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湖光山色里的姥山島

湖光山色里的姥山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湖光山色里的姥山島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春天,碧空如洗,春暖花開,氣候宜人。我決定和家人一起去中廟的姥山島遊玩。我們一大早來到車站乘坐大巴,一路上聽着很應景很流行的歌曲《春天裡》,車窗外是一排排飛馳而過的綠樹,不遠處就是一碧千里的農田,大多數是綠油油的小麥,其間也有大片大片黃燦燦的油菜花。空氣里瀰漫著泥土和鮮花混合的原始的芬芳。汽車在鄉村公路上顛簸着前進,我們一邊聊着天,一邊哼着小曲兒,一路上歡聲笑語,每個人臉上都洋溢着燦爛的笑容,好像春天裡盛開的花朵。

  汽車行了兩個多小時,我們來到了巢湖岸邊的一個小鎮。我們的心情很激動,以為這就是我們此行的目的地,然而司機卻告訴我們這是愛國將領張治中的故鄉黃麓鎮,距離中廟還有一段路程。雖然我們心裡有點小失落,但是能夠經過將軍故里也萬分榮幸。汽車繼續前行,大約行駛了半個小時,我們終於來到了中廟。一下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高樓大廈,花園式的小區,同行的人告訴我們這就是中廟碧桂園。我們繼續向前走幾步就到了湖邊的一個廣場,廣場上已經停滿了遊客的私家車,景區的售票處就在廣場的右邊。我們先去買票,售票員告訴我們去姥山島有大機帆船和快艇兩種,問我們選擇哪一種。說實話,我們都沒有乘坐過快艇,女兒喊着要坐快艇,快艇有趣,於是我們買了乘坐快艇遊玩的票。

  我們來到湖邊的石階上,往前走幾步就到了一個寺廟,這就是中廟,小鎮也因此而得名。“中廟”的由來源自這裡是合肥市和巢湖市的中間,故而得名。我們一進寺廟的大門便看見一座大雄寶殿,殿前香火縈繞,殿上端坐着釋迦摩尼佛像,慈眉善目,兩耳垂肩,莊嚴肅穆。走進大殿便能聽到驚濤拍岸,放眼窗外,便是碧波萬頃,姥山島猶如一位頭戴面紗的少女,在雲霧中若隱若現。遙想當年,談笑間,強弩灰飛煙滅!中廟其實就建在巢湖岸邊天然的石磯上,波浪拍打石磯發出陣陣松濤般的響聲,和古寺內洪亮的鐘聲交響着,讓人陶醉。

  出了寺廟,我們就在導遊的安排下坐上了快艇。司機要我們都穿上救生衣,雙手抓緊扶欄。然後聽見水手喊了一聲“開船了”,快艇便像離弦的箭一般向姥山島駛去。耳畔傳來呼呼的風聲,船尾濺起一層層美麗的浪花,在我們的身後畫出了一條美麗的弧線。妻因為害怕緊緊地抓着我的手,發出驚恐的叫聲,倒是女兒膽子大,一點都不怕,微笑着一邊欣賞美景,一邊緊握着她媽媽的手。

  轉眼間,我們就到了姥山島。我們終於看到了他挺拔偉岸的身姿,屹立在巢湖的中心。登上姥山島,眼前是一條林蔭小道,兩邊是鬱鬱蔥蔥的山林。我們順着山勢向上爬,路越來越陡,山路越發的崎嶇,女兒實在爬不動了,於是我們便在路邊的“三友亭”稍作休息。女兒問我“三友亭”是什麼意思?我告訴她指的是松、竹、梅“歲寒三友”。因為它們都能抵禦嚴寒,人們賦予它們不屈不撓的高潔品質。女兒聽了若有所悟的點點頭。我們繼續前行,拾階而上,腳踩在青色石板上,抬頭仰望,一座古塔聳入雲霄。我們心中一陣狂喜,想着我們就要登臨文峰塔,一覽巢湖勝景了。很快,我們就來到塔下。回首來路,無數的石階延綿到山腳下,山上是茂密的樹林,鳥語花香,一派春意盎然!我們只能依次向文峰塔上爬去,因為塔里的石梯很陡,通道也很窄,只能容下一個人上下。我們逐層攀爬,不知疲倦,因為我們都想早點站在塔的最高層,欣賞湖天一色的勝狀!終於,我們登上了文峰塔的最高層。站在塔窗前,八百里巢湖的美景盡收眼底,湖光山色交相輝映,漁舟點點,波平如鏡。此時此刻,我心潮澎湃,激動不已。想起兒時,祖母就曾給我講過“陷巢州”的美麗傳說,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精妙絕倫。

  等到我們下了文峰塔,已是中午十二點多了。我們循着下山的路,來到了山腳下的小漁村。漁村裡的人們世世代代都是靠打魚為生,現在又藉著旅遊的春風辦起了農家樂,迎接八方來客。我們走進一戶漁家,普通的紅牆黛瓦,一張八仙桌,四條長條凳,一個茶几,上面是中堂。簡單的陳設,整潔而衛生,讓我感覺好像回到了老家。我們點了幾樣家常菜,當然有魚有蝦,這些是這裡的特產,都是漁民剛從湖裡打上來的,新鮮着呢!我們喝了點飲料和啤酒,然後讓主人盛飯。主人跑過來面有愧色,笑着說:“實在很抱歉,你們來晚了,飯已經吃完了,只剩下鍋巴了。”我和妻相視一笑,對主人說:“沒關係,你就把鍋巴盛來吧。”不一會兒,主人就端來了黃燦燦的鍋巴。我們三個人嚼着香脆可口的鍋巴,然後在鍋巴上澆上西紅柿肉湯。一股香脆,一股暖流,我彷彿又回到了兒時。說實話,我們已經很多年沒有吃過大鍋里的鍋巴了。現在已經沒有人家焼大鍋了,電飯鍋煮飯是沒有鍋巴的,而且我總覺得電飯鍋煮的飯沒有大鍋煮的飯香。

  吃過午飯,我們又在山間的樹林里轉悠了一會兒。這兒的空氣真好,到處都能聞到青草味兒和花香,迎面的清風裡飄着一絲絲甜味兒。到處也能聽到各種鳥的鳴叫,在枝頭展示優美的歌喉,唱出婉轉曲子。所見之處,綠意盎然,遠處峰巒疊嶂,湖天一色,純凈得一塵不染。

  我們終究要返程了,再次登上快艇,妻已沒有先前的恐慌了。汽笛聲響,我們的船駛向了對岸,姥山島被遠遠地拋在了我們的身後。

  不一會兒,我們便上岸了,回望巢湖,落日餘暉,漁舟點點,落霞與孤鶩齊飛。湖面上風平浪靜,姥山島如同“白銀盤裡一青螺”。此情此景,我們也只能戀戀不捨地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您正在瀏覽: 湖光山色里的姥山島
網友評論
湖光山色里的姥山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