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誰不知俺紅娘,做了一次媒,牽了一回線,還倒霉凄凄地挨了頓打。

  這件事要怨要怪的就是老夫人她自己,老封建死腦筋。許婚姻賴婚姻都是她一手炮製的。言之無信,不知其可,不出事才怪呢!

  為給過世的崔老相國守孝超度,老夫人領着小姐和公子,還有我丫鬟紅娘,一行四人,住在普救寺里。軍閥孫飛虎相中了我家小姐崔鶯鶯,就帶領人馬把個普救寺圍得鐵桶一般,揚言要我小姐做他壓寨夫人。緊急情況下,老夫人慌忙中就說了大話,誰要是能退賊兵,就把女兒許配為妻。住在普救寺里一趕考書生張君瑞,就給他的朋友白馬將軍修書一封,解了圍。賊兵退了,老夫人耍賴,就昧了婚事,只讓我小姐認張君瑞為乾哥哥。這讓我小姐和君瑞空歡喜了一場。兩個有情人,一個是青春,一個是少年。嗨,這把愛情燃燒的火呀!

  聽說張先生病了,我小姐就讓我去書房探病。回來的路上,我心裡盤算着,嚇哄嚇哄小姐,就說張先生病得爬不起床了,趕快去看看他吧!小姐在樓上焦急地等着我來,我就添油加醋地把張先生的病說的很厲害,還說張先生說你家小姐不來看看,他就要命見無常了。正在熱戀中的小姐崔鶯鶯哪受得了這個刺激,立即眼淚巴巴地就同意了。還寫了封信,讓我帶給張先生。

  若說這張先生的病是咋得的。那就怪我家小姐了。說的好好的,晚上,兩個人花園相會。人家張君瑞翻牆跳過來,紅娘我就拿個棋盤擋着他,硬是挪挪挪地到了小姐面前。小姐礙於俺紅娘大燈泡,羞羞地假裝生氣,把人家張君瑞就給呵斥了一頓。那晚有點小風,張先生感冒了,再加上心情不好,就病倒在書房,嗨嗨嗨地直嘆氣。

  說話不及,我就拿着小姐寫的信到了書房。看到張君瑞病得有氣無力的樣子。就舉着手裡的信,逗他:“小姐給你寫信了。”張君瑞急忙要過來,展開一看,竟神經病似的“哈哈哈”大笑:“我的病好了呀!”我就問:“小姐說的什麼?”張君瑞不肯說。我假裝很生氣,小姐欺我是個文盲,張先生你也欺我是個文盲,以後您倆的事兒我可就不管了啊!果然,張君瑞就給我念了一遍。怪不得張君瑞高興傻了,是小姐今兒晚上要來看他哩!看看,心病還需心藥治不是。

  夜半三更,我和小姐就趁老夫人和公子睡熟的時候,悄悄地敲開了張君瑞的書房門。張先生把小姐先迎了進去,還沒等我右腳進門,張君瑞就急急地把我推出門去,關緊了書房門。這真是,媳婦娶進門,媒人撂出牆。我站在門外,等啊等的。都四更天了,還不見小姐出來,寒冷的霜露,冷得我抱着膀子直發抖。為他們婚姻事,俺紅娘腸子都嘚嘚地快跑斷了。可不好了,那邊有人起大早了,是我家小公子。這個小頑皮,咋起恁早。我家小公子也發現了我,就問,紅娘姐,你在這裡幹啥哩?我就編個謊話哄了哄他,他就蹦蹦跳跳地滾了。抬頭看看天,已麻麻亮了,就趕快叫醒他們。小姐急急忙忙地和我就原路返回了。

  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這件事還是讓老夫人知道了。都是我家小公子那小龜孫告的狀。怒氣沖沖的老夫人扯着大嗓門厲聲喊道:“紅娘過來,紅娘過來。”我害怕極了,怕她給我定的家法,挨板子,可疼啊!事情既然到了這步田地,就索性成就了這樁好姻緣吧!我到老夫人那裡說道說道。老夫人讓我跪下,拿着板子狠狠地打了我幾下,還不解氣地罵我蠢才、蠢才的。我攔住老夫人手裡的板子,哭着說,這事兒可不賴我呀!都是你老夫人說,張先生病了,命我去給小姐報的信,小姐就去看了。老夫人啞言,就收回板子,說道,蠢才,起來吧!你說這事咋辦合適。我站起來,就給老夫人出主意,說,老夫人啊!你要是把我送到官府懲治我,我也不害怕,可丟人的是你啊!人家就該說你堂堂崔相府家,家教不嚴,看不住閨女。老夫人沒了一丁點注意,自言自語,這個蠢才說的也是啊!就問我,到底該咋辦?我又出主意,不如就讓小姐和張君瑞訂婚,一來是成就了一對好鴛鴦,二來沒有敗壞崔家門風之嫌,這到人前人後都說得過去。老夫人門第觀念特強,她不捨得把她家相府小姐下嫁給張君瑞這個沒有及第的白衣秀才。事已至此,只好這樣將錯就錯,就答應了這門親事。可還有個苛刻條件,就是張君瑞和小姐見一面,即日動身上京趕考,中了及第,才能迎娶我家小姐。不管咋說,這事兒總算成了。老夫人說,去把張君瑞那畜生喚來見我,還有你家小姐。兩個有情人在老夫人那裡見了一面,就又匆匆地離別了。

  剛成的鴛鴦,頃刻間,就被老夫人棒喝散了。至於,張君瑞能不能榜上有名,回來和我家小姐崔鶯鶯完婚,那我可就鞭長莫及了,腿長在人家身上。

  河南省第二慈善醫院 劉現芳

您正在瀏覽: 紅娘
網友評論
紅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