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草長鶯飛二月天

草長鶯飛二月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題記

  故鄉的二月山綠水清,春風輕吟着一首甜甜的春天的歌,在柿子林的枝頭盪着鞦韆。空氣中在處處瀰漫著春草的清香氣,讓人心清神怡。迎春花開滿了崖邊山坡,黃艷艷的一叢一叢的,惹人喜愛。林間,綠草茵茵,一些不知名的野花,開得正艷,紅黃紫綠,讓人目不暇給。成群的鳥兒,在綠樹的枝頭,唧唧喳喳的,像似在召開一個盛大的演唱會。不一會鳥兒婉轉悠揚的歌聲,便響徹林間。

  小河清清,涓涓細流在綠林間輕輕流淌。清澈的河水裡,小魚兒悠閑地遊動着,優美的身影,在水中自由自在舞動。河岸上綠草肥美,綠樹婆娑,野花遍野。溫暖的陽光,灑下金子一樣的光芒,塗抹在這綠色的河岸上,把個春天的美景演繹到了極致。

  小路蜿蜒如飄帶,在綠草間伸向遠方。綠雲般的麥子覆蓋了路兩邊的坡地,偶爾春風從柿子林吹來,麥田綠波蕩漾,煞是好看!路的一側,老屋在綠樹的掩映里依稀可見,像似安詳的農人靜靜坐在,守候着自己春天的綠地。

  白雲悠悠,點綴在藍天,猶如春姑娘的美麗的衣裙,在春風中飄逸洒脫。幾隻紙風箏,如大鳥一樣地在藍天中飛着,給這美麗春景又增添無盡的情趣。讓我不由的想起那首名詩:“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記得幼時,每次,我在河邊玩,母親站在老屋門口,用她你濃重的鄉音喊我乳名:“——梅兒!回來吃飯嘍。”尾音拖得很長。太像天空中紙風箏的尾巴,長長的劃破藍天在風中飄揚。任你跑再遠,那極有穿透力聲音,也會隨風飄來。

  那日,我的幾個小夥伴,都在放風箏。望着他們漂亮的風箏,我羨慕不已。於是偷了家裡的幾根竹篾,一張大白紙,跑到河邊想自己做一個風箏。然而風箏做好了,卻飛不起來。自己便和自己生氣了。母親喊我吃飯,那悠長的鄉音在初春大地,和春風一起賽跑。我就是不應聲。害的她親自跑到河邊來找我。我狠狠地把風箏扔在地上,和母親賭氣。

  母親卻笑了,說:“你先把風箏拿上,跟我回家吃飯,下午我一定讓它飛上天。”回到家,母親把我做的風箏拆了,說重給我做個蝴蝶樣的,說著她熟練捆紮起風箏的骨架,然後開始糊紙,不一會兒,一個大號蝴蝶的雛形便展現在我眼前。母親要來我的彩筆,給蝴蝶畫上彩色的翅膀。母親說,她小時候外婆會扎許多種的風箏,什麼燕子呀,老鷹,鴿子,蝴蝶等等。個個形象逼真,飛在天上人見人愛。親戚朋友們都上門來討要,忙的外婆是不亦樂乎啊!她這點手藝,就是那時給外婆當下手學的。母親說著的臉上泛起淡淡的紅暈,一改原先她那沉默寡言的樣子。像似這小小的風箏,把她也帶回了那久遠的童年時光。

  風箏飛起來了,帶着母親和我的笑聲,在藍天中越飛越高。像似捎上我的五彩的夢,飛上了雲端,耳邊像有風聲呼呼,頓時身子也飄飄然了。美麗的蝴蝶,在天空翩翩起舞。猶如歡樂的我,在母親那濃濃愛的牽引下,在童年的天空,無憂無慮飛翔。這個早春二月,也深深銘刻在我童年記憶里。每每,想起這些,歡笑便爬滿我的臉頰,暖暖的溫馨也溢滿心間。

  如今,離開故鄉許多年了。又到了草長鶯飛二月天時,母親仍在扎風箏嗎?我想,故鄉綠草青青、花海如潮的春天裡,一定有一個蝴蝶一樣的風箏在藍天中飛翔。

  哦!我眼前又浮現出故鄉的二月天里,那隻蝴蝶風箏,在藍天中越飛越高的樣子……

您正在瀏覽: 草長鶯飛二月天
網友評論
草長鶯飛二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