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憶平生,我是人間惆悵客

憶平生,我是人間惆悵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憶平生,我是人間惆悵客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煙花三月,柳絮飄飛的早春,梨花落地,零落成雪。日落黃昏,我最喜愛黃昏,夕陽西下,翻讀《納蘭詞》,心與心的交流,讀書前“才道莫傷神”,讀書的不經意間已是“青衫濕一痕”’

  人世間有太多的情,太多的傷,太多的恨了,正如南唐主李煜所說;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紅塵如夢,繁華一世,終會是塵歸塵,土歸土。想李煜,想納蘭,他們的一生中,愛一場,念一場,思一場,夢一場,傷一場,痛亡一世,最終也是化為塵土,消逝在人世間。

  一卷納蘭詞,一紙納蘭香,訴盡千古柔情。納蘭擁有一顆真誠,真摯的心,所以才會將情詮釋的如此的分明,如此的透徹。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這樣說道:納蘭容若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筆寫情。此由初入中原,未染漢人風氣,故能真切如此。

  一本納蘭詞,三百首納蘭詩詞。我唯獨鍾情於《浣溪沙》:殘雪凝輝冷畫屏,落梅橫笛已三更。更無人處月朧明。我是人間惆悵客,知君何事淚縱橫。斷腸聲里憶平生。惆悵就是傷心失意,還帶有無奈,彷徨的意思。站在寒冷的夜晚里,回憶起自己的一生,無論是身世,還是愛情,他的一生的是惆悵的。一句“我是人間惆悵客”,將他自己的內心,他的一生描寫的如此的真實,那是一種如影隨形般的寂寞,是一種身處繁華,卻內心荒涼的寂寞。從此處去讀納蘭,我設身處地地進入他的內心,他的靈魂。外表的一世繁華,一切的欣欣向榮,於他來說,不過是塵土,一切都是會隨風而去的。他嚮往自由,願做那瀟瀟洒灑的江湖遊客,而不是一朵富貴花。

  我時常在想,越是多情的人是不是就厭惡這世俗繁華的一切呢?上帝給予了他們一生的繁華,卻要他們以一生的情,一生的同來報答。像李煜身為一國之主,到最終卻是:“多少淚,斷臉復橫頤。心事莫將和淚說,鳳笙休向淚時吹,斷腸更無疑。”像納蘭相門翩翩公子,卻厭惡者高貴的身份,“非關癖愛輕模樣,冷處偏佳,別有根芽,不是人間富貴花。”用一生的情,一生的痛去償還,“我是人間惆悵客,知君何事淚縱橫,斷腸聲里憶平生。”每當讀到納蘭詞,感受到納蘭的悲切,納蘭的絕望,我總會感到傷心和痛心。我想每個摯愛納蘭的人都為他惆悵的一生而感到惋惜吧。他就像一隻金絲雀,一生一世都要被囚禁在金籠子里,而無法翱翔於他所嚮往的自由天空。他惆悵的心緒已註定了他無法像蘇軾那樣的曠然豪放:“竹仗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無法像陶淵明一樣尋找那一片心靈境地。無法像自是白衣卿相的柳永一樣,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但我依然崇拜納蘭,他身於富貴鄉中,卻如一支寒梅獨傲於世俗繁華之中,梅花,在中國古典詩詞里,從來都不是自然界的一株植物,而是詩人們情操和靈魂的象徵,是他們高尚的精神和人格的物化載體。他如同一支寒梅,在絢爛之極中,自守一份冰天寒地,嚮往山間流雲,喜愛紅塵外的一份淡泊寧靜,寧願想苦行僧一樣芒鞋破缽的雲遊天地之間。周國平說過:"人是一棵有生命的蘆葦,他的高貴在於靈魂。”蘆葦是脆弱的,但是脆弱里的那份高貴卻更能讓人心生敬意。我不喜歡把納蘭比喻成蘆葦,但是我卻不可否認的是納蘭的那份高貴確實像蘆葦那份高貴一樣那樣讓人心生敬意。

  夜深了,今日的哀傷已過,明日的憂愁該何從而來,我依舊掩着一卷納蘭詞深思着。心頭又泛起了吹不走的一股濃重的哀傷。“門掩月黃昏,昏黃月掩門”是多麼的落寞寂寞,“醉莫更多情,情多更莫醒”又是怎樣的哀婉無奈。也許有的人一出生就是為了情而活着的,為了償還前世所欠下的情債,今生要一直被情牽絆,為情所困。佛說:世間所有的情緣但是有前因的,無論經歷多少世的輪迴,該還清的總要還清,該斷的總要斷。都說初戀時美好的,初戀教會了納蘭什麼是愛,但是她卻無法在和納蘭相愛了,封建社會裡,男女無權談婚論嫁,納蘭的表妹被送進宮中做了妃子,一段純真美好的愛情就這樣被扼殺在了搖籃之中,"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如此的用情真切,如此的含思凄婉,讓人不忍卒讀。盧氏教會了納蘭怎樣去愛,可是她卻讓納蘭失去了一生的摯愛,儘管納蘭與盧氏是封建社會裡最常見的包辦婚姻,但是他們在三年裡想普普通通的夫妻那樣平平常常地生活了三年,“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這樣的平淡但不缺乏幸福的生活在三年之後卻只能是“當時只道是尋常”。納蘭是如此的痴,如痴的狂,如此的痛。沈宛教會了納蘭怎樣忘記愛,忘記痛,最終頁無法是納蘭忘記摯愛,而平添了他最後一段時光里的悔恨。沈宛是納蘭最後時光里最重要的意外,納蘭選擇了沈宛意味着背叛,當時的滿清貴族式不允許娶一個漢族姑娘的,他們的愛情是如此的脆弱,如此的渺小,他們無法衝破世俗的束縛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就像賈寶玉和林黛玉一樣。最終他們還是帶着一身的傷分開了,最後的情也終究是“而今才道當時錯,心緒凄迷。紅淚偷垂。滿眼春風百事非,情知此後來無計,強說歡期,一別如斯,落盡梨花月又西。”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再讀納蘭之詞,不禁兩行淚落。青梅竹馬之人,揮袖而去,煙花三月,梨花成雪,零落鴛鴦,謝家庭院,人去樓空,獨立中庭,孜然孤影,恍然間,原來還是一場少年夢。人生在世,難獲一知己,若遇,當惜之,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潑得消茶香,可奈,此情此景,稍然即逝,如落花,如流水,不復存在了,佳人消逝,獨留君一人站立西庭,抹淚念西風,獨自涼,道當時只道是尋常。有言道,留在人世間的戀人,是最痛的,最苦的,此時的納蘭,已是“心字已成灰”了吧。一生一離別,最痛最苦於相思了,青山隱隱水迢迢,人人說盡江南好,江南煙雨,繁華三月,君於她一見如傾心,詩詞傳情難訴深情,難訴相思,無奈,礙於國法,礙於世俗,從此兩人咫尺天涯,奈何自古紅顏多薄命,情易絕 而今才道當時錯,如今是一別如斯,強說歡期,落盡梨花月又西。

  三十而立,風華正茂之年,誰料天縱英才,讓他多愁多病,一首夜合花唱絕,他撒手人寰,隨愛妻而去。離去,對於他而言,也許是一種解脫,一種釋然,雖然留給世人三百年無限的憂傷。

  我合上了納蘭詞。老人說:人死後會化成夜空中最亮的一顆星。我望向天空,正好有一顆閃亮明碩的星,我在心底暗問:這會是納蘭嗎?三百年過去了,所有的愛恨情仇已化為了塵,化為了土了嗎?如今的你還是人間的那個惆悵客嗎?我不禁想起了林徽因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我想如今的納蘭已不再是人間的惆悵客了吧!他最終脫離了世俗繁華,和愛妻天上終是有情人終成眷屬了。有人曾說過:人生天地間,白駒過隙而已,能與君相逢,其樂容也。若有天堂,願君於妻再結連理,其樂無痛,繼續讀書潑茶。這樣美好的祝福,我也想再次的送給納蘭,願來世來生的你,生於斯,長於斯,不在被繁華,世俗束縛,不在用一生的情,一世的痛去償還強加在你身上的報酬了。

  我睡下了,願明天一切安好;納蘭,願你的明天一切安好。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您正在瀏覽: 憶平生,我是人間惆悵客
網友評論
憶平生,我是人間惆悵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