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父愛如山

父愛如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想想您的背影

  我感受了堅韌

  撫摸您的雙手

  我摸到了艱辛

  不知不覺您鬢角露了白髮

  不聲不響您眼角上添了皺紋

  我的老父親

  我最喜歡聽的歌是劉和剛唱的父親,他那發自內心深處的歌聲演繹着對父親的愛 ,父親寧願自己吃十分的苦,卻不願意讓女兒受一分的委屈,他一生辛勤地養育自己的兒女,操持着貧窮但很溫馨的家,承擔著一個男人山一樣的責任。

  父親在二十八歲時有了我,因為我是家中唯一的女孩,父親特別喜歡,那時我的身體非常弱,常常是晚上哭鬧的不能入睡,父親就抱着我睡,第二天父親又拖着疲倦的身體去上班,那些日子父親是經常的休息不好,但為了我的身體,父親一直照顧着我。一次我連續幾天高燒不退,父親和母親趕緊抱我上了兒童醫院,我被診斷為腦膜炎,醫生當時就下了病危通知,當天晚上,我的心臟停止了跳動,醫生平靜地對我父母說,送來晚了沒辦法救了,送太平間吧。父親蒙了,他拉着醫生的手說,大夫,求求你了,救救我的孩子吧,不管花多少錢,你一定要救活我的孩子,在父親的哀求聲中,醫生又為我注射了一針強心針。過了不久,我又睜開了眼睛,望着蘇醒的我,父親驚喜萬分,醫生也很詫異,可能是父親那顆愛女之心感動了上蒼,不願讓他那麼善良的人失去愛女吧,所以我又活了過來 。因為得過腦膜炎,父親怕我在智力上受影響,又帶着我在各醫院穿梭,尋找着各種康復的辦法,好在老天可憐我們父女倆,我基本上沒留下什麼後遺症,在以後的生活中,跟正常人沒什麼區別,父親欣慰的是自己心愛的女兒沒有變成傻子。

  六十年代初,國家遭受了自然災害,波及到每一個家庭,家裡的孩子雖然少,可是糧食依然不夠吃,為了不讓我們挨餓,父親主動向單位申請,要求到遠在山裡的五七幹校工作,這樣就可以把我們一起帶去,在彬縣的幹校里,父親和其他人一起開荒種地,山裡土地貧瘠,只能種些土豆,紅蘿蔔,以補貼家用。父親在幹校上班,每天發一個大饅頭,自己從未吃過,總是拿回來給我們兄妹幾個分着吃,他和母親吃土豆,喝玉米粥。一次,鄰居家裡的大公雞讓狐狸叼走,父親和鄰居的幾個叔叔一起翻了一座山,找到了狐狸洞,趕走狐狸,撿回了狐狸還沒來得及吃的大公雞,公雞拿回來后,煮了一鍋雞肉,我們每人都分了幾塊雞肉,而忙了一整的父親連湯都沒喝一口,就這樣,父親用自己微薄的力量養育著兒女,父親的愛是震撼心靈的愛,父親雖然是一個極其普通的人,其所做之事也極其普通,但他有一個高尚的人格,他用自己的行為影響著兒女,用自己的辛勤默默的耕耘。

  隨着上山下鄉的開始,熱血青年的我,響應黨的號召到艱苦的地方去,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報名去了當時在學校來說是最遠的地方鳳翔,父親考慮我的身體不好,不同意我去太遠的地方,但我堅決要去,看着我的一意孤行,父親沒有辦法,只能隨我去了。父親為我準備好了下鄉的行裝,又親自送我到下鄉的地方,沒到過農村的我,看到農村的貧苦,當時的新鮮勁全沒了,我拉着父親的手,想和父親一起回去,父親安慰着我說,你好好的在這幹活,過些日子我來看你。父親回家后,心裡一直放心不下我,沒過幾個月,看到天氣涼了,又讓母親給我做了一床新被子給我送來。那天,我送父親回城,在北乾渠邊,望着夕陽下父親遠去的身影,我的心在流淚,父親為我付出的太多了,我卻無以回報。父親走了沒多少日子,我這隻病鴨子又被放倒,我被感染上急性菌痢,這在農村是一種要命的病,父親聞訊后,冒着大雨和母親一起來看我,因為下雨,路被淹了,父親和母親向老鄉討了一根棍,深一腳、淺一腳踩着泥濘的路,渾身濕透的來到我身邊,看着父母我的眼淚向屋外的大雨一樣止不住的往下流,父親看到奄奄一息的我,急忙和他們單位聯繫,,父親單位派車把我從農村接回城裡直接送到中心醫院,在醫院父親和哥哥兩個人輪流背着我做心電圖、超聲波、化驗,樓上、樓下忙個不停,父親那時已年過半百,兩鬢已花白,還要背着自己的女兒看病。

  父親,我親愛的父親.您是一座偉岸的山,擁有厚實的胸懷,深沉的力量,您是一顆挺立荒原的大樹,頑強地和着歲月的頌歌,您是遮雨的大傘,您是女兒春天的想念,是您一次又一次地挽救着女兒的生命,您把自己的全部給了我,您為女兒的成長耗盡了生命的全部,您為女兒在不停的付出,切沒曾想得到女兒的回報。當女兒的生活好起來了,您卻早已離我而去,您老人家沒能享上女兒一天的福,沒能讓女兒盡一下自己的孝,女兒心中有愧呀,父親,我親愛的父親。

  我的老父親

  我最疼愛的人

  人間的甘甜有十分

  您只嘗了三分

  這輩子做你的兒女

  我沒有做夠

  央求您呀下輩子

  還做我的父親

  我的老父親

  值此父親節之際,謹以此文獻給遠在天國的父親,父親,女兒想您,女兒愛您!

您正在瀏覽: 父愛如山
網友評論
父愛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