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樹與根

樹與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家鄉有一句果樹掛果的諺語:桃三年,杏四年,棗樹只用一二年。童年的純真歲月,在解讀樹木的年輪里滑翔而過,一段如青果般的酸澀在記憶的長河裡流淌,在漸行漸長的年齡里,豐實着生命。

  ??媽媽曾說,種下一棵樹,就種下一年復一年的期盼,希望自已種的果樹在春來開滿一樹花,秋到結滿一樹果。長大后漸漸明白,媽媽看重的不僅僅是幾枚果實,而是喜歡生命抵欣欣向榮的蓬勃。桃李羅堂前,桑柳蔭后檐,如曾文正所說,望其外有一種生氣,登其庭有一種旺氣。

  ??我之所以成為一名骨子裡喜歡鄉村田園的“草木之人”,是秉承了父母的傳統,也與祖上一脈相承。

  ??祖上是財主,也出過舉人,既耕也讀,宅院數處,田疇千畝,歲月如風而過,當年顯赫的家資終成過眼煙雲,祖上的名望也空餘雁過留聲。只是,祖上種植的樹,卻成了百年撼不動的根,村人無人能佔為已有。年代久遠的老樹,任世事滄桑變遷,靜觀風雲變幻,樹自寵辱不驚,風來,呼呼,樹大自然招風,雨過,沙沙,在繁枝茂葉上閑閑地敲出風華歲月的韻意。

  ??家族德高望重的四爺爺曾不止一次地講述,我們家的樹,核桃成林,果樹成園,楊柳遍布村前村后,田畔路側。那也符合家族特色,畢竟做過財主嘛,哪能沒有根基家業?樹,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可是,也僅僅是這些樹傳承了“根”的精神,從久遠的年代一路走來。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遙思,當年成片綠蔭掩映下的村莊,生活着祖上興旺的人丁,該是怎樣一種繁盛?

  ??只可惜,動蕩不安的年代,樹木倖存者不多,就是這些不多的樹,也足夠子後輩子孫們代代做着祖上的談資,一棵樹有一樹過往,一棵樹有一樹的繁華。

  ??兒時不止聽爸爸說,村前向陽坡的那棵山梨樹,是他的爺爺親手栽的,他的父親手上時,已能做切菜的案板了,山梨木是一種上乘的木質,可以打傢俱,可以做切菜的案板。適逢動亂年代,人都離亂被迫背井離鄉,人都自身難保,身外之物自然無人眷顧,那棵樹,終未遭了斧刃。

  ??到了父輩這一代,山梨樹成了好幾輩叔伯堂伯弟兄共有的樹種,每每同姓孩子動手打架,總有人說,都是老山梨樹下的子孫,還動手傷和氣,眼裡還有祖宗沒有?如果這時還不住手,會被族人視為不厚道。老山梨樹,成了家族的一種象徵。

  ??其實,最令小孩惦念的還是秋天的一樹山梨果實,成熟時還是堅硬的青果。最有名望的族人在秋高氣爽的秋光里,總是挑幾個本家壯小伙,拿長長的竿子下樹對着果實敲打,落地後由孩子們撿拾,願意吃的都有份,你家一包,他家一筐,拿回家,密封后熟后,青果子由綠變黃,一咬,酸中帶甜的爽口開胃,是語言難以達意的味覺獨特美感,以致於我離鄉之後,總是念念不忘,鄉人來訪,總不忘對山梨樹問候一聲,長勢怎麼樣,還結不結梨子。

  ??春天回鄉,老院里的核桃樹枯了半邊,心裡無端的失落,離鄉多年,記憶里那棵合抱的核桃樹,在夏天,綠蔭遮掩了大半條街,樹冠大濃陰深,因為核桃樹葉呈橢園,極大且厚,上面如橡皮樹的葉子般,有一層蠟質,樹底下可以避小雨,兒時的不夥伴們,在有雨的天氣,核桃樹底下自然成了聚會逗趣貪玩的好去處。何止下雨呢,整個夏天,核桃樹底是乘涼好去處,午間,室內悶熱難奈時,整條街的的居民喜歡聚到樹底下納涼,家長里短的,互通有無的,核桃樹見證了鄉里鄉親。

  ??每年白露過後,該打核桃了。主人四奶奶,打了核桃,總要分送鄰里,尤其是同族鄰里,小孩子們因為貪吃核桃包了青皮的嫩仁,總是把一雙小手染成烏黑烏黑的,要吃核桃仁,得先除去最外層的那層青皮,而青皮有黃色的汁液,一旦沾到手上,干后就變成黑色了,任你怎麼洗也洗不掉,只能隨着日子流淌,像新陳代謝般,慢慢來裉掉。

  ??四奶奶早些年就去世,沒幾年,核桃樹也枯了半邊,枯樹前頭萬木春,其實,核桃樹的繁華已過盡,暮年,逃不了一棵樹的命運,只是,這從榮到枯,穿越了幾代人的悲歡離合,儘管子孫枝繁葉茂,四海為家,落葉必然歸根,歸宗認祖。

您正在瀏覽: 樹與根
網友評論
樹與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