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三月三芩麻菜鑽天

三月三芩麻菜鑽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又到了一年的農曆三月初三了,每當這個時候,我就經常想起小的時候大人們常說的那句農諺:“三月三芩麻菜鑽天”。那時候並不知道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是怎麼回事,只知道過了三月初三以後,我們經常吃的一種野菜——芩麻菜,就要長出來了,爸爸媽媽也從此開始督促我們到野地里去剜芩麻菜了。從我記事的時候起,就記得芩麻菜是我們家飯桌上出現次數最多的菜肴了。

  我的童年時期,正是三年自然災害的前後那段時光。那時,家家戶戶的生活都很清苦,一年也見不到幾滴油星兒,更別說炒菜和肉食了,因此,野菜差不多成了家家戶戶的主食了。三年自然災害那幾年,地里的野菜都找不到了。

  記得那一年,一九六一年的春天,人們經過了一冬的寒冷和飢餓,終於盼來了春天,盼來了生存的希望。三月三過後,人們便都走出家門,到野地里去尋找剛剛破土而出的芩麻菜芽,用以充饑,那份艱難,不亞於大海里撈針,因為菜長出來的太少,而剜菜的人太多了。有一天,早早起來——那時人們餓得也睡不着覺,天沒亮就都起來了。爸爸媽媽就開始準備去剜野菜的用具了,早晨吃了點雜麵、乾菜糊糊,爸爸媽媽帶着比我大4歲的姐姐,就要去很遠的野地里去剜芩麻菜了,臨出門媽媽囑咐我在家好好看家,還要看好不會走路的弟弟。那時我最不願父母外出勞作了,是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回來給我們做飯吃。媽媽看出了我的心思,便告訴我:到下午4點鐘就回來了,並哄着我說,回來之後給我做用“葯苗兒”蒸的苞米面餑餑。我們稱的“葯苗兒”,實際上就是野地里的牽牛花的根,在開春兒的時候,牽牛花還沒有破土的時候,它的根系特別發達,剜出來很長,像粉條粗細,白色,吃起來很甜,用它和在面里做餑餑,又清香,又甜。那時能吃上一頓這樣的餑餑,簡直就是一種奢侈。在這種誘惑下,我答應了留下來看家。

  我們家那時有一口座鐘,媽媽告訴我,等小針指向4,大針指向12就是4點鐘了,也就到了媽媽回來做飯的時候了。那時,在我幼小的心靈里,什麼企盼都沒有,唯一的就是能吃上飯、吃頓飽飯。爸媽走後,我帶着弟弟就開始苦苦地盼着大人們回來的時間。一上午還算好過,畢竟早晨吃了點東西,可沒到中午,那點東西就消化沒了,弟弟餓得直哭,我餓得也難受,兩眼眼巴巴地瞅着座鐘的指針慢慢地跳格子,覺得時間過得特別的漫長,有時感覺時間就像停滯了一樣。其實,那時我也是剛剛記事兒,對許多事情還是懵懵懂懂的。到了下午2點鐘,我實在餓得不行,感覺爸媽走了好像有幾天的時間了,盼啊盼啊,忽然腦子裡突發奇想:媽媽不是說等鐘的小針指向4,大針指向12的時候就回來了嗎?那我何不把鐘的指針快點撥着呢?哈哈哈,於是我便搬來了凳子,爬上柜子,打開座鐘的門兒,把鍾撥快了1小時!那時也知道,就是撥到位,爸媽也不能馬上回來,心裡就是覺得這樣做,那份希望、那份企盼就會來得快點,心裡也少了些那種煎熬的痛苦。

  終於等到了爸爸媽媽和姐姐回來了,他們今天的收穫還不小,臉上都帶着笑容,可我看到他們便哭了起來,指着鍾埋怨他們現在都5點多了,怎麼才回來?爸爸媽媽看看鐘覺得時間不對勁兒,經過一核對,鐘快了一個小時,便問我是怎麼回事,我不好意思吱吱唔唔地告訴了經過,爸爸媽媽聽了都逗樂了。媽媽說,這孩子真唬啊。可爸爸卻說,我兒子不唬,他能想到把鍾往快撥,讓時間過得快一點,說明他很有想象力,將來一定有出息。我當時臊得都無地自容了。直到後來許多年,姐姐還拿這件事來取笑我。想起來當時也都是因為飢餓的原因,總是盼着美好的事情快點到來。

  後來,我們漸漸大了,生活也逐漸地好了起來,芩麻菜雖然不像困難時期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了,但每到一年的三月三之後,我們也都要到野地里去剜剛剛長出的芩麻菜,回來蘸着醬吃。芩麻菜不單單人可以吃,牲畜也可以吃。那時,我們放學回來,家裡都要給我們安排任務,要剜一筐芩麻菜回來餵豬,我那時貪玩兒,為了能儘快完成任務,每次我都挑小一點的筐,為了這事還經常和姐姐弟弟吵起來,不免遭來一頓父母的罵。有時,為了能讓菜儘快滿筐,就把已經蔫了的芩麻菜放在水裡泡一泡,等菜支棱起來了,在往筐里虛騰地一放就滿了。而姐姐剜的快,每次都是筐里摁得滿滿的,回到家我的勞動成果每次父母都不滿意。

  長大成人之後,我才知道,三月三在我國各民族中有各種節日的稱呼,也是我國民俗節日最多的日子,但在我們這裡,更多的是把它當作“踏青節”來過的。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工作也有了閑暇,每當到了三月三之後,春暖花開,大自然充滿了一片綠色生機的時候,我便找個天氣好的工作休息日,外出走走,有時約上幾個朋友一起出去踏踏青、吸吸氧,舒緩一下工作的緊張與疲勞,感受一下春日的溫暖。我後來的成長和工作,雖然沒有像父母說的那樣有出息,但也算沒有完全辜負父母的期望。

  現在,也知道了芩麻菜的營養價值,大地里這種野菜越來也少了,人們開始搞起了芩麻菜的種植,而且成了商品打入了市場,成了人們一項經濟收入,芩麻菜在餐桌上也成了珍品。社會變化之大,生活變化之大,都是人們難以預料的。但一想起“三月三芩麻菜鑽天”這句農諺,我就不免想起芩麻菜伴我度過的童年生活。我的童年生活也像芩麻菜一樣,有着淡淡的清苦,但也正是這種淡淡的清苦給與了我生活成長的營養,從小便開始歷練我的人生。這份經歷以及我後來的許多逆境中的抗爭,培養了我生存的能力和好強的性格,也讓我學會了知足,在幾十年的工作中能夠以一顆平常的心對待人生的各種境遇,不為一時的榮祿而喜,不為一時的艱難而悲,心中懷着一顆感恩的心,快樂永遠伴隨着我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三月三芩麻菜鑽天
網友評論
三月三芩麻菜鑽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