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梨花開

梨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梨花盛開的季節了。

  每次看到那一眼望不到邊的梨樹開花時,心頭都掠過一絲的欣喜。梨樹開着潔白的花朵最為耀眼,一棵連着一棵,一片連着一片,簇擁在一起,全部讓白色浸染個透。遠遠望去,白花的海洋,心情隨之春意盎然。這白花朵朵的世界宛若點點白雪掛滿枝頭,又讓人回味在冬季的雪戀里。啊,已是春風吹拂花蕾掛滿枝頭了。微風拂過,枝搖花顫,溫暖的陽光覆蓋住梨花時,梨花承受着太陽的溫暖時,一幅清新自然浪漫唯美的詩意畫卷。月下梨花透着淡雅的朦朧,猶如仙女散花的陶醉心情,散發著芳香迷人的呢喃,訴說著祈盼。

  又是一年春季了。

  這片梨樹果園每天都要開車經過幾次,每次都是匆匆而過,一次一次觀望着這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感覺在心裡,它的每一天的生長變化、脆甜果實、枯葉凋零已在心裡紮下了根,每次都欣喜盼望看到這一片園林帶來綠色的舒暢與果實的嚮往。

  前幾年,這裡有專門的果樹管理者,冬天修枝剪叉,夏天拔草澆水。一群快樂的農家人在這裡辛勤勞動着,也傳來她們一陣陣的笑聲。和朋友們曾經到這裡採購,也是第一次走進濃郁飄香的果園,親自去採摘品嘗比拳頭還大的淺黃色的酥梨,脆甜汁多,入口即化。那時侯對這裡是一種羨慕嚮往,還有尊重,他們把果實培育得個大脆甜,透着農家人歡顏的喜悅。

  問過果農,這梨花能開多長時間,開花過,就能結果實嗎?果農說,開花不一定都能結果兒,遇到大風大雨花兒被吹落,果兒自然就結得少些,結了果兒還要防治病蟲害,等待最後也是果實中的精華了。果農們的話讓人感嘆萬物生長必須經過風雨的考驗才能最後成熟。

  這兩年,這方圓幾里的地方包括這片梨園建為了郊野公園,果農們也失去了對這裡的管理。果樹地無人管理荒涼了很多,雖然這裡的梨樹開花結果兒,已顯一片凌亂。對於這裡開發建為郊野公園,人們沒有異議。但如果保留這麼一片果園,就應該讓它們真正燦爛地開花,結出誘人的果實,讓人欣賞開花的絢麗,讓人品嘗果實的愉悅。

  郊野公園走過一兩回,管理人員寥寥無幾。這片梨花還是每年努力開放着,枝杈凌亂着,農家人的歡樂蕩然無存,顯得凄涼無奈。現在在果樹之間修建了一條彎曲的小路,以便遊人遊玩觀覽。這條梨樹中的小路我一次也沒有踏上過,也沒有遊覽過梨園的風景,因為記憶還保留着那一刻的美好,來到果園和果農們一起說笑一起採摘,那笑聲彷彿就在耳邊一直都沒有散去。凌亂的梨花還在爭先恐後地開放着,梨花兒滴落後結的果兒卻很小很少。果實也是各種各樣,淺綠色的果子如雞蛋大小的,如葡萄大小的,有的果子已經萎縮。花期后結果兒少,歡笑的人們更不知去向,哪怕梨花再美麗醉人的綻放,留下一股清香卻還帶着惆悵的滋味。

  現在果樹地附近還居住着一些外來的租戶,在果樹地的旁邊蓋上小房、種上蔬菜,插上竹竿爬滿豆秧。土地的利用率讓人“羨慕不已”,儼然換上了一副新的面孔,給這裡帶來了新奇與凌亂。

  曾經美麗迷人透着芳香甜美的果園,潔白的花朵歌唱着祈盼,碧綠的葉子掛滿了農家人的歡笑,輕如音樂的葉子歡快地訴說著美好,脆甜的果實浸潤着農家人的辛苦。現在你潔白的花朵是否飽含着憂鬱的傷感,碧綠的葉子上是否也掛滿了遺憾,顫抖着聲音訴說著心曲,來關愛吧,想看到農家人的身影聽到農家人的笑聲!

  春天的風景很多,惟獨對這一片最美麗迷人的風景有很深的印象,也是這一片最美麗迷人的風景讓人失意惆悵。這裡能否看到新的變化還是個未知數?

  2012年3月14日

您正在瀏覽: 梨花開
網友評論
梨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