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談夢想

談夢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當“中國夢”一度成為網絡熱詞之後,曾掀起過人們暢談夢想的激情。前些日子,我在電視上看到有些記者為此對公眾進行隨機採訪,一路上對行人追問着同一個問題:“您的夢想是什麼?”人們所給出的答案當然是多種多樣的:“我的夢想是外出打工能多掙點錢,讓一家人都能過上好日子”,“我的夢想是今年的工資水平能再增長一點,讓菜籃子更充實一點”,“我的夢想是能順利考上我想要的大學”……

  由此,也引發了我對夢想一詞的思索。最近一段時間,我常常在詢問自己:“我的夢想到底又是什麼呢?”

  其實,夢想一詞在我心中由來已久,並不是從“中國夢”受熱捧之後才產生的,只是以前沒有像這樣強烈地追問過自己,而是讓它一直潛藏於內心的深處,因而總顯得有些若隱若現、撲朔迷離之感。而且又因為夢想太多的緣故,所以就更顯得很雜亂無章而難以鮮明地浮現於腦海。像這樣的夢想,也許更接近於“夢”吧,呵呵。

  往後的某一天,為了讓夢想能更清晰地呈現在眼前,我就用筆把它一條一條在紙上給列了出來,這樣,白紙黑字的,也就更加一目了然。當然,這樣做最大的好處是,當哪天我從“夢”中醒來時,還能清楚地看到我曾經的所“想”了。

  我的夢想很多,歸納起來就是三個,下面不妨把它們按照從初級夢想到高級夢想的順序依次羅列出來,讓大家一起來瞧瞧吧。

  最初級的夢想,是有穩定的經濟收入,能養家糊口,保障全家老小衣食無憂。

  中級夢想,是能夠在工作之餘,有一定的時間和精力去從事自己所喜歡的事情。

  最高夢想,是平安、健康、快樂地過好每一天。

  這樣羅列出來之後,我頓時覺得有眼前一亮的感覺。就好比我窗外的那座山峰,在雨過天晴之後,山上的草木全都清晰地呈現在眼前一樣。噢,既然我最大的夢想是讓自己在平安、健康、快樂中度過每一天,那麼,其他的一切也應該就是為此而作的鋪墊了吧。我又何必常常為名利的得失而憂、為地位的高低而愁呢?

  是啊,說到底,名與利恰如過眼雲煙,我們完全可以任其飄走。身份和地位也都是身外之物,它們就好比一件錦袍,暫且披在您的身上,總有一天是要脫下來的,脫去之後你還只是原來的那個你——光着身子而來的那個你。哪天,當你離去的時候,你也還是會以這樣的方式離去。

  像這樣說來,我們這一輩子真正需要在乎的到底又是些什麼呢?……

  最後我要說的是:不一樣的人,會有着不一樣的夢想;不一樣的夢想,會成就着不一樣的人生。

  2013.03.23於宿松

您正在瀏覽: 談夢想
網友評論
談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