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世上的人大抵沒有不愛花的,只是所愛的種類不同而已。有的人愛富麗高雅的芍藥,有的人愛千姿百態的菊花,有的人愛熱情奔放的美人蕉,有的人愛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而我卻獨獨偏愛一種叫不出名字的野花,每當我想念家鄉的時候就想起她!

  那是一種花朵兒只有拇指大小的粉紅色小花,長在藤上,藤上有小刺。

  每當春雨瀟瀟的時節,家鄉有綠色的地方几乎都點綴着這種花,有的彎彎曲曲的爬在樹上,像盤饒的花環;有的互相纏繞,成為美麗的小花蓬,母雞會在裡面覓蟲子;有的低矮着身子長在溪邊,幾朵星星似的小花粘在藤上,倒影水中,猶如仙女遺落的花邊;有的調皮的爬上矮牆,給單調的牆面綉上綵衣……那是多美的景緻呦!

  春日,當我站在門前喜滋滋的觀賞這花兒的時候,我總覺得她不僅僅是花,而且是有人一般靈性的生命。

  你看她是那樣的俏麗,又是那樣的樸實,毫無做作之感。它樣子極像月季,卻又不像它紅得那麼刺眼;她的香氣也不像月季那樣濃郁,在遠的地方聞是一絲一絲的,到近的地方嗅也是清清的,淡淡的,就像三伏天的涼粉那樣合人的口味。

  她看上去有點羞澀,卻沒有牽牛花般的躲躲閃閃,也沒有給人拘謹之感,羞澀得那麼自然而恰到好處。粉嫩的花朵從葉間伸出來,就像初諳人世的姑娘正略帶驚奇地窺探着人間,又像在微微含羞中迎送過往行人;她又是那麼頑強,不嫌土地的貧瘠,更無需人工培養,只要哪裡有泥土,她就唰啦啦的長起來,開起來!

  在小溝旁,她常常跨過溪水,達成一座天然花橋,讓小雞在上面散步,讓雛鳥在上面跳舞;在石縫裡,她會千方百計彎着身子探出來,給頑石頻添生機;在絕壁上,她岩壁而上,讓陰森的世界充滿柔情……

  我愛這種野花,愛她的天真淳樸,愛她優雅善良,愛她大自然賦予的獨特風韻,更愛她頑強的個性!

您正在瀏覽: 野花
網友評論
野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