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年味兒

年味兒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年味兒,不僅僅靠鼻子嗅出來的。

  誰說的,走過街巷,家家戶戶的廚房裡都飄來臘肉、香腸的味道,肥厚綿長。那不是年味兒是什麼?到了凌晨,鞭炮齊鳴,那火藥的硫硝味兒在寒風中飄散,不是年味兒,是什麼?

  誰說不是呢?可是我說的年味兒,也是靠耳朵聽出來的,從早上七點,就被手機里祝福的短信叫醒,一整天,響個不停,一出門,小區保安的祝福便遞了過來:“新年好”—“新年好”,“恭喜發財”—“發財、發財,大家發財”“給你拜年喲”-“那裡那裡,年在你那裡喲”“蛇年大吉”-“萬事如意,萬事如意”……一天之中類似的祝福話不知說了多少遍。

  誰說不是呢,我說的年味兒,是靠眼睛看出來的,每戶人家的門楣上都掛起了春聯,給寒冷的季節增添了紅火的景象,平時鬧騰的商鋪都關門打烊了,最熱鬧的要數農貿市場了,準備年貨的人們肩扛手提,像是把一年的收穫都搬回家,每家的餐桌上,老人和孩子的紅包里,攢滿了祝福和期望,春晚的歌舞、小品把人們的眼睛餵飽,馬路兩旁行道樹上的彩燈醉眯了人們的眼。

  誰說不是呢,我說的年味兒,是靠嘴巴吃出來的,雞鴨魚肉,臘肉香腸,團年的桌子上都是少不了的,推杯換盞,祝福的話語說個沒完,糖果瓜子,湯圓小吃,恨不能生得饕餮之嘴,貔貅之胃,把所有的美食都囊括到肚子里去,一個春節,喉嚨里都遊離着臘肉的余香……。

  年味兒是春運路上回家者匆忙的腳步,年味兒是團圓桌上一家人歡欣的笑顏,年味兒是嚴冬里的熱鬧,是春天即將臨近的訊號,是心的歡騰,是愛的凝結,是情的揮灑。

您正在瀏覽: 年味兒
網友評論
年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