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世三態

人世三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作文有三態:一是望斷天涯路;二是山水疑無路;三是燈火闌珊處。水有三態:一為固態;二為液態;三為氣態。那麼,人生是否也應該有三態?

  作文第一態,望斷天涯路,那是童子入學,師父領其入門,迷迷茫茫;作文第二態,山水疑無路,那是鄉試初中,高高興興;若是到了燈火欄三處,那便是金榜題名、鰲頭獨佔之時了。水的三態,零下為固態,零上為液態,若是千百度,便升華為氣態。那麼,人生的三態又該是怎樣的?

  庸庸碌碌,平平凡凡一生,偶爾逛逛市井小集,這便舒服到了極致,卻不是人生的極致。一頁燈光下,泡一杯龍井,拉拉家常……如你我這般服從老子的無為而立,這便是人生一態——平常百姓。而有人卻偏偏不滿足這種人生的形態。

  於是,寒窗十年,一朝得中,前程似繁花,如錦緞。君臨天下,百官齊朝,本一派和睦。一朝國破,山河淪陷,於是,岳母刺字在子身,有幸出師凱旋,卻死於莫須有。空留“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的呼喊。而昏君不是每個朝代都有的,文天祥卻比岳帥幸運多了,他沒有死於同朝之手,卻也只是留丹心,找汗青。可至少,這薄薄的汗青還是記住了他們的鼎鼎大名。這便是人生第二態——名垂青史。若是我等庸碌之人,人生到了這一步也該知足,也該止步了。但是有些人還是不滿足於這一步,於是他們的人生得到了升華。

  人生的第三態,不是高力士脫靴,貴妃研磨的無上榮耀,而是“呼二將出換美酒,與爾共銷萬古愁”的逍遙。好一個詩仙,輕輕一呼,就將他謫仙人的氣質表現得淋漓盡致。我不得不拍手叫好。

  人生的第三態就是這樣吟詩聲此起彼伏。一邊的小兒打酒還未回,一邊就有人在東籬下採菊了,倒不如棄了美酒,品一杯菊花茶先?陶潛啊陶潛,覽遍天下,敢如此明目張胆的歸隱的,舍你其誰?

  看,青蓮居士與桃花源主將這人生的第三態歸納成了四個字——歸園田居。

  人生不是水,將抉擇權交給溫度,人生的抉擇權是交給自己的,所以這三態中要選擇哪一態,將有自己決定。那麼,你又該何去何從?

您正在瀏覽: 人世三態
網友評論
人世三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