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相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照相是歲月記憶,,通過鏡頭定格了當時,若干年後,回眸過往,捧起這些照片,不由得感慨萬端,五味雜陳。有喜悅、欣喜、驕傲;亦有懊惱、痛苦、沮喪;還有那說不清、道不明,說不出滋味的無奈(這一觀點,可能不被所有人認同)。總之,看淡是一道風景,用平常心態來欣賞;看重是人間萬象,有感於世道滄桑。

  我不喜愛照相。其因:相貌不端莊,雖說有鼻子有眼,就那擺放尺寸就差那麼點,按如今時髦話長得不帥,因此照相時怕影響別人;其次,不上鏡,相師一擺弄,尤其是要微笑,那嘴角就不由自主痙攣,照出來的不見微笑只見嘴歪;再次,對照相意義理解、認識不深透,沒覺得若干年後“憶往昔崢嶸歲月稠”的念想或曾經還“風華正茂”的傲然。鑒於以上原因,不愛照相,也不足為怪。

  我第一次照相,是在不經意、不自覺,且一副醜態被攝影而放在了照相館的櫥窗里。那是1966年文革剛開始,毛主席發表《我的一張大字報——炮打司令部》,在全國風起雲湧。我們這兒也不例外,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遊行隊伍所經沿路不斷有人燃放鞭炮,以示支持。小頑童的我,想撿或拽未燃放的鞭炮回家燃放,恰巧這一鏡頭,被攝影師拍下兩張,擺放在櫥窗里,尤其是那第二張,衣裳襤褸,蓬頭垢面,鼻孔不自覺流出兩條濃濃的鼻涕,上衣胸部像“鏜刀布”晃亮,手握半掛未放完鞭炮的正面照,叫人哭笑不得。開始我不知,後有人對我父親說,你兒子像放在照相館櫥窗里,我一聽,還沾沾自喜,即刻跑到照相館察看,本還處於半懵懂的我,都覺得難堪,我就不知我父看了沒有,看後有何感慨?

  爾後照相,是在初中即將畢業時,幾個要好同學相約合個影。本來興緻蠻高的我,被那攝影師不厭其煩的擺弄,又時常提示面帶微笑一折騰,很自然的場面被他這一鼓搗,反倒弄巧成拙,極不自然,嘴都歪了。

  此後很少照相,即使我們結婚,也沒有照相。如今覺得、尤其是她對此有些遺憾。

  90年代,我有一傻瓜相機,雖逢年過節也照照相,但我很少出現在鏡頭裡。

  2002年春節期間,兒子提議照個全家福,被我阻攔,次年兒子又提議,又被我阻攔,第三年兒子再次提議,事不過三,我就只有順從了。這張全家福如今掛在客廳里,也許是不變的這一醜態看久了不覺得丑了,也許是照相師事後加以修飾稍顯形象,每當我走進客廳見之,都油然覺得溫馨、舒暢。可笑的是老婆向照相師要求給我們各照個單像,我想她是為防不測吧,她口裡不說,其實心照不宣。也怪我,不喜愛照相,她逮着了,就抓住機會,只有隨她。這單像也不知她收藏在什麼地方,也懶得查。

  前不久兒子結婚,一幫老夥計,按當地風俗,折騰我,讓我出洋相,紛紛攝下我那窘態鏡頭,並貼在網上,看后,捧腹大笑;還有老哥們發帖,什麼“開創兒子婚禮首創、先河”等,此笑料(話)遠揚,當然這些也為我兒婚禮添加“麻辣”佐料,渲染了喜慶,我由衷感激!

  近期,閑着沒事,將那些陳年照片翻將出來,如數家珍,愈看愈興奮,愈看愈感嘆。數十年光景濃縮在這裡面,雖相片不多,但覺得它濃墨重彩,譜寫了平凡但蘊含不平凡人生。每一張照片,是一段歷史記憶;每一張照片,是人生經歷寫照;每一張照片,是一杯醇酒;每一張照片,是一首歌……

  時光如水,歲月如歌……歲在額痕里,歌在照片中!

您正在瀏覽: 照相
網友評論
照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