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月色蒙塵

月色蒙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月色蒙塵

  十五的月亮透過厚厚濃濃的霧霾關懷着大地,月光艱難而執着地灑落在人們身上,我仰望月色朦朧,月望我人影婆娑,月亮離我好像越來越遠,只有嫦娥離我越來越近。

  小時候鄰家大嬸常常坐在月下,抱著兒子吟唱“十五的月亮大又圓,好像姑娘的大臉盤;十五的月亮亮晶晶,好像娘的心透明”。是啊,那時人窮得沒有能力污染空氣,天空總是清澈透明。正像人們形容的那樣“正月十五的月亮,把一縷月光灑在窗台上,屋子裡像鍍了一層銀”。每到十五孩子們挑着花燈和月亮媲美,大人們則坐在月下,談論着天上人間一個個有關“正月十五”的美好傳說,十五的月亮帶給一代又一代人多少溫馨而又美麗的神話。

  今夜月亮依然很圓,但月色蒙塵、暗淡無光,據說小城的霧霾已榜上有名。在院子里陪着月亮走走,不舍和月亮分手,但嗓子發癢,月亮不舍的催我回家。站在封閉的陽台里,默默地與嫦娥聊天,您能看見我嗎?越來越看不清楚了!你想我嗎?越來越想!突然鞭炮炸響、煙花四射、煙霧升騰,這僅有的一點溫馨浪漫也被哪個不知死活的傢伙破壞了。在煙花爆竹的間隙里,突然聽到一個孩子的怒吼:“空氣都這樣了,深更半夜你們還放什麼放啊,在放試試。快回家睡覺去吧,滾。”童聲雖然稚嫩,但鏗鏘有力、擲地有聲。不知是巧合還是震懾,此後再也沒有看到煙花和爆竹。

  霧霾已嚴重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政府也發出了那孩子般的強音,希望咱們的執法部門,希望咱們每一個公民,自覺行動起來,減少污染、消除霧霾,還我們一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空間,還我們一個月光如洗的十五。

您正在瀏覽: 月色蒙塵
網友評論
月色蒙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