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讀宋詞

讀宋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人世間生生世世地上演着滄海桑田的故事,而江渚上的老漁翁不過一笑,滾滾紅塵襲來襲去,淹沒了所有蹤跡。

  那穿越千年的力量,是心靈的符號,永不凋謝。無論是伯牙子期,近在面前,讓音樂漂浮於彼此之間;還是千載后,你我,面對靈魂的文字,會然而笑,都是激蕩永恆的魅力。

  一千年前,在那個曾經歌舞昇平,亦曾經兵戈鐵馬的年代,上演過一出出或許已被後人忘卻的故事。而靈魂的蹤跡,循着它或許能尋訪這一幕幕,那便是宋詞呈現於我們的了。

  也許就是自己的前生吧?撇開浮躁的日子,垂下簾幕,伴着一盞暈黃的燈,靜靜的,翻開了,方方正正,亦珠圓玉潤。美麗的文字,記錄著曾經的美麗。我亦感到純凈、完美。彷彿往昔不曾被發現的心靈一瓣馨香,在此刻輕輕舒展。無論會心一笑,還是擊節讚賞,都孕育着橫亘千載的默契,詞人於我,或可爾汝之間。

  宋詞,便營造着這千載間的默契。闖蕩江湖、浮塵異影的遊子,一樣地,傾倒於絕世筆墨。

  於是,那昨夜的雨疏風驟,那小園香徑的徘徊,那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惆悵,以及塞下秋來的風景,寂寞沙洲的鴻影,隨着字句,在眼前躍動。不可以說,滾滾長江東逝水,一切隨風而逝,我看到了宋代那份美麗,明明白白,那美麗亦慰藉着我的心,在一個冬日風霜夜晚。

  於是,我彷彿讀懂了浮生的意義,我彷彿透過塵埃,看清了明凈月兒,我彷彿明白,靈魂不是孤單的。我感慨,感慨,那千載前靈魂的魅力,激勵千載后衣衫單薄的遊子。我的目光跟着時空望去,我笑了。

您正在瀏覽: 讀宋詞
網友評論
讀宋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