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從摩梭人“走婚”想到的

從摩梭人“走婚”想到的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世界各國民間傳說中的女兒國,存在至今的,恐怕只有摩梭人這一族了。摩梭人世代生活在瀘沽湖畔,他們至今仍保留着由女性當家和女性成員傳宗接代的的母系大家庭以及“男不婚、女不嫁、結合自願、離散自由”的母系氏族婚姻制度(俗稱走婚)。

  在全人類都普遍實行一夫一妻制的今天,在瀘沽湖卻仍然保留着古代早期對偶婚特點的“阿肖”婚姻形態。“阿肖”是瀘沽湖摩梭人中有情愛關係的男女雙方的互稱,彼此又稱“肖波”“阿肖”婚姻的顯著特點是:親密的伴侶之間不存在男娶女嫁,男女雙方仍然屬於自己原有的家庭。婚姻形式是男方到女方家走訪、住宿,次晨回到自己家中。因為是由男方的“走”而實現的婚姻,所以當地人又稱這種關係為“走婚”。雙方所生子女屬於女方,採用母親的姓氏,男方一般不承擔撫養的責任。一個男子或一個女子的“阿肖”數目或有多有少。雙方的“阿肖”關係不是固定不變的。

  摩梭人“走婚”這一婚姻習俗,直到21世紀的今天,恐怕也是世界少見,中國唯一。它到底是一種落後的婚姻方式,還是古代母系氏族在今天的殘存,其實對它進行細細研讀,不難發現這種婚姻方式無疑是研究古代母系氏族中女性的地位的一塊活化石。毋庸置疑“走婚”這一婚姻方式在現代婚姻家庭中也有着不可替代的優越性:徹底根除了中國家庭中普遍存在的不協調的婆媳關係。雖然在經濟社會高度發展的今天,人們對事物,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認識已達到了一個很高的高度,但婆媳關係仍然很微妙。

  婆媳關係也許是世界上最微妙和難處理的關係。她們愛同一個男人,也分享同一個男人的愛。她們分別影響這個男人前半生和後半生的生活,讓她們在同一屋檐下和平共處一輩子恐怕需要高超的技巧和藝術。(網友觀點)

  人都說三個女人一台戲,可這兩個女人的戲呀,也夠你瞧的!——婆媳大戰,上演不斷!!有的惡語相向,老死不相往來;有的真刀真槍,見紅見彩,對薄公堂;讓夾縫裡求生的那個男人叫苦不迭、苦不堪言!(網友觀點)

  多年以來婆媳關係一直被列為最難處理的關係。再加現在又都是二十一世紀了,新時代的媳婦再加上趕不時代的婆婆,讓這婆媳關係緊張度更上一度呀。誰家也一樣,畢竟是兩個變一個(出自兩個家庭的人,併到一個家庭生活),一個看兩個(老公一個人夾在婆婆與媳婦之間)肯定會有諸多矛盾,要真想將這兩個融為一個,兩個不再難為一個,那可是個長期話題,想解決——真難!(網友觀點)

  “走婚”這一婚姻關係也就有效地避免了諸如婆媳之間的矛盾,給家庭帶來一種和諧、快樂、幸福,人們也就有更多的精力去做更多的自己喜歡的事。雖然現代的人們想盡一切辦法溝通、改善婆媳關係,如前不久,親子博客中心舉辦了一期博客徵文活動,大家針對婆媳關係的問題,各抒己見。另外,網上還專門開闢了婆媳關係·婆媳論壇,許許多多的網友發貼,回帖,激烈討論,但仍然收效甚微。

  一個摩梭中年婦女在接受某媒體採訪時對記者說,“摩梭人‘走婚’這一特殊的婚姻方式,當然吃虧的是我們婦女,佔便宜的就是那些男人啰!不過也有一些良心好的男人,會幫着照看孩子,或在某些急需的方面給予幫助,但這是少數。”當記者問道:“既然這樣,你們為什麼還是走走婚這一特殊的這一條婚姻之路呢?”她答道,“這種婚姻有很多好處,避免了男女雙方如果合不來也死磨硬纏地生活在一起,雙方也不會因情感破裂而受煎熬、折磨之苦。一次次調解,一次次上訴,一次次庭審。使得開始時熱熱鬧鬧,結束時冷冷清清,反目成仇。”

  筆者認為,“走婚”這一婚姻習俗雖然由來已久,但也有其弊端。如孩子跟隨母親生活,生活在一個單親家庭,這對孩子的教育、影響有其不利之處,他缺乏父愛的溫暖,在孩子身上從小到大始終烙下了母親的烙印,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不過,瀘沽湖養育的摩梭女兒,個個美麗健壯、勤勞善良、情深似海。她們在屬於自己個人所有的花房裡編織少女的夢,實現她的情真意摯的愛。她們沒有古聖先賢留下的清規戒律,沒有孤寂、失落的煩惱、憂傷。她們不奢求不屬於自己的一切;她們不會做金錢、物質和權力的奴隸;她們按照自己的質樸本性,遵循自己心兒的指引在這塊神奇的土地上無憂無慮地勞動、生活、戀愛;在母親湖的山光水色中最大限度地展示自己純樸的本色;在摩梭人最隆重、最熱烈、最歡樂的格母女神的慶典——轉山節中盡情地唱,盡情地跳,盡情地享受生活的甘甜。

您正在瀏覽: 從摩梭人“走婚”想到的
網友評論
從摩梭人“走婚”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