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霧中啟悟

霧中啟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初秋清晨,行進在永蓮319,涼意印染在肌膚之上,腦際變得清醒而稍顯迷茫。霧充澈着空氣,視距只有幾米,前行的路因了霧而變得疑慮和艱辛。始終開啟的警示燈象黑夜中的一篝火,瀰瀰地提醒着來往的車輛和行人。茫茫大地,朗朗乾坤,霧氣騰雲,一派混沌!暫且放緩疾馳的車輪,數憶霧色歷歷…

  想起霧都,霧的重慶,霧的山城。霧塑造了重慶性格,孕育着重慶女子。全國漂亮指數最高的重慶女孩,靚麗顯眼,霧裡看花花更花。配上重慶火鍋,火辣麻人,重慶姑娘因此妖艷而耿率,陰柔中不缺陽光之美。

  想起霧江,霧的赤壁,霧的三國。霧演化了諸葛謀略,標榜着諸葛智慧。國民有誰人不識諸葛?足智多謀,霧中借箭箭中箭。奈何諸葛聰明,阿斗難扶,前人將諸葛傳揚呼妙計錦囊,誇讚中不免仍有遺挽之憾。

  朦朧的霧,朦朧得令人遐想,帶着神秘感。霧誇大了未知世界的不可預測,透徹了所有動物眼睛的缺陷,框羅住人的先知。即便現代電子眼面對霧也無可奈何,霧和夜一樣掩飾着對方動機。古往今來,借霧成功的戰例比比皆是。

  霧如啟嫁的新娘披上的那層面紗,隱約可期,娜婀展姿。霧中的山清麗可人,霧裡的葉水珠剔透。撥開霧色的隔簾,親踩泥濘的土埂,一枝俏美的荷蓮含苞欲開,那朦朧的渴望,堪比滿園花香。

  我常年奔忙在永新與蓮花之間,移步於壯麗山河與富饒田陌之中,時間長了竟然產生錯覺:永新象陽光四溢的烈女,蓮花卻象薄霧披肩的村姑。永新大而霸氣,蓮花小而自足。永新人見了蓮花人,一句“老二”叫得鏗鏘有力。而蓮花人應了聲“老大”,誠懇中不泛潛台詞:咱家底盈實着呢…

  雨霧陽光想必都是大地景色的裝點,長年炙熱於陽光中,喘口氣的力也會耗盡;而呆在雲里霧裡迷茫得太久,心情不奔放,興許得上抑鬱症。霧也罷,陽光也罷,其實都是自然界的一種現象。除了陽光與雨霧,還有金木水火土,青藍黑白紅,有白天和夜晚;有喜怒哀樂愁,油鹽柴火醋…因了陰陽調和,萬物才顯豐富多彩,也才有人們不懈的追求…

您正在瀏覽: 霧中啟悟
網友評論
霧中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