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冰天雪地,赤腳母親

冰天雪地,赤腳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冰天雪地,赤腳母親 標籤:母親節

  小時候,我的家裡很窮。窮得除了四間草房、兩爿土炕和寥寥的幾件傢具,再沒有什麼可以稱道的東西。

  院子很大,但裡面除了一貧如洗,再沒有別的景緻。

  尤其重要的是,為了養育我們五個不諳世事的兒女,母親每天總是為了一日三餐而愁眉苦臉。當時,我們兄妹五人年齡尚小,根本無法理解和感知母親的無助和傷心。不但如此,有時還會做出一些令人不齒的行為。

  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天。大雪把整個山村都裝點成了銀色的世界。冽冽的白毛風直接吹入骨髓,人還沒有出屋,就深深地體味了冰凍的滋味。

  在這樣的境況里,也會有喜慶的事情發生。而且,這喜事是我們兄妹五人期盼已久的渴望。

  姑姑結婚了。她的婆家距離我們居住的小村,隔着七公里的路程。

  姑姑出嫁的那天,家裡人都異常地興奮,不管是長輩還是晚輩,大家都爭着搶着要去送親。這也是當時鄉下的一個古老的民俗,直到現在也一直延續着。

  我們兄妹五人當然也不例外。其實,我們爭搶着去送親,除了姑姑對我們特別好,我們捨不得她離開是一個原因外。更重要的是,我們都想利用這個機會,美美地吃上一頓豐盛的迎親飯,也好補償一下營養極度匱乏的腸胃。

  要知道,這頓飯比過年的時候還要豐盛。這是當時我們兄妹五人每天都夢寐以求的事情。

  可是,最終的結果,母親獨獨把我一個人留下看家,其他人都坐着馬車頂着寒風,美滋滋地跟着姑父家迎新的隊伍,去赴一場能讓人流下哈喇子的盛宴。

  母親的理由很簡單。哥哥是長兄,理應去得。弟弟妹妹們還小,是去壓車的。這是東北農村的一個習俗,年齡小的孩子去送親,婆家是要給賞錢的。

  而我,不居上,不居下,自然要留下來看家。

  母親的決定是改變不了的。我只好一個人躲在角落,偷偷地抹着眼淚。特別是那天早上,看到送親的隊伍逐漸模糊視線,我的心裡暗暗地產生了些許怨恨。

  一個人在家裡百無聊賴,我便鎖了院門,走到村子里東遊西逛。帽子也不戴,大衣也不穿,反正凍就凍着吧,誰讓不准許我參加姑姑的婚宴呢。當時,我就是這樣想的。

  晌午時分,村子里突然熱鬧起來。

  原來,有一個游跡江湖的雜耍班子,來到我們這個偏遠的小山村演出。他們也是迫於生計,遊走各地為了混一口飯吃。費用全靠人們的自覺賞賜,也許一兩毛錢,也許一兩斤糧食,只要有一點點微薄的收入,就不枉此行。

  我們這個小村雖然貧窮,但每家每戶都是熱心腸。看到冰天雪地中雜耍的五六人等,很是同情和興奮,紛紛從家裡拿出積蓄不多的糧食,倒在雜耍班子事先準備好的袋子里。

  見鄉親們如此好客,雜耍班子的演出也非常賣力,鑽火圈、變魔術、吐火等節目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我站在人群里,看得如醉如痴。最後,竟然在不知不覺之中,跟隨雜耍班子和村子里幾個比我稍稍年長的叔叔,到了離家八公里之外的另一個村子,乘着寒冷的月色和凜冽的寒風,繼續欣賞着精彩的演出。

  當時,天氣冷得好像要把人凍僵一樣。同行的一個叔叔把自己的大衣披在了我的身上,才讓我感覺到了一絲的暖意。但腿和腳卻被凍得有些麻木了。

  整個演出結束的時候,已經是夜裡十一點多鐘了。

  在我跟隨叔叔們依依不捨地往回走的路上,我才猛然想起,母親是把我留在家裡看家的。可我已經跑出來一整天了,這下子完蛋了,到家之後肯定少不了挨一頓狠揍。

  一路上,迎着冽冽呼叫的寒風,踩着嘎嘎作響的積雪,我的心一直在嗓子眼兒里懸着。而且還感受到了一根棍子,正在我眼前無情地揮舞着,身上也有陣陣鑽心的疼痛在肆意瀰漫。

  那種莫明的恐懼,直到現在還沒有完全的流失。

  回到我們那個村子的時候,大概快過半夜一點了。農閑的人們,早已進入甜甜的夢鄉。只有偶爾的一兩聲犬吠,提醒着夜歸的人,千萬不要忘記回家的路。

  走近自家院外,我的心猛烈地跳動着,有一種一不小心就會蹦出來的感覺。

  躡手躡腳地走到院門,小心翼翼地推着木製的兩扇大門。可是,由於心虛,還是弄出了嘎嘎吱吱的響聲。

  這時,我發現,屋裡的燈突然亮了,房門也隨即打開,一個身影迅速地從裡面竄了出來。

  還沒有等我反應過來,母親已經站到我的面前。

  我愧疚地低下頭,等待母親嚴厲的懲罰。

  然而,事情並沒有我想象的那樣。母親看到我被凍得瑟瑟發抖的樣子,猛地把我攬進懷裡,並用她那有力的手臂,以最快的速度把我扯進屋裡。

  進屋后,我偷偷地瞥了一眼。火炕上,兄弟姐妹們都睡得香香的,嘴上還掛着滿足的微笑。只有父親坐在炕頭上,一個人默默地抽着煙。

  我怯怯地立在地上,大氣都不敢出。

  父親沒有說話。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了句:“趕緊吃點東西睡吧!”

  而母親,迅速從柜子里拿出了一包糕點,送到我的手上。“這是姑姑特意給你留的,快吃吧。”母親的眼裡,沒有責怪,沒有埋怨。有的,除了憐愛,還是憐愛。

  而且,藉著昏暗的燈光,我發現母親的眼圈紅紅的,還有些許的自責和不安。

  整整一天沒吃東西,早就餓壞了。此時,我也管不了那麼多了,幾分鐘的工夫,就把一大包糕點吞進肚裡。

  肚子飽了,身上似乎也暖和了不少。我快速地脫掉衣服,鑽進了暖暖的被窩。

  見我躺到炕上后,母親便輕輕地關緊了屋門。然而,就在那一瞬間,藉著昏暗的燈光,我猛然發現:母親,居然一直光着雙腳!那上面,還殘留着許多冷冷的冰雪!

  事後才知道,晚上家人們送親回來的時候,發現我沒在家,就四處找我。特別是母親,問遍了左鄰右舍,但都說沒注意到我幹什麼去了。有個鄰居提醒母親說,有可能跟着別人去看雜耍了,可不知道雜耍班子現在到底在什麼地方。

  那時根本沒有任何通信工具,要找一個人真可謂比登天還難。沒有辦法,母親只好黯然地回到家裡,並在父親面前一遍遍地責怪自己,說不該把娃兒一個人留在家裡。

  說話時,母親的眼淚涮涮地流着。父親也沒有辦法,只是安慰着母親,說沒事的,再等一等他就會回來的。

  那一夜,在我回來之前,父親和母親一直沒有睡覺,只是在火炕上坐着。父親只顧着抽煙,母親只顧着流淚。

  很多年過去了,母親冰雪中光着雙腳的身影,總是在不經意的時刻,以默默流淌的方式,楚痛我敏感的神經!

您正在瀏覽: 冰天雪地,赤腳母親
網友評論
冰天雪地,赤腳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