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禪心修世.拈花微笑

禪心修世.拈花微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秋風瑟瑟,寂月無聲。伴一盞如豆孤燈,默誦經文。一側,佛正拈花微笑,慈眉低垂,彷彿凝視几案上那一朵斜插於凈瓶內的蓮,錦緞似的重重淡粉花瓣,如雲霞一般,緩緩地舒展,是否佛的眼裡,也有花開,花謝,剎那,輪迴?

  有清風穿窗而入,寒涼掠過,是一朵花於風中的獨舞,搖曳,輾轉,極致的糾纏,片片落紅靜逝於佛前。明月皎皎,天邊一注月白的光芒,靜靜地照在看着落花的佛身上,無悲,無喜,淺笑,依然。若這世間本就是這般生生滅滅,秋葉黃花,歷經紅塵淬鍊的我們,是否也可以如佛陀那樣看穿無常世界,不再忽而悲喜怨尤,茫然無依?

  依然記得那年秋盡之時,艾山之頂,萬木蕭殺,四野俱寂,唯人與孤塋相對,無處話凄涼。時值北風蕭颯,山坡一株柿子樹,綠葉盡落,只三兩隻熟透的紅果,孤零零的懸挂於枯槁的枝椏,寂然與孤絕,籠罩漫山遍野。

  看《紅樓夢》,天寒地雪間,賈寶玉光着頭,赤着腳,披一領大紅猩氈,於船頭倒身跪下,拜別父親…..而這艾山凜冽林間,枯木槁灰中的數點嫣紅,不正恰似銀白大地里,飄然遠去、告別俗塵的一抹猩紅背影嗎?“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凄涼,蒼茫落入眸中,正是彼時心境彼時心憂啊!

  近日得了空閑去開發區探親訪友,寬闊的國道兩旁遍植柿樹為景觀樹。每到春季白花點點清香沁肺,盛夏青果累累壓彎枝頭,暮秋之際滿樹澄柿爭紅鬥豔,四季柿景姿態萬千,芳菲無限,又豈見一絲悲戚冷清的模樣?

  今年的柿子又紅了,握在手裡是沉甸甸的“成熟”。真正的成熟不是冷漠的疏離,而是超越了偏激與對立,在面對生命的各種因緣起落時,總能在紅塵濁浪里,守得住當下的平淡,平靜,和平凡,體會真正的深刻的幸福,細水長流的,安之若素的快樂着,前行着......

  夜色漸深,藉著一抹朦朧的月色閑步於寂寂的幽靜里。微風輕送,一縷熟悉的清香迎面襲來,是桂花的香嗎?尋香,迤邐而至。我看到了那株枝繁葉茂的桂樹,滿綴密如繁星的淺黃花朵,風姿優雅的佇立着。天際明月皎皎,四野萬籟無音,夜風輕拂下,只有桂花靜靜開落。

  忽然想起千年前,那個“桂花落,鳥鳴澗”的夜,靜謐的春山、寂寥的山林、桂花無聲謝落、皎潔的月光娉婷乍現,卻驚動了棲息的鳥兒,啁啾不絕於幽谷深澗......應是怎樣一顆清明澄凈的心,方可聆得這般寧靜的美?

  我,駐足良久,為何聽不到桂花飄落的聲音?是桂花綿密細碎,委地無音?抑或是城市的夜過於喧囂?又或者是我自己的腳步太過匆忙,紛亂間失去了悠閑的心?如何三萬六千日,不放心身靜片時?今晚,就在這秋高月明的夜裡,那悄然飄墜的桂花,提醒着我,是該放緩步伐,細細聆聽自己心海的聲音了......

  世間這般生生滅滅,燦似花開,萎如花謝,於佛而言,莫若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青青翠竹,鬱郁黃花無非般若。聽得佛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且以凡心淺悟法之無常,做個自在賞花人!

您正在瀏覽: 禪心修世.拈花微笑
網友評論
禪心修世.拈花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