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水仙小語

水仙小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借水開花自一奇、水沉為骨玉為肌”我是誰?我是開在你窗檯里的一株水仙,人稱我為“凌波仙子”

  我葉扁平且碧綠,花瓣潔白,花蕊杏黃,散發著淡淡清香。

  那日,你面帶笑容,邁着輕快的步子走進那間花店,我一眼就發現了你。當然,你不會發現我,因為那時的我很“醜陋”像大蒜頭一樣光禿禿地裸露着白嫩的肌膚在青天白日下,我雖感羞怯,但這是我們“蒜科”一簇的特徵。

  老闆把我塞在角落裡,因為在他眼裡,我是如此的微不足道。在他這不大的空間里眾多的嬌艷花姐妹爭相鬥艷,紅的玫瑰紫的勿忘我黃的金盞……太多了太多了,它們都穿着美麗的衣裳,那麼艷麗那麼高貴,走進店裡的人們第一眼就被它們深深吸引了。看看自己卑微矮小的身軀,我自卑極了!

  我多渴望有一天也會有人能注意到我呀!

  你不多看別的花一眼,徑直走到插滿百合的花桶里,你小心翼翼的拿起一支支的百合,還不時低頭聞了聞花香。你做的一切看起來那麼輕巧,可見你是真愛這百合的。突然地,我好妒忌你懷中的百合,好希望你懷中抱的就是我。

  這樣的想法讓自己感覺好羞愧,要知道,我和百合可是最好的朋友。當所有的鮮花都看不起我,嗤之以鼻的時候,只有百合願意對我露出善意的微笑。

  百合,它潔白淡雅,幽幽清香,從不與別的花相媲美!它的美是獨特的,從不宣兵奪主,然而只要有它在的地方,你就不會忽視它。它是如此的纖塵不染自身散發的聖潔光芒會讓許多的花黯然失色,我很慶幸能與它為友。

  就在老闆給你包裝百合的時候,你的腳無意間碰到了百合旁邊的我。

  你蹲下來,好奇地用手輕輕拿起被泡在一個小瓷盆里的我。我的心在跳動,要知道,自從老闆把我放在這角落裡,就沒人注意過我,更別說這麼輕巧的把我放在掌心裡了,我聞到了你身上的香味,那是你剛才懷抱百合留下的香味,我已經分不清到底是你的香味還是百合的香味了,我真的愛極了這樣的感覺和味道!

  心裡突然湧起一種奢望,希望你能把我和百合一起帶走,我多想和你們在一起啊!

  也許,你真的聽到了我的心聲,你要從老闆那裡買下了我,但老闆說,這不值錢,送給你就好了。想起來感覺有些悲哀,在他眼裡,我真的“一文不值!”

  回到家,你把百合一支支修理整齊放在一個精美的玻璃瓶里。我呢?你會把我安放在何處呢?我惴惴不安!

  你從櫃里掏出一個有荷葉邊的透明的敞口玻璃杯。杯里盛滿了清水,你把我全身都清洗了一遍,然後微笑着把我放進了玻璃杯里,把我和百合併列擺放一起。啊!原來,這就是我的家呀!第一次有被尊重和重視的感覺,我真的感激涕零!

  為了感激你的“知遇之恩”我拚命地吸取養分,其實我的生命力很旺盛,不需要特別精心護理,只要給我一滴“生命之泉”我就可以好好地成長。

  每天早早起來,你都不忘了給我和百合換水或加水,然後才開始你的忙碌。在你細心的照料着下,百合依然綻放,我也開始破芽而出了……

  夜裡,我常和百合說悄悄話,因為夜裡是我成長最旺盛時期,我睡不着,就要和百合說說話。最讓我開心的是,每次小主人對你說:“媽咪,仙子又長高了……”

  你總是興奮地跑過來和他一起看看,看着你們那麼開心地看着我笑,恨不能一夜之間在你們面前綻放我的美麗……

  看着自己一天天茁壯成長,我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然而,有件事也讓我漸漸傷感起來。百合的花期近了,它清麗的容顏慢慢枯萎,直至凋謝。那晚,我看見了一縷香魂悠悠地掠過我慢慢的向天外飄散,飄散……真是魂夢兩依依啊!

  我對着那縷漸行漸遠的香魂輕輕說:“再見,我的好姐妹……”是的,我們會再見,因為有一天我也會魂歸故里的……

  第二天醒來,你發現了凋零的百合花瓣,神情無限傷感。你輕輕嘆氣,收拾零落的花瓣,我以為你會隨手就扔了,然而你沒有,你把百合花瓣風乾了,一部分夾在書頁里,另一部分拿來泡茶給男主人喝,你說,這能治病。

  我想,百合有知,它應該含笑風裡了……

  沒有了百合的陪伴,夜裡我會感覺很孤獨!但你也更精心地照料我,我越長越高,花蕾也在葉子的映照下長出來了。

  今夜,我感覺莫名的興奮!似乎有什麼事要發生了,發現自己的身體悄悄起了變化,有一些些的癢還有一些些的疼痛!我生病了嗎?

  忽然,忽然,我看到了,看到了我的花蕾在夜間悄然綻放了!花瓣一點點的一點點的慢慢張開,路出了它天使般的笑臉。啊!我的天!我不由驚呼起來,聖潔的花瓣,淡黃的花蕊。還散發一股淡淡的淡淡的沁人心脾的幽香,這味道如此的熟悉!對了,這是百合身上特有的,如今我也擁有了這獨特的芳香了。我知道,那一定是百合的芳魂吸附在我身上了……

  我想大聲的呼喚你,想起已是夜半了,不能打攪你啊!你白天太累了……

  看着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從沒有像今夜這樣盼望時間能飛,我期待着你的發現。

  鬧鈴終於響了,我知道你就要起床了,我調整好自己,我要用最美最好的姿態迎接你。

  你慢慢從卧室走出來,習慣地走到我身邊看一看。我發現你怔住了,擦擦眼睛,再仔細的看了看,呵呵!你的笑容在嘴角漸漸蕩漾開來,和我的笑臉相互輝映,都笑了……

  你低頭,嗅了嗅我的芳香,閉上眼,你被陶醉了!看到你怡然的神情,我知道,我沒有辜負你的厚愛,喜極而泣!謝謝你,我的女主人!

  男主人和小主人陸續起床了,他們也一樣的欣喜也一樣地喜歡我,我知道,我不能為你做的更多。但能在美麗的清晨裡帶給你們一縷清香的問候,我知足了。

  在我還是小“蒜瓣”的時候,從來不知道我還能有這麼一天,原來我也可以這樣有尊嚴的活着;我也可以這樣亭亭玉立清麗雅緻。

  我知道,這一切都是你帶給我的,不能為你們一家做的更多,但能在你煩惱多多的生活里增添一些情趣,也是好的!在這個冬季里,有我和你們一起度過,彼此相互取暖,應該不會很冷的……

您正在瀏覽: 水仙小語
網友評論
水仙小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