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夜投龍華寺

夜投龍華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夜投龍華寺

  ------與八悟法師對話錄

  某年某月某日。

  我公務之達上海,手持市佛教學會林秘書長的引薦信,去龍華寺拜會八悟法師。

  臨行前 我略有準備:一是利用多媒體形式製作了介紹我的向佛之心和敬佛之行/有心向佛的光諜;二是由孩子舅媽在家鄉為我準備好無葷艾米果(一種由艾草和糯米粉製成的果狀食品);三是到達上海賓館后,突然感悟腳穿皮鞋甚有不妥(皮鞋乃生靈之身而成,踐踏之肯定罪過)而特意到市面上買了一雙北京牌的布鞋。

  下午四時許,我到過華龍寺正殿,通報後由兩名稚氣十足的少年僧把我引入一偏殿,八悟法師雙手合一,弓腰低頭:曾施主忙中偷閑,造訪敞寺 幸會幸會!

  隨即照會童僧安座上茶。我拿出艾米果,讓法師嘗。法師端詳了一會,用小諜(? )另裝好一部分,復又把我引入正堂,把小諜艾米果擺放在佛像前,焚然一支香遞與我。我心會其意,持香下跪行禮,而法師在旁喃喃地說:菩薩啊,曾施主涉足千里,持供品奉爾,其心致誠,其意可敬,阿彌駝(?)佛!

  禮畢復又入偏殿,入座品茶。

  吾日:久聞大師之名之德,甚是心儀。今有幸謁見,敬望不吝賜教!

  師曰:林秘書長多次提及曾施主,令我佛徒敬佩。爾身在官宦,才華橫溢,以佛心處事為人,行善積德,可謂佛緣足滿也。

  吾曰:年少時,吾入警入黨,揮拳發誓__為人民服務,終生信奉馬列。如今心思變異 ,乃不專一,佛能許乎?

  師曰:馬克思 恩格斯乃一代偉人,其立創之共產主義思想,其中心有解放全人類之要旨,與吾佛普照芸芸眾生,乃殊途同歸也。佛心懷博大,能容百川萬水,豈不容馬恩也?

  吾曰:我乃一塵凡之人,食五穀、嗜煙酒、更喜禽獸魚蝦之味,心有雜念之欲,行有不端之為,常損人利己。長期的公務生涯,雖是除惡揚善,但間或總有不公、貧腐之舉也。佛能容我乎?

  師曰:佛統佛界之事,塵凡之事由君主臣民統之律之。施主身在佛門外,具塵凡之心、行俗人之事,佛無涉也。但萬界皆各有規矩,雖不盡同,但天地良心為其共也。你身為官宦之人,身負使命、手執法權,使不善之人身入囚籠領受因果報應,揚善即揚善、除惡也為善,無違我佛意也。

  至於履職過程中偶為不公、貪腐之為,爾能悟之悔之,實乃吾佛之功德也。佛靠悟,更要誦和讀。入佛堂之境界,心、悟雖不可缺或,但其博大精深,實不能無師自通也。要通達佛之最高境界,只有了卻塵凡事,入廟誦經文。經文浩如煙海,無人可以窮盡。此與馬恩之認識論也兼容矣。

  吾曰:當今之凡塵,難見凈土。吾常念及----暮投石豪村 有吏夜捉人 老翁逾牆走 老嫗出門看 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 之詩句,常有罪孽深重之感。吾能解脫乎?

  師曰:杜甫乃一代文豪,其憂國憂民,我佛是讚許的。但杜甫為官時 倡導戰爭解決貧窮,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安史之亂 使得生靈塗炭、 哀鴻遍野,佛又斥之也。后其年衰時,隱故廬山 。 八月秋高風恕號, 卷他屋上三重茅 。 其情又可哀也。佛認為 : 凡事皆有因果,蓋此為報應也。

  據貧憎淺知:爾為吏時常為集團之利益,夜襲鄉村 、入民宅、 斥平民 、 奪其豬牛、 掠其粟谷, 頗失民心也。此情此景,無異杜甫之詩也。佛有明鑒之心,誰為主謀, 誰為脅從 ,誰有惡意 ,誰有良知, 一目了然。大惡有大報 、小惡有小報、 非為不報、 時間未到也 。與爾輩法律界 " 違法必究 、罪罰相當"同理也。 凡眾生有過罪錯 ,只要良知未泯且積極以善救贖 ,佛均會寬恕之。施主不必以此為負贅也。

  吾曰:馬恩之說在吾心己根深蒂固,困惑之時,又常染涉其他哲學和宗教及文學,我特別推崇盧梭的/懺悔錄。 盧梭說: 我把我的心胸袒露在萬能神的面前,我是道德高尚的就記錄下我的道德高尚,我是卑鄙齷齪的就寫我的卑鄙齷齪,看誰敢在神的面前說: 我比這個人好?! 盧梭的懺悔勇氣令我感動;少年維特之煩惱 、 茶花女 、 巴黎聖母院也是我十分喜愛的文學作品。 我對文學、 對哲學、 對宗教只是喜歡而已, 談不上研究。 但因涉足過多 , 思想多有影響 ,以致於心無定數 , 總是浮躁不安。吾乃信仰混濁之人,佛能許我乎?

  師曰:佛會懲戒眾生之惡行,但不強抑眾生之思想。不過佛也倡導心誠心善 無邪無欲。倡導即為引導,眾生要從善信佛 ,首先要有心向佛 , 心靈和思想仍是從善信佛之首要。無此思想, 不問其行為有多壯觀 , 即表裡不如一 , 也為佛所不容也 。 要真正領悟佛之思想及要旨, 必有諸多智慧才可。哲學 、文學乃至天文 、地理、 現代科學技術均是佛學之基礎。只有觸類旁通,互相兼容和吸收,才能得以發展。

  吾曰:近有北漂歌手冒充僧人手執時尚女性逛街開房,對此大師有何感想?

  師曰:此乃對我佛門之大辱。罪過!罪過!中國佛教協會已向政府提要求嚴懲之。不過貧僧認為,政府自有政府的法律,依法處理即可,責罰相當即可。

  吾曰:聽君一席話 , 勝讀十年書 。今天受教於大師 , 將終生有益也 。 若能為師之徒 , 豈不幸哉 ! 待他日吾佛緣成就時, 不知法號如何而妥?

  師曰:有緣即是緣, 無緣亦為緣 , 萬事皆空, 唯有定數 。 你若有心向佛 , 權呼`` 一悟法士" 也(即大師賜我法號---一悟法士)。

  其時己是夜深十時許, 見已頗晚, 便躬身作別法師 。 法師起身送吾致門口, 口中又喃喃而語:佛門對爾開 / 有心快快來 / 莫道天色晚 / 正值朗經時 ; 善哉!善哉!曾施主一路平安! 恕貧僧不遠送也。

  作者 曾五一

您正在瀏覽: 夜投龍華寺
網友評論
夜投龍華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