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看四季萬花,我更喜歡菊花。它沒有牡丹的大華大美,沒有荷花的聖潔如玉,沒有臘梅的傲視一切,沒有玫瑰花的嫵媚幽香,沒有清竹的崇高氣節,以清華秀麗的燦爛花姿吸引和裝扮這個世界。它平雅而無華,它素美中高雅,它不需要過多的麗日照射,不需要與眾花爭時爭艷;在瑟瑟秋風中挺拔玉立,一枝獨秀的裝扮着寒冷仲秋。我喜歡它的素美,喜歡它的無爭,在少花的季節的燦爛。

  你看那……花園裡,人頭攢動,比肩接踵,那雨後放晴時,在和樂和清麗氣流中,眾花輕撲過來,翠綠的綠葉招展和千姿百態的花頭引來了無數“長槍,大炮和手槍—攝像機和手機”拍照。我和朋友游在其中,觀賞評論着菊花的嫵媚和清華,活癢着愛花的情感。

  巨大的盆景中,老枝盤虯,綠葉點點,細花如錦,紅黃紫白,如雲似帶,再看那牆上如瀑似柳的蔓上繁花如仙女撒花。型台上和地上,擺放着無數名貴菊花,“夕陽霞光”花瓣內紅而外黃,如片片晚霞;小小的綠葉相捧碩大的雪球,滴攢着水珠,閃着銀光,它叫“快雪時晴”,又看那:“碧窗紗”,細軟而嫩綠,絲絲如垂簾,勾引心靈至愛;“銀紅龍鬚”用它那遒勁的細條染出了紅芽的柔嫩;“曉霞捧日”用絳色的外圈在一輪輪黃色的花心裡,格外引人注目。

  我用靜默的心,和樂的態,關注這萬紫千紅的菊花。闊處都是美好景觀,細微處人們心裡透着逸情。我喜那無華的嫵媚,獨樹的艷情,高雅的情操,和眾的品行。

  閑逛中,再看那“春水綠波”潔白的花朵浮在翠綠的葉上;“朝霞映日”紫色的細管抱着蕉黃的花心射向四周,管的下端特長,呈放射狀,還有,“綠波蕩漾”其輕柔起伏猶如水波蕩漾。“紫虯龍”和“紫氣東來”長長的花瓣如同軍樂器的管子稀奇而誘人;“金連環”菊花各色的花絲猶如小鳥的窩,翠嫩淡綠,空穴通透,讚歎天地造物,無奇不有;“趵突噴玉”縷縷如花筒般的放射出來,潔白而燦爛。萬花叢中,品種繁多,人在花中,景在情中,真是美不勝收。缺乏記心,不能全部憶景敘情。

  秋雨帶哀怨,寒風催枯葉,但見凋謝的花葉,更惜人生的苦短。

  做人就要像菊花,於污泥而不染,傲然而不驕情,平雅而不俗套,和眾而不虛彩,錯時空而逢生。學它的品行,在多彩的世界中,找好自己的位置。

您正在瀏覽: 菊花
網友評論
菊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