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老師的皮鞋

老師的皮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老師的皮鞋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點點滴滴,我們就這樣從幼小的生命生根發芽,直至今天我們所認為的參天大樹。也許一路走來留下了很多,只是為了證明些什麼吧。留下那封簡單的信,是給自己鼓勵和信心;留下畢業時的照片,為了證明自己也年少輕狂過;而今日記憶中的老師的那雙皮鞋,也算為了拾起小學的美好時光,文字本身沒有什麼目的,只是情到深處,不得不用文字表達,感謝文字,也感謝感情!

  玉米湯,湯麵,玉米湯,每天三餐就是這些,那時我們只有十一歲,而且還要住在學校里。我們只期待周三回家能吃母親做的雞蛋面,然後再從家裡帶點鹹菜和乾糧,即使學校離家有八里路。雖然青山綠水,民風淳樸,但我那時依然時時幻想離開這裡,翻過高山,看看山外的夢,一次砍柴到了山頂,看到了山外還是山,而且是連綿不絕,那一次我幼小的心靈受到了巨大的創傷,感覺星星不再觸摸了,科學家是個遙遠的夢。

  那時的我們,擁有着無限的想象,卻一次次被家長老師和現實扼殺在搖籃中,他們說我們年少無知,年少輕狂。我們不得不低頭認錯,因為我們害怕老師的三棱棍和皮鞋。

  老師說他那雙皮鞋200多元,是真皮的,在當時我們還買不起鞋,只能是母親做的布鞋。我們的都羨慕和佩服,都幻想着自己將來自己也穿一雙老師那樣的皮鞋,穿一身西服,理直氣壯的走在大街上,如果再配一副眼鏡,會顯得更有學問,更加氣派。

  有一天,自習課班上鬧哄哄的,老師很生氣,眼睛像怒憤的大鷹一樣等着我們,而我們只能像小雞一樣蜷縮着身子,任由對方的擺布。老師突然脫掉了皮鞋,在講桌上摔了幾下,那聲音如巨雷,嚇得我們暈頭轉向,還要四處竄逃,等待被抓的恐懼。雷聲停了,卻出現了我們更害怕的閃電:你們知不知道我是練過氣功的,一運氣有五百斤的氣力,我的皮鞋一腳能把你們踹到門外十米處,你們再不聽話,我只能讓你們見識見識了。當時班上鴉雀無聲,只看見一群小雞都在仔仔細細的尋找着食物,不敢抬頭,害怕被閃電劈着。

  年輕總是美好的,但是那時我們看到的夢想總是在一個隧道中,遙遙無期,而且沒有任何可以依附,深遠,光滑,甚至想逃出去都很難。我們不在幻想着當老師,因為我們害怕那雙皮鞋。每次走出校園,遙望着那條模糊不清的丹江河,真想跳進去,隨水漂洋,飄到一個陌生卻又熟悉的地方,離開當時的困惑與困境。

  每周一我們繼續升國旗,唱國歌,爭當三好學生,那時我們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想得到老師一個讚許的目光和表揚的話語。有一次,我周日去學校忘帶紅領巾了,周一早讀時被老師檢查出來了,我很害怕老師的三棱棍,更害怕那雙亮油油的皮鞋,於是還沒等老師開口,我就像兔子一樣往家跑,結果來回15里路,竟然只用了三十多分鐘。每次看着國旗慢慢的往上升起,我在想:難道這就算愛國的表現嗎?心中無國,照樣壞國,多少壞人不是從升國旗中走過來的嗎?也許着些就是老師欠我們的,只是愛國的口號響,卻從未見過愛國的表現。

  聽老年人說,我們的學校原來是一個墳場,這讓我們更加恐懼。白天老師的皮鞋,晚上內心的自嚇,都希望快點長大,即使不知道長大有什麼意義。

  唯一讓我們覺得快樂的就是下午放學的休息時間,我們都會相約在山上或竹林里做遊戲,在藍天白雲下,我們做着熟悉的遊戲,樂不疲倦,只有歡笑,沒有學校。都說小孩靈魂會出竅,會看那些幽靈,或者大人看不到東西,那時的我們也許真的已經超脫靈魂,走向了另一個樂園。

  然而快樂稍縱即逝,也是曇花一現,我們仍然繼續我們的學業。老師的三棱棍都是我們自己準備的,都是在家裡的扇子樹上砍下的,老師說要又長有光。有一天午睡時,班上的一個同學剛抬頭和旁邊的朋友說了一句話,就感覺到了一陣巨疼,原來老師在門外觀察已久。忍者疼痛,他不敢說話,而我們都假裝睡著了,內心都在慶幸自己沒被抓住和同情那位同學。午睡后,我們發現他的大腿上已經出現了血絲,一條明顯的印痕留在了他的身體上。

  我們不是沒有想過反抗,那時我們雖年輕,但還沒有勇氣。有人說:堅持自己該做的是一種勇氣,堅持自己不該做的也是一種勇氣。而那時的我們則是第三者。老師的懲罰制度很多,蹲牆角面壁思過,蹲馬步鍛煉身體,舉起手來增加肌肉……而我們最害怕的就是舉起手來。那次我們幾個男生在講台上表演舉起手來,舉了快一個小時,手都困了,想放下休息,但沒有人帶頭,都是互相使眼色,表情都很難過,而且都望着門后的那把鐵鍬,那是我們提前商量好老師太過分就拿鐵鍬嚇他的工具。最後我們沒一個人動手,只因我們害怕老師的氣功和皮鞋。

  兩年很長,其實也很短,就這樣活在整日的害怕中,我們堅挺過來了。上了初中,並沒有我們想想中的那麼美好,只是老師不會把鞋脫了放在講桌上了。也許美好的東西我們都經歷過了,只是那時我們感覺到的只有恐懼,只有躲避。

  幾年後的一天晚上,我們聽說了那位老師去世了,當時我心裡很複雜,不知道生命的逝去是這麼的容易。身邊的朋友說:怪不得前幾天我看到有流星降落的地方在他家的位置,原來是早有預兆啊。此時此刻,我不知道當時是怎麼理解生命的,而此刻我真的很懷念那位老師,也很感激。逝者安息,生者奮發,此刻我體會更加深刻。

  年復一年,如今我早已到了可以穿皮鞋的年齡,卻從未穿過,只想給老師的皮鞋在心中留下一個位置,而自己還要跟着社會繼續行走,也許會累,會痛,但我早已累過痛過,所以我無所畏懼。

  走吧,走吧,人總要自己長大,那只是我生命中的冰山一角,不因愛而執着,愛總會在行走中越釀越香;不因恨而生恨,因為恨也是需要感情的。

  翰墨緣/

您正在瀏覽: 老師的皮鞋
網友評論
老師的皮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