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煙雨曲江

煙雨曲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昨夜的聲聲春雷,催生了一場透雨,給關中大地帶來了少有的濕潤之氣。清晨的陽光潑灑在大雁塔的塔身上,把一個曲江映照的雲蒸霞蔚,佛影淖淖,呈現出一片祥瑞來,讓出入曲江的人們的夢想變得更加的富足透實。

  其實曲江自隋以來就是文人俠士的夢鄉。隋文帝迷信風水,總認為大興城(今西安)東南高西北低,設於城北側中部的後宮風水壓不過東南,於是臣子們發揮最大智慧,將曲江挖成深池,種上蓮花,命名為芙蓉園,解了皇帝老兒的一塊心病。從此曲江經過逐步的建設修葺,在唐一代這裡已經成為名震京華的園林,先有那大唐皇家寺院慈恩寺的落成,後有五典坡寒窯的演繹,把一個曲江疊加的是地位特殊,風光秀美,文化渾厚,想象不絕。

  隋煬帝在此做曲江流飲,唐玄宗在此賞紫雲仙霞。可以想象出那個時代,在曲江操練了多少國家盛典和文化盛事,在皇族、僧侶、平民匯聚遊玩的同時,又有多少用腦過度的文人墨客在這裡熱淚盈眶?於是我們的文本里有了杜甫的“江上小堂巢翡翠,苑邊高冢卧麒麟”、杜牧的“六飛南幸芙蓉園,十里飄香入夾城”、李商隱的“金輿不返傾城色,玉殿猶分下苑波。”吟唱了上千年,為的卻是喚醒人們的歷史記憶,但川流不息的眾生,為名為利更多地是活在當下,有幾人能憶起歷史?

  但這一切都是曲江的昔夢,今人巧妙地利用了曲江的山水、歷史、人文,在歷史遺存里加入現代元素,構建曲江文化示範區,又一次逗起了南來北往的創業者的夢想,人們在這裡植樹種桑、建樓築閣,讓昔日的皇家園林跟普通的百姓結合起來,有了桑梓的味道,長出了騰飛的翅膀,做欲飛魚躍之勢,吸引着大款商賈們在這裡種下白銀,收穫真金。

  但曲江還是曲江,她只是一方故事紛繁的土地,無論歷史有多悲壯,有多委婉,在今人的眼裡都是傳說,因為人類的思想是從歷史的雲洞里走出來的,但生活的步伐跟歷史往往無關。

  在一個雲蒸霞蔚的早晨,我踩踏着曲江的土地,靜聽大慈恩寺的晨鐘,在佛音繚繞里期待那祥瑞之氣的升騰。

  (2013年3月16日陝西長安)

您正在瀏覽: 煙雨曲江
網友評論
煙雨曲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