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心中的那片綠

心中的那片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心中的那片綠 標籤:雨中的樹

  行程是在周末的上午開始的。

  一個老同學結婚,按照我們這兒的習俗,結婚後的第二天或者第三天是要“回門”的,所謂“回門”,也就是回娘家。

  我們一行是八個人,兩部車子。

  上午十點,車子開始起動,前往叫寨里的一個小山村。

  隨着柏油馬路(現在都不這樣叫了)的延伸,兩邊開始透出綠來。雖然,我們這裡是一個不大的縣城,也可以說就是一個大的城鎮,但是他同大多“同齡”一樣,隨着經濟的發展,整個縣城都裹滿了鋼筋水泥,綠逐漸從這個不大的縣城開始撤退了,街道兩邊和公園裡僅存的那點綠,總給人以一種假的感覺,給人一種鬱悶的氣氛。

  生活在其中,已經習慣了壓抑和鬱悶。城裡的人便創造了夜生活,觥籌交錯、燈紅酒綠、鶯歌燕舞,城裡人的想象是豐富的,創造力也是豐富的,但都是鬱悶的發泄。這種發泄是有很大副作用的。打架鬥毆、酗酒鬧事,等等。不過,醉駕入刑是城裡人對法制建設做出的最大的貢獻。

  車子仍在向前奔跑着。一下子就衝進了綠色的海洋,一望無際的綠、滿地遍野的綠,田野里的莊稼、山崗上的翠柏,填充其間各種的野草。連日的鬱悶一下子拋在了腦後,靜靜地望着車外,心胸一下子開闊了起來,這個時候,總覺着自己能把整個原野都給裝進來。

  開車的是一個很要好的朋友,每日在商海里掙扎,今日里也許是忙裡偷閒,為朋友的事放下了手中的生意,去參加這次宴會。也許是同病相憐,也可能身受同感,他逐漸放慢了車速,彷彿也在沉醉於這綠。打開車窗,深深地呼吸,連帶着泥土的芬芳,那是一種特別的味道,它橫衝着,激蕩着,把整個心肝脾胃腎都洗了個乾乾淨淨,特別是那股清香,使人陶醉,使人沉迷。

  在每日忙碌的城市生活中,人們已經褪掉了這層綠。就像孫濤在小品里說的,我們已經成了“水泥灰”,被整個喧囂、吵鬧和紙醉金迷所俘虜。

  我們中的大多數人,都是來自於那片綠海深處。我亦如是。家鄉離縣城的東南方向十五里,那裡寄託着我對童年樂趣無限的思緒。那個年代,家鄉的村裡村外、房前屋后、溝邊水旁到處都是鬱鬱蔥蔥的樹林。特別是在夏天,整個村子便被綠色淹沒了,陪同小夥伴們在林間嬉戲,山中跳躍,追蝶捕蟬,那是一個天真無邪的童年時代,充滿了快樂。

  可是隨着時間的變遷,村裡的綠也隨着漸漸變成了點綴,那片郁蔥蔥變成了永恆的記憶,變成了村頭白髮蒼蒼老人們的話題,成了他們的精神支柱,也成了我的夢境。生活越來越壓抑,夢境故鄉的那片綠也越來越多。有時候總覺的自己是不是變老了,可自己才三十幾歲。

  今天程途中,撲入的這片綠猛然給人一種醍醐灌頂的感覺。中國有句老話,俗稱:“四大喜”: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其實字裡行間透露一個意思,就是稱心如意。參加工作以來,已經好久沒有這種喜悅的心情了。“為了生活,人們四處奔波”,在忙碌中,人們總是會忘掉兩邊的景色,去追尋一個非常縹緲的目標,弄得一身疲憊,灰頭土腦,逐漸迷失了自我。就像那片綠,有的埋藏在了心底,有的拋卻在了途中,有的一生卻與之無緣了。

  其實,人生很簡單,除了吃喝拉撒的基本之外,人就活的是一個心情。保持一份好心情,迎接你的就是陽光燦爛;整天一副壞心情,面對你的就可能是陰雲密布了。不記得是誰了,說過這麼一句話:高興也是一天,不高興也是一天,為什麼不高高興興地過一天呢?!就像這綠。在鋼筋水泥之間,許多人們總是在調節着,陽台上養幾盆花,周末郊外采採風,假日里去遊山玩水,舒暢一下,都是在尋找着心中的那片綠,都是在嘗試留住心中的那片綠。有誰說不是呢!

  我們是在下午三點時離開朋友妻子的故鄉的。回去的過程中又着實被綠渲染了一回,這一天,我賺大發了。

  心中的那片綠,常在,常新。

  壬辰年六月十八日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那片綠
網友評論
心中的那片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