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婆婆的身材有點胖胖的,看到婆婆年輕時的照片也可用閉月羞花等詞來形容,現在的婆婆在模樣上有些不經當年,可魅力與丰韻在她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自從我進了她家的門,她身上的一些東西,就所謂的一些閃光點總會時不時的折射到我。婆婆常常給我講她各個年齡段的故事,講起公公當年追求她的一些場景,她的神情看上去彷彿又回到了妙齡時代,真是:“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開”婆婆告訴我她曾經也有曼妙的身材,白皙的皮膚,算不得傾國傾城吧,但也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婆婆沒有誇張,女人都愛美,拿出妙齡時代的美出來晒晒也是合情合理的。

  曾經婆婆家可是一窮二白的,可以說她結婚後,都是白手起家,公公是兩手清風的秀才,婆婆則是家裡的賢內助,我也常常去那個小村莊,那個有幾間類似窯洞的房子,看着也有點古香古色,屋裡的牆上掛着老式的相框,裡面一張張發黃的照片默默地流露着哪個年代的故事,這裡有抹不去公公婆婆的青春,愛情和親情,抹不去老公兒時的笑聲,哭聲和嬉戲聲。

  婆婆的婆婆很早就去世了,所以婆婆做了母親后就自己承擔起了帶孩子的使命,婆婆是個很勝任的母親,那個時候為了節省開支,又能讓自己兩個孩子穿暖穿好,所有的衣服都是婆婆自己做的,婆婆用她的那雙手編織着一個接一個的幸福,編織着家和萬事興。歲月如梭,兩個孩子在父母的呵護下長大了,一個個都有了自己的事業。

  4年前我認識老公,那個時候我也是初到這個城市沒多久,自己租了個十幾平米的房子,婆婆和公公來看我的時候,說我像逃荒的,眼神中透着對我的憐惜,二話沒說,給我的小屋子裡置辦了些傢具,還給我做了可口的飯菜,看到他們,我好像找到了家的感覺,可能是我太容易感動,也或許我離家太久了,我的直覺告訴我她們一定會成為我的媽媽爸爸,再後來的日子裡,只要我去婆婆家,我都覺得好像回到了自己家,讓這個外來妹沒有一絲負擔,就這樣很快我就成了張家的准媳婦。

  婆婆家不是家財萬貫,就是一戶平常人家,平常中透着書香的味道。婆婆家不是每頓飯都是大魚大肉,就是每天都有家常飯,家常中透着米香的味道。婆婆家不是每件物品都價值連城,就是件件潔凈光亮,擺放有序。曾經我的父母也是如此寬容和善良,面對有這樣的婆婆我也是倍感珍惜。

  兩年前我做了准媽媽,想起自己在產房的那個瞬間,真是痛並幸福着,痛是分娩的時候撕心裂肺的疼痛,幸福是因為媽媽婆婆一直都守在我的身邊,他們比我還緊張,我感覺到她們的手是那樣的溫暖,我聽到她們為我加油,有她們我也會如此的堅強,痛算什麼呢,我聽到了寶寶的哭聲,我生了個女兒,白白胖胖的,吮吸着手指頭,可愛極了,公公早給她起好了名字,叫開心。在坐月子的一個月里,婆婆更是無微不至,每頓飯都是按時間給我做,最難忘的是,我坐月子的時候剛好是七月份,天很熱,每次吃完飯衣服都濕透了,一天下來身上就散發著難聞的氣味,我心裡很煩躁,婆婆在書上看到產婦可以洗澡,婆婆就把我扶到衛生間給我洗了澡,我說我自己洗,婆婆說我身體太弱,不能洗太久,從頭到腳都是婆婆給我洗的,我的婆婆我的媽,你是如此的體貼,如此的善解人意。

  我上班后女兒就由婆婆帶了,婆婆家在學校住,離我的家還要坐30分鐘的車,每次我休息的時候才能回去看孩子,婆婆把孩子帶的很好,收拾的很乾凈,棉褲棉襖都是婆婆親手做的,婆婆不但對孩子的生活起居照顧的井井有條,也對孩子的教育從不馬虎,沒事的時候,婆婆就給她講故事,唱歌,雖然那個時候開心還很小,也不知道能不能聽懂,婆婆總是不厭其煩地一遍一遍的讀古詩,開心會說話的時候,古詩能背很多首,真是奇妙,婆婆的付出沒有白費,我不是好好媽媽,可婆婆說,只要你們好好工作就行,孩子在婆婆家我是一萬個放心。

  護士工作即操心又辛苦,每次回到婆婆家,婆婆都給我做點好吃的,總說我上班太忙吃不好,我最喜歡吃婆婆做的手擀麵,吃完后都會覺得心裡暖暖的,只要我一有空就往婆婆家跑,可能是想孩子,也可能是想那碗手擀麵,更可能是想看看婆婆的臉想和婆婆聊聊天,下夜班的時候再累也想回去,因為覺得在婆婆家睡覺是如此的踏實,能睡的很香,再去上班就覺得身心如此的輕鬆,婆婆你是如此的有魅力。如此的善良,你對我的付出不會付諸東流的。

  在婆婆身上能品出生活的原汁原味,能撲捉到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的感覺。

您正在瀏覽: 婆婆
網友評論
婆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