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根生石裂,青檀飄香

根生石裂,青檀飄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走進長滿青檀的深山,煙雲擁襯的山巒,渾如一副巨畫,濃如潑墨,淡如煙雲。林間鳥鳴不絕,樹蔭透射斜陽,香飄四野,氣爽神清。環視群山翠藍疊嶂,林濤起伏,令人心曠神怡。路邊山溪,潺潺有聲,“碧水紅塵外,青尊翠嶂中”,山風吹來,拂向樹梢,發出沙沙的響聲,灑下一地婆娑的光影。但見空濛的山色中,依舊閃發著鬱鬱蔥蔥的光輝,隱寓着生命的頑強,印證着歲月的流逝,如同走進了綠色的夢幻世界。

  在彎彎的山道旁,千年古檀,借日光而成參天之勢,一碧無窮,濃郁的綠蔭象雲海簇擁,年年歲歲,朝沐雲霞,聽百鳥喧鳴;暮捲風濤,為山色增幽。風雨中更現天然的魅力,彷彿是剛直的漢子,屹立在蒼穹下,為山巒徒添了幾分陽剛之氣。

  迎面撲來陣陣檀香,綻放在枝頭上的花朵,隱藏在密密的樹葉中,分不清是嫩綠、淺紫,抑或是淡淡的鵝黃。只有醉人的檀香充滿山谷。枝葉是那麼翠綠,充滿青春的氣息。青綠光滑的枝幹,經過千年大自然風雨的浸蝕,人類戰火的洗禮,漸漸褪去了華美的妝束,粗壯的枝幹變得凹凸不平,千姿百態、造型怪異。直立挺拔拂雲,橫生倒掛似瀑,側卧盤旋如龍。盤根錯節的枯藤腐蔓,訴說著千年風雨滄桑,滿目瘡痍,鮮明地鐫刻着歲月的印痕,但仍伸展着,奮力向上,用堅韌的錚錚鐵骨,支撐着頭頂的那一片綠色。任憑世界在枝頭喧囂,依然是那麼的寧靜頑強。

  最讓人讚歎的是青檀的根,那是千年日月精華鑄成。條條清晰錯落,露於石外,直插青石之中,與山石緊緊相依,如鷹爪盤住岩石;縱橫交錯,狀貌奇偉,似蛟龍,如虎盤,各具奇態,近觀如天成浮雕,遠望似巨龍攀岩,瀟洒地遊走在青石之間。那粗壯的根,盤卧於青石之上,摳着岩縫,植於石中,咬定青山,鑄就了青檀桀驁的風骨!青石是它生命之本,藍天是它追求的信念,無須雕琢,便自成仙姿神態,風裡雨里,經冬過夏,一個心思奔向藍天。神怡洒脫,引人遐想!只有在這詩意濃濃的山林,才成就它雄偉而頑強的形象。這是大山的血脈,清泉的靈魂。

  懸于山崖的青檀,執著地順着崖壁的縫隙攀援而上,掛在懸崖間,吸附在峭壁上,在堅硬而冰冷的岩石中,生生撐出了一條條生命的軌跡。枝枝杈杈從峭壁中奔涌而出,伸展着,盤旋而上,肆意張揚着堅韌的風骨和旺盛的活力。一株株經歷了千年的青檀,依然掩飾不住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依舊崢嶸,蒼翠擎天,愈老愈壯,愈久愈強。在已垂暮的軀體之上, 孕育着新的根須,繁衍着新的枝條,那是千年生命的延續!

  小溪流過青檀,帶着檀的清香,發出潺潺的聲響,緩流的小溪,宛若這高遠的天空泛着的幽藍。清潤的空氣,鳥兒的歡鳴,都與青檀融為一體。大道無邊,小徑蒼苔,風裡鐘聲,都與青檀和諧共生。豁然開朗處,星光與月色交融,峰巒與峰谷跌錯,秀木林立,雲之遠逸,天地之氣幽幽,星月之光漫漫,都蘊育成青檀之秀色。

  千年青檀古樹. 經歷了秦漢明月,唐宋風霜,靜靜地站在這裡,一站就是千年,古世遺澤,山林橫亘,蒼翠深邃,一切景象都印記着秦漢風韻。千年以來,雖老態龍鍾,卻枝繁葉茂,綠蔭翳翳,青青的樹榦融抱在一起,彎曲的綠枝,婉約如飛天的舞姿,舞向碧藍的天空,連同那裸露着的盤根錯節的根部,瞬間潛入了我的靈魂,引領我去感悟人生。這些已不再是樹,它們和我們一樣具有了情感。紮根青石何懼?渴飲山泉何畏?只要敢於伸直腰桿,敢於揮舞手臂,能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充盈着自己生存的空間。就能創造千年歷史,就能營造美好明天。

  路在腳下,生存空間在腳下,不靠天,不靠地,靠自己!

您正在瀏覽: 根生石裂,青檀飄香
網友評論
根生石裂,青檀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