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黛色霜青,凝眸輕嘆

黛色霜青,凝眸輕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場江南煙雨,一段唯美邂逅,那些黛色霜青的歲月,最美了誰的年華,那煙雨深處的情懷,觸動了誰的心房。一杯清茶,一場盛世煙雨,一個人,一段煙雨里的約定,時光深處淡淡的凝眸,把歲月輕嘆。

  —— 題記

  屋外小雨,纏綿入心,微涼。思緒悠悠,不覺時光飛渡,轉眼已將到金秋十月,窗間灑落幾滴水晶。秋風過,激起一陣輕顫,籠緊了緊衣衫,起身,行至窗前,凝望、這江南的漠漠煙雨,用纏綿微濕的畫筆,為這柔情江南着上了一層淡淡的輕羅煙色,青煙如黛,穿過煙雨的呢喃,舒展在流光里的柔美身姿,筆墨里芬芳地瀰漫了歲月,將一切浮塵化作這裊裊的青煙,隨着一場醉人的煙雨散去。

  生於江南,長於江南,看了許多江南的美景,如今想來,把江南風韻表現的淋漓盡致的該當是這綿綿的煙雨,溫婉纏綿,風姿措約。那江南煙雨里的女子,一身淺藍的碎花長裙,撐一把素色的雨傘,步履優雅的行於這黛色霜青的煙雨里,漸行漸遠。那抹的動人倩影曾留在了多少人的心間,又在多少個緋桃紛飛的歲月里留下一個叫做江南的夢。

  一簾幽夢沿着那生滿青苔的石板小徑流長,淡煙細卷在不經意里滋生了留念的情愫,凝眸而望,一場煙雨,偶爾幽幽的微風拂過,淡淡地花香瀰漫似呢喃低語,一絲熏人的醉意,絲絲縷縷沁人心脾。煙雨江南一直是歷代文人墨客筆下的主旋律,清夢江南里的愛恨情愁,才子佳人的故事,醉了多了文人墨客,墨韻的書香跌落層層泛青的記憶,這一指潑墨的江南,在詩人的走筆中活色生香,驚鴻隨水逝的日子,不免垂眸輕嘆,指尖泛涼,涼在了心間。

  喜歡江南的淡淡煙雨,品一盞茶香,靜坐於古色古香的江南,煙雨朦朧里,拽動着經年的流光碎影,有一種與世隔絕的安靜淡然,世間諸多煩擾好像都不忍心打擾這份安謐閑適。思緒、只有這思緒瀰漫著空氣,茶香裊裊,思緒的青煙繚繞,寂寞是一根斷了的紅線,有心人緊緊抓着它,默默等待另一頭的牽線人,其實、那人早以遠去,只有那抹身影瀰漫在漠漠的煙雨中,從此遺情在了江南煙雨里,一人,守候一個一個的江南煙雨季,守候一場煙雨的邂逅、和一個關於愛情之間的約定。

  “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每每讀起,不免心生感觸,當那迷濛的煙雨一點一點打濕了羅衫,誰能說這感情不磅礴,不然怎麼打濕了整件羅衫。當那柔美的花瓣,一瓣一瓣鋪滿了青石街道,誰能說這感情不深邃,不然怎麼鋪滿了整條幽暗小徑。每個人在心靈深處都有一冢,埋藏着那磅礴確不足為外人道的情感,這座花冢卻被寂寞上了一道鎖。

  閑暇的時光,在喧囂的塵世總閑的那麼彌足珍貴,而大部分時候,人雖閑了,心卻未有過停歇,這一場江南煙雨,帶來一次心的滌盡,滌去繁雜,滌去喧囂,滌去……凝眸淺望,靜靜聽雨。此刻,摒棄時間燈紅酒綠的紛擾,忘卻感情世界霧裡看花的期盼,讓心靈隨着漫漫的煙雨飛舞,將所有的情愫揉碎在雨的輕吟中盪起漣漪,讓雨絲牽引着弦,彈奏一曲羽化如詩的動人樂章。

  此刻,聽着雨聲、聞着茶香,聆聽自己的心跳,問自己,還有什麼放不開,還有什麼放不下,靜謐,只剩雨打窗檯的沙沙輕響。端起茶杯,品上一口,微微的苦澀瀰漫了嘴角,是什麼?打濕了眼角,對着漂漂洒洒的煙雨,突然想去放飛那些永遠無法放逐的心愿,可能唯有融入這黛色霜青的江南煙雨,才能聽見那心底深處的悸動。

  想那時光捲軸里的江南邂逅,一場江南的邂逅,一場愛情的期許,風雨中搖曳這一段又一段感天動地的唯美,段纏纏綿綿的江南煙雨,怎能不讓人魂牽夢繞。此刻,想念落入心田,絲絲縷縷的醉意在雨絲中飄下盪起,繚繞心間,攪亂了透着深秋微涼的心海,此刻,只想深深的凝望,銘記下這的含情脈脈江南煙雨。

  深秋十月,歲月微涼,一場漫漫煙雨,淋濕了誰的記憶,那黛色霜青的江南,留下了誰的溫婉纏綿的夢。

  歲月微末,年華細碎,一盞脈脈茶香,勾起了誰的心緒,那煙雨朦朦的江南,模糊了誰眼角微微的思念。

  黛色霜青,凝眸輕嘆,一場江南邂逅,執起了誰的雙手,那含情脈脈的江南,攪亂了誰孤寰絕倫的年華。

  蘭柯一夢/

您正在瀏覽: 黛色霜青,凝眸輕嘆
網友評論
黛色霜青,凝眸輕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