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捕幼蟬

捕幼蟬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每年小麥收割后,如再下場雨,雨後,那滿樹的蟬鳴聲便響起了。蟬,一個神奇的生靈,幼蟲藏於地下,黃昏時爬上樹榦,天一亮就脫掉舊殼,長出了翅膀,長鳴高枝了。

  蟬的幼蟲亦叫“神仙”,營養價值是極高的。洗凈了撒上一點鹽,放進油中一炸,外酥里嫩,非常地好吃。因此,捕幼蟬也是孩子們非常喜愛的一件事情。

  記得小時,每天下午放學后,全村的小孩子們都不約而同地拿上鐮刀,提上罐頭瓶去捕幼蟬。那時的樹較多,幼蟬也多,一晚上捕獲的數量多少不一,多則四五十、上百,少則十來個。地里的幼蟬是不易找的,只那麼小小的一個洞,幼蟬就藏於裡面。樹上的幼蟬雖較容易找到,但天色已晚,因此,把幼蟬的皮當作是幼蟬這種事,是常有的。

  今年,夏天來至,我又樂此不疲地捕幼蟬。對於捕幼蟬我不太入門,我並不是眼明手快之人,特別是洞里的幼蟬更是難找,但是我卻喜歡。試想,你經過尋尋覓覓,反覆找尋,發現一個小洞,那一瞬間,心中的幸福與激動是多麼的巨大,無可比擬。整整一個夏天的捕蟬季節,我都被這種情愫深深包圍着。

  我想,這是否就象人生,經過苦苦的追尋、奮鬥后得到的東西,會讓你更懂得珍惜,而樹上的幼蟬太容易找到,少了這個追尋的過程,反而就不太美,失去了它的吸引力呢?

  是的,人生中的許多事兒就如我們捕幼蟬!

您正在瀏覽: 捕幼蟬
網友評論
捕幼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