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殤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初春,仍帶着秋的涼意、冬的蕭瑟;只有那波光粼粼的河面,逐漸繁密的枝條,讓人感受到些許春的跡象。透過窗外的萬家燈火,看到了你的城,柳枝飄蕩,花開如海,還有花叢中你嬉戲的身影。那掛滿枝頭的玉蘭,是否已經凋謝 這一季的花啊,不是開得太早,便是太遲!

  春天,惆悵的季節,傷懷的季節。“青青一樹傷心色,曾入幾人離恨中。為近都門多送別,長條折盡減春風。” “無力搖風曉色新,細腰爭妒看來頻。綠蔭未覆長堤水,金穗先迎上苑春。幾處傷心懷遠路,一枝和雨送行塵。東門門外多離別,愁殺朝朝暮暮人。”“年年柳色,灞陵傷別”。讀着這些詩句,彷彿染上了詩人的離愁別緒。

  努力搜尋着關於春天的記憶。看到和煦春風裡,追風的青蔥少年緩緩而來,在校門口那棵粗壯的槐樹下駐足,目光里透着欣喜和期盼。在那個花開的季節,帶着未曾涉世的稚嫩,我們暢談理想和人生,以及那朦朧的愛慕之情;在那個物資貧乏的年代,每每收到你的來信,仿如孩童時穿上新衣般快樂;至今,你剛勁的字跡仍然刻在心裡。那日回到故鄉,找到了那本你送給我的書,許是翻得太多,書的封面已經掉了,靠透明膠帶粘上,邊角也已磨破,泛黃的扉頁上,只有你的手跡依然清晰。

  然而,世間情,緣起緣滅,有時真的不過也只是一念或是一瞬,帶着年輕時的懵懂和輕率,我們漸行漸遠。時光荏苒,許多年後,再回到那座熟悉的城,已是滄桑注滿心間,歲月爬上額頭。時間改變了我們的容顏,卻沒讓我們陌生,那記憶中熟悉的路,在你的指點下才能依稀辨認。時間真是個萬能的魔術師,能讓清晰的東西變得模糊,也能讓模糊的東西變得清晰,那一刻,凝重的思緒湧上心頭。轉身,歲月蕩滌着一生!

  遊覽了熟悉的和陌生的風景,說著兒時的趣事,也說著許多年後的故事和心事。故鄉的山水間,苗家的吊腳樓,留下我們的身影和歌聲;味醇的米酒,甘甜了味蕾,卻苦澀了內心;溫暖而清新的空氣,裊裊的炊煙,恍若隔世。一生,如此漫長,能得一個人如此深戀,能有一個人如此惦記,且是感動,更是幸福。

  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滾滾紅塵中,相遇,相知,相訴,相愛,相惜,要多少次的回眸,多少次的擦肩才能換來。你說,人生能得一份依戀,已然知足。然而,知足和無奈似乎很近,就像一張紙的正面和反面,回不到的過去,看不到的未來。猶如那蜿蜒的盤山公路,在崇山峻岭間,在春景薄霧裡,那麼迷離……

  你說,“如果有來生,我要你做我的新娘?”我稍作暇思,低頭吮淚,流到心裡,滴落成殤。

您正在瀏覽: 情殤
網友評論
情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