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在跋涉了萬山千水之後,一個秋色正濃的午後黃昏,感到身心有些疲憊,多年來一直只顧趕路,無暇顧及身邊的風景,於是駐足於一個高爽清靜之地,拭一拭汗水,理一理亂髮,輕輕整理一下面容,作一個短暫的停留和身心的調整。猛一台頭,來時的路上景色隱隱。總有那麼幾事或幾物在心頭閃現。嘎娘中學操場邊的那棵野梨就是常常閃現於我心靈天空的一個亮點。

  在由球場繞道到教學樓的拐彎處的地埂上,不偏不斜地長了棵野梨。高六、七米,主桿小桶般粗細,枝葉茂盛,狀如火炬,又似一隻伸開五指的手,直指天空。原來這裡是遍梨園,為了學校建設,在此平塊球場,其它的都在建校時砍了。而你所處的位置不上不下,不礙事,既可在炎熱時訥訥涼,又可綠化綠化校園,就幸免於難,得以保留下來。這正是你不幸中的有幸。你雖然長的不是位置,卻長得枝繁葉茂,根深蒂固。一次學校拉水泥,車在轉彎處不慎翻到了深溝里,為了固定車,讓車不再下滑,師傅用鋼繩一頭拴住車子,一頭綁在你的根部。我擔心會被拉倒,可你卻紋絲不動,我驚嘆於你牢固的深根,和紮實於土地的力量。

  你沒有光澤的主幹,一身灰黑,如生鐵。也不光滑,整個樹榦疙疙瘩瘩,凹凸不平,如壯漢肌肉突起的腰膀。雖不好看,卻是健壯結實的美。整個樹身斑斑駁駁,也許這是滄桑的歲月在你身上刻下的印記;也許是你留給後人破解的頁碼;也許是你額頭緊鎖的皺紋。我相信,時間漫漶不了你榮辱沉浮的記憶,這是你寫下的篇篇壯言。

  你的果雖不是很甜,甚至有些酸澀,狀不大,但卻是原汁原味的,這正是你的純,你的真。據老人們講,用這不太好吃的果熬水喝,還可治謂病。只要經過人們的管理、修剪、嫁接,就能讓你結出街上賣的可口的梨。其實人們叫你堂梨,我之所以叫你野梨,正是因為你沒經過人們的嫁接,是自然生長的。你不在乎別人對你如何,也不在乎蜂蝶是否來過,鳥雀是否憩過。你在乎的是堅守的崗位,對事的執著。你傲然挺立,在意的是盎然的綠意,勃勃的生機。

  你的木質堅硬。小時候聽母親說,家裡的鹽窩,是用你的樹榦做的,耐磨,堅用。哪時你就在我的心裡紮下了深根。你長得極慢,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不驕不躁,穩步前進,一年長不了多少,我和你相伴已十年了,似乎沒增長多少。可長得結實,健壯,步步有分量。這也許這就是你堅硬的原故吧。你的再生能力極強,枝枝椏椏,交交叉叉。枝與枝的交接處,粘合在一起,溶為一體。枝條折了過不了多長時間,就能長好癒合。平時人們不會留意你的,只有到了春天,開出白色的小花時,才有人在意,采了花去做菜;夏天撐起一片濃蔭時,駐足於你的腳下,在你的庇蔭下乘晾;秋天結果時採摘你的果子。冬天,你脫去盛裝,將片片落葉回歸大地,為來年的壯行蓄勢。有人讚美蒼松翠竹,能傲雪斗霜,這故然是一種精神。但知時勢,懂進退,少一些爭鬥的角逐,多一些寬容的避讓,又何嘗不是一種美呢?

  你是自然的美,是生命的真,是執著的使者,是堅韌的象徵。你不擇地勢,不擇土壤,不在乎身上的累累傷痕。你並沒有沒能得到人們的關心呵護而氣餒,每年春天,在你的枝頭依然綻放出你最純潔的笑臉,秋天奉獻出最赤誠的心靈;你更沒有因為自己的位置不佳而自暴自棄,你在亂石中生長,在夾縫中重生,你緊緊擁抱大地,在這貧瘠的土地上紮下了堅實的深根;你更沒有因為受到別人的傷害而灰心喪氣,你長得更壯,磨礪得更堅。

  忠實於腳下的土地,紮根於屬於自己的土壤,專註於湛藍的天空,面對生活,向著陽光,執着追求,這是你的真實寫照。

  我讚美你,你的樸實,你的執著,你的純,你的善,你的真。

您正在瀏覽: 野梨
網友評論
野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