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稚嫩也是一種力量

稚嫩也是一種力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把頭低到嬰兒的世界,和她們成為夥伴,一同去感受幼小的生命綻放出的光芒。

  ——題記

  這兩天在家哄外孫女,卻漸漸喜歡上這個小精靈,她不在時,我心裡反倒空蕩蕩的。

  外孫女才十五個月,早都會東跑西顛了,能熟練地叫爸爸媽媽,還經常嘟嚕一些我聽不懂的咿呀學語,彷彿是嬰兒版的外語。她有個最大缺點,發現媽媽不在身邊就沒命地哭,有時還能哭到喘不過起來,嚇得我一邊全力地哄着她,一邊慌忙地給她媽媽回電話。

  她媽媽一進屋,外孫女就委屈地鑽進媽媽的懷裡,去享受她的快餐美食去了。外孫女吃奶的方式很特別,趴在媽媽的肚子上,撅着小屁股一邊吸吮着奶水,一邊用那裝滿乳汁的眼睛忽閃忽閃的斜視着我,憨態可掬的樣子令人可愛至極。每當這時,我總是忍不住地拍幾下小屁股,嘴裡開玩笑地說:“寶寶,你多幸福呀!生下來就擁有兩套房產(指媽媽的乳房),屋裡所有人都笑。

  每當我與外孫一起玩耍時,我總是在思考,為什麼在大人眼裡孩子是那麼招人可愛?帶着疑問,我仔細地觀察着。

  她玩的時候,特別認真,而且有耐心,把一個物體或者玩具之類的東西,從一個地方仔細地移到另一個地方,然後再把那些東西移回到原地,並且不斷地重複着,甚至中途還要塞到嘴裡品嘗一下滋味。這種在我看來簡單的不可思議的動作,在她幼小的心裡卻是那麼好奇,並且渴望得到滿足。每當此時,我感到在她那肉嘟嘟的心靈里總是透着一種不會笑話別人,也不會被別人笑話的安全與平靜。她們單純的心智讓成熟的人感到崩潰和絕望。那雙像是被剛剛點亮的大眼睛,水晶般透明,裡面裝滿了生命中最本能的物質和精神。那些東西也只簡單地停留在概念上,沒有任何內容與故事,明亮中散發著螢火蟲般的光芒。

  有時候她們的懵懂與可愛也令我擔心、着急和不安,她們的思維、認知和情感的喜怒哀樂完全暴露在缺乏任何生存經驗保護的原始狀態,她們的存在容易被忽視,幼小的心靈容易受到衝擊和傷害,乳房和奶汁永遠不是鐵飯碗,她們不能在這個年齡逗留太久,所以我總是盼着她們快快長大,長到讓人感到安全又放心的年齡。

  然而孩子們卻並不在意這些,每個人在與她們的目光相遇的那一刻,總能激起人們內心來自生命本能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這種強烈的願望驅使人們責無旁貸地去保護和救助,也許這就是她們用簡單而又脆弱的生命征服一切的理由吧!

  我現在才明白,那些嗷嗷待哺的小生靈為什麼總能在人們的呵護與寵愛中茁壯成長,因為孩子能拯救人們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稚嫩也是一種力量
網友評論
稚嫩也是一種力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