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生活----6

生活----6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生活----6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不因為你的煩惱而停滯不前,也不因為你的快樂而停頓下來。可是不同的人,對社活的感覺大不相同。或許每個人的內心都是宇宙的中心,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個不同的宇宙,內心一改變,整個宇宙隨之而變。所以科學家永遠找不到宇宙的中心,也無法找到它的邊緣。心有所動,整個宇宙都在動,心中寂然,你的那個宇宙也就不復存在。

  木森林內心深處,有一顆不甘就這樣生活的心,這顆不安分的心像一個躲在黑暗中的小獸,被慾望支配的時不時蠢蠢欲動。因此他總是想盡辦法改變自己的生活,他無法再忍受書本知識對他的禁錮,他甚至不想成為自己。為此,他看了很多勵志方面的書,很多心理方面的書,很多關於生活的書,名言警句。但還是書,他沒有從原來的生活中走出來。他也想多和他人交往,多參與社交活動,但往往適得其反,越顯得他更笨拙了。

  萬般無奈之下,他想到了算卦。雖然他不相信,但似乎沒了辦法。正好他有一個表叔會點香算卦,剛畢業時,母親就替木森林算過一卦,“娶妻在東南,會生一男孩”,結果都應驗了。趁天將黑時,木森林硬着頭皮去了。表叔董天機很熱情的接待了他,寒暄幾句,說明來意。董天機正欲給他點起香火,可巧又來了一個問命算卦的,木森林忙躲進裡屋,放下帘子,側耳聽表叔怎麼給人算卦。

  董天機正襟危坐,助手面色肅穆,兩手端來一筐香,輕輕說:“請香”,問卦人恭敬地從筐里拿出一束香,助手輕輕說:“拜三拜,跪下”, 問卦人拿香朝上拜了三拜,跪下來。董天機伸手接過香,在燃燒的紅色蠟燭上點着,口內念念有詞,對空拜了幾拜,然後把香插在香爐里,就閉上了眼。助手說:“所問何事?”,問卦人說:“做生意不順”。好一會寂靜,忽然董天機咿咿呀呀、尖聲細氣地唱了起來

  下面跪一人呀

  前來拜我神吶

  要問前程和命運

  南牆有杉木

  專斷你財運

  出外向西走

  休要行東門

  財運東南方

  前去有貴人

  發財就在三五八

  我神助你定成真

  嗯咿呀 恩咿呀

  不清不楚,似懂非懂,好像不是他的聲音。助手不停解釋,指點迷津。“我家沒杉木啊”,“杉木者,煞氣也,南牆有木皆主煞氣”。奧,問卦人恍然大悟,感謝不盡,放下幾元請香的錢,如釋重負的走了。

  又過了一會,董天機的魂魄好像才回來,恢復他本人面目。

  木森林也請了一束香,表叔沒改變聲音,也沒讓他跪下,看着點燃的香和他聊起來。木森林說出教學的困境和不適應社會的苦衷,“慢慢就會好的,你是正規大學畢業,還能教不過他們。放心,你以後還能到縣城裡教學。一輩子不愁吃不愁喝,不愁沒錢花,你身後站着財神哪。”

  從表叔家出來,木森林渾身輕鬆,腿上有勁,頭腦清醒,眼睛也明亮了許多,覺得月明風清,看着路邊的小樹真可愛。

您正在瀏覽: 生活----6
網友評論
生活----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