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衡山之旅

衡山之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衡山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衡山蒼蒼入紫冥,下看南極老人星。

  回飈吹散五峰雪,往往飛花落洞庭。

  ——唐李白

  南嶽衡山,傳說中的仙山。當我的腳踏上了它山腳的土地,滿心的期待,滿懷的神聖感,位於中國五嶽之一的山,會是一座怎樣的山?讓人們如此的推崇嚮往。我努力地睜大自己的雙眼,企圖發現它的美,抓住每個美麗的瞬間,我是個貪心的孩子。

  不得不承認,這的確是個風景優美的地方,樹木蔥蘢,鬱鬱蔥蔥,花兒草兒各展姿態,盡情地生長。石頭的小路,潺潺的奇石流水,那輕靈的水聲,真的讓人心曠神怡。雖然頂着烈日,心裡卻是滿滿的欣喜。

  離進山大門最近的,是梵音谷。那是一個有仙樂繚繞的地方。所謂仙樂,也就是一些佛教歌曲吧,很熟悉的韻律,那是奶奶平時在家放的那首樂曲。清靈的韻律,讓人心也變得平靜。那裡有座白板橋,一個小亭子,不是很特別的亭子,只是讓人覺得有點古典的味道。裡面有個湖,小小的湖,湖水不是特別的清澈,可是仔細看,會發現那裡竟然有小小的並不華麗的小魚在游曳,我以為,這裡養的,應該是喜氣的金魚,艷艷的在水裡嬉戲,但是我錯了。或許,這樣的小魚讓人覺得更接近自然吧,金魚,華麗得千篇一律。並不出眾的小魚,更像芸芸眾生吧。空靈的音樂,洗凈鉛華。我在想,這個是荷花湖吧。等到荷花開放的季節,這裡的美會更加超然。

  那條環繞的公路一直往上延伸,各式各樣的車輛擠着往上走,走在路上,大大小小的車從身邊呼嘯而過。差點忘記了,現在是旅遊的旺季,神聖化了的山峰,變得擁擠。把我心中那點古香古色的幻想摧殘得破敗不堪。沿着小石頭台階,一步步往上走,心裡滿滿的虔誠。手腕上,脖子上掛上了從山腳商販那裡買的佛珠項鏈,沉甸甸的,不僅僅是這些佛珠鏈,還有自己的心。雖然,別人都說,我們被騙了,那些東西本來不要那麼昂貴的,都是一些便宜的小東西,卻把價格提得蠻高。我想難過的,因為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利用別人心。可是,我想,別人的欺騙和利用,誰也阻止不了,畢竟,不能要求每個人都是聖人,不可能的,即使在這個聖地,何必耿耿於懷呢?只要知道,騙不了的是自己真誠的心,那份虔誠就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於是就釋懷了。

  上了山,你不難發現,這座山的一大特色,就是為數眾多的寺廟和道觀,不愧是宗教聖地。香火鼎盛的場面,莊嚴得不容侵犯的神像,置身於其中,你會覺得很神聖,甚至會讓人覺得,即使是不信佛的人,也無法在如此神聖莊嚴的地方有私心雜念。雙手合十,向著神像許下心底最由衷的心愿,為所有的家人朋友祈福。對人們的心,是一次凈化,彷彿靈魂也被洗滌得潔凈。神州祖廟,麻姑仙境,竹林道觀,玄都觀,祖師殿,鐵佛寺,這樣的名字,只是聽名字,就會在心裡浮現一種身陷仙境的錯覺。還有那暖暖的陽光,從樹木的縫隙間斜斜得傾瀉下來,感覺自己都像是這山林中被遺忘的小精靈,前所未有的感覺到奇妙。遇到過的每一個生命都是那麼的鮮活,生動,充滿了希望。

  爬了將近7個小時,離頂峰已經很近,可是天已經黑了,沒有辦法往上爬了。在那個離南天門很近的小亭子,我認識了幾個好心的人,山上的風,真的很猛烈,晚上溫度也很低,他們收留了我們,以至於我們沒有被凍死。在那裡看天,感覺,星星離我們好近。心裡突然暖了一下。我想,這樣一個夜晚,我永生難忘。

  凌晨的時候,裹着睡袋,我們摸黑爬上山頂去。計劃去看日出的,可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日出沒有看到,還淋了雨。不過,還是看到了雲霧奇觀,那樣的景象我無法用自己笨拙的文字形容,那一刻覺得自己像個仙女。風把霧往人們吹,我們都像是騰雲駕霧的神仙,超凡脫俗。

  祝融殿,是人們心之嚮往。這天清晨,小小的殿里,出奇地熱鬧。老老少少都擁擠到這個香煙繚繞的殿里,跪到地上的人們一臉的莊重,一批又一批的信徒前仆後繼。聽說,在這個殿里許願,很靈驗的。大大的錦旗高掛,有求必應。只是,在這裡祈福,價格也是很昂貴的,50到100的價格,我聽到有人戲謔,佛祖也開始賺錢了。突然覺得,即使是在這樣神聖的地方,依然很難找到一塊真正的凈土。那些和尚尼姑,收起錢來,得心應手,毫不手軟,不得不讓人覺得遺憾。還是誠心的祈福了,我相信,誠心,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有時候,信仰對一個人來說很重要。

  衡山之旅,雖然回來以後覺得很累很疲倦,可是,我不後悔,這是我一輩子珍藏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衡山之旅
網友評論
衡山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