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間四月天

人間四月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季春的風華,對於生活在北方的人來說,春天總是珊珊來遲的。連着兩天的春雨,淅淅淋淋的浸潤了這座古城,雨後的天空顯得更高、更遠,彷彿沒有了頂,如這遼闊的疆域一般,讓人就充滿了無限的遐想。

  ??春雨後的古城,一切景觀都沉醉在自然的懷抱時里。新吐的嫩葉和榆桃上綻開的粉色的小花,隱隱地飄散着清純的氣息,那不含絲毫塵渣的清純,使天地間的神韻更加清新自如,每每看到它們那嬌艷無比的姿態時,你會感覺到自己的心空了,凈了,眼前的世界在碧凈中就越發讓人愛憐了。

  ??早春的雨滴踩着沙塵的腳步悄悄來臨的時候,那泛起的綠色,在羞澀中就點燃了這個季節的遐思,讓人類在一片美麗中去遐想過往的歲月了。

  ??一直以來,總是感覺北方的春天是頹廢的景色,充滿了灰的色調,因為沒有了綠色,景緻就蕭瑟了許多,心中僅存的遐想總是被無奈的消隱了。只有每天早晨在睡夢中被小鳥的歡唱聲叫醒時,這才感覺冬的蕭瑟被打破了,春天來了。此時此刻的我,就總想把心緒釋懷,可是這滿目的灰色使得心緒過於凝重,總是壓抑着自己,就有點不知所云了。

  ??難得的一個周末,我們照列是回家看望公婆的。在回家的路上,驚喜的發現,這座城市一半是陽光燦爛,一半的城市卻籠罩在細細晶瑩的雨中。忽然就想起那一句古詩詞“東邊有雨西邊晴,道是無情卻有情”了。

  ??路上的行人,不緊不慢的行在雨中,有一種在雨中陶醉的感覺。好久沒有看到過這種景觀了,想必行在雨的人們,也是想在這絲絲細雨中體會春的味道吧。遠遠的看到一位大媽帶着小孫女,手裡提着一個紙袋站在一顆榆樹下採摘榆錢,那小姑娘放了手中的傘,惦着腳尖幫着奶奶,不時的將一朵朵榆樹花放在嘴裡去咀嚼,老媽媽在一旁不停的笑罵著那小傢伙貪嘴,孩子的笑聲一陣陣飄起,不經意間就點燃了四月的風,在樹木間流動開了。靜靜地看着眼前的一切,心底湧出輕柔的一笑,這四月的雲天,一樹樹的花開,溫暖了人們的心扉,也帶給人們無數的希望。

  ??也就是在這不經意間,忽然發現光禿了一冬的榆樹已經睡醒,枝頭上已掛滿了密密的嫩芽,榆樹開花了。沒有綠葉的陪襯,她是那樣的單薄而柔弱,而在這春的氣息里,那滿簇滿團的榆樹花,又是那樣的喜人,滿樹的榆花帶着春的韻味飄向你的世界,走進你的視野,讓你就有了一種心醉的感覺。

  ??望着空中飄灑的雨絲和那道路兩旁一處處的綠色,心中竟有着些許恬靜的愜意,這人間的四月多了些悵然的回憶,這痴迷的春雨又多了幾分若有若無的牽挂了。

  ??許多年了,當榆樹開花的時候,婆婆總要同大院里幾位媽媽們到郊外去採集許多榆錢和芥菜回來。記得上一周時,她就將采來的芥菜包了餃子,急等着我們回家一起去吃,可因為單位上加班,我們都沒有按時回去,卻不曾想,老人家將芥菜凍在冰箱里,直等到這一周時,再次拌好了餃子餡,等着我們回家去吃。

  ??春雨後綻出笑容的太陽,暖暖在街頭巷尾上流動着,抬眼望去,由遠而近的風景里儘是鵝黃的新綠。春天裡的思緒就隨着這風的暖、那片片芽的綠,浮動起無數的夢幻。常常在想,縈繞在霧靄里的景緻,是否就是這歲月的縮影呢?冬去春來,春天,依然在歲月里匆匆的行走,四月的人間,一條深深淺淺的路,伸向遠方,一把傘的悠然就撐開了這個季節所有的夢幻。

  ??悄悄而來的春天,給年邁的公婆也帶來了一份別樣的心境。天氣轉暖了,老爹的病情也有了些許好轉,每日里他習慣了由婆婆攙扶着在那小小的房間里活動,習慣了在陽台的空間去欣賞窗外春的風景,臉上還時不時的會露出一絲溫馨的笑容。歲月就在這恬靜的畫面中緩緩的走過,定格在我的記憶里,很是欣慰,眼前的老人,又一次渡過了生命的危難,與我們一起走進這春暖花開的季節。

  ??春雨霏微,在悄無聲息中飄落。轉眼間露出笑臉的陽光使我心的岐途淹沒了。歲月那零零落落的故事在耳畔輕輕迴旋着,生命在醉與醒之間詮釋着瞬間的永恆。聆聽着春的腳步,感受着生命的潮起潮落,淡然着一份春心,我靜靜地走在這燦爛的季節里,走在這人間的四月天……

  (作者:馨香幽蘭)

您正在瀏覽: 人間四月天
網友評論
人間四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