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尋找歷史中的長城

尋找歷史中的長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尋找歷史中的長城 標籤:雨中的樹

  一

  能登上長城,是我這麼多年的夢想。真正到了北&京,好多朋友勸我去八達嶺,我卻不想去了。我不想去看現代人修葺一新了的長城。我心中的長城應當是充滿滄桑感,記載着歷史的陣痛,榮光和恥&辱的長城!

  花了八百塊錢,我包了一台北&京現代的出租車,去尋找記憶中的長城!

  車子風馳電掣,很快出了北&京城,又很快進了懷柔縣城,后又出了縣城,向偏僻的大山深處駛去。我們一邊走,一邊不停地向路人打聽着,問那沒有修葺過,人煙罕至的長城怎麼走?小車走了四個多小時后,房屋和商鋪越來越少,樹木越來越多了。才突然記起我和老婆還沒有吃早餐,於是,找了一家路邊小店吃早餐。花了一元錢,買了一大盆餛飩,卻是怎麼也吃不完。老婆又去了旁邊賣菜的小攤上花了一塊二毛元錢,買了四條一尺多長的嫩黃瓜。結賬時多給了那個小&販三毛錢,那個小販主動用清水把黃瓜洗得乾乾淨淨 ,包好,遞給她。

  車繼續往大深處開去,路越來越窄了,沿途的居民也越來越少。已經很少能看到農田了,差不多都是果園和蔬菜。沿途的指路人告訴我們,這裡的蔬菜和果園都是綠色環保的,不施農藥。又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終於抵達了路人所說的,林&彪元帥當年率領一一五師大戰小&日&本的平型關戰場了。

  打開車窗,遠遠地看到了殘破不堪的古長城,我的心加速跳動了起來。

  長城,我終於來了!

  二

  我們下了車,沿着一條狹窄的小路上了山。路兩邊全是野生的果樹,和散落滿地星星一樣的野花。我不由得想起了那些滄桑沉重的文字,從歷史深處一路走來,不正是眼前的樣子嗎?

  氣喘吁吁,爬到了城牆下面。卻沒有工具,望着七米多高的城牆和九米多高的烽火台,很是失望。這時,老婆發現附近拐角的城牆門洞旁架着一部銹跡斑斑的鐵梯。於是,向村民,鐵梯主人交了四元錢的過梯費,懷着興奮的心情,爬上了長城。

  終於站在長城上了,千瘡百孔的古長城被我踩在腳下了。遠遠地望去,風從北方吹來的沙塵構成一副朦朧的景象!撫摸着城牆上古老的青磚,卻像是握着着一位滄桑老人的手,聽他講述着古老的過去。

  歇息了一會兒后,我們便沿着城牆向東走。由於這段長城一直沒有被維修過,很多地方只有牆體,沒有護牆和城垛。護牆和城垛都滾到山下去了,走在上面很危險,一不留神,就會摔跤。一摔跤,最大的可能就是滾下山去。老婆緊緊抓着我的手,不讓我走到城牆邊上去。每走到一個城垛上或者稍微平緩一點的地方,我們都會歡呼,拍照留影。沒有倒塌的城垛上每隔五米左右都會看到有一個射箭的空,是朝下的,敵人的箭很難射進來。長城是沿着山脊綿延的,如一條蜿蜒不斷的龍身。在山的凹陷最低處和山腰,各有城垛,這是龍爪了。其是是穩固長城和搬運軍用物資的。山頂上,最雄偉的烽火台,則是龍眼,主要是觀望敵情和指揮用的。一旦發現敵情,就在烽火台上點染柴火,通過烽火狼煙把消息傳了出去。

  由於年久未修,城牆上好多地方都長了灌木和野花。大概走了五里多路后,我們隨着長城登上了附近最高的山頂。老婆看到地勢越來越陡,擔心回去的時候下不了長城,說什麼也不肯走了。於是,我把她留在了烽火台上,一個人繼續向另一座山峰走去。老婆一個人很害怕,每隔五分鐘叫我一次,我一邊走一邊迎和着。後來叫不應了,她就用手機發信息給我。

  我在一個烽火台的下面發現一塊石碑,這個石碑是明朝隆慶三年維修了這段長城之後重立的。即公元1569年,距今四百三十八年。我給那個石碑拍照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年輕的老外背着背包也在那裡拍照。他向我微笑着伸出了一隻手,我們互相擊了一下掌。然後,隨便聊了幾句。他說他是美國人,是自費來考察長城的。沿着古長城,他已經走了四天了,晚上就住在烽火台上。

  我們便一起往上走。天上的蒼鷹,地上的斑鳩,因為沙塵而蒙蒙的山,我們都一一攝了下來。然後,我們爬上了這一段長城的最高處。在烽火台上,停留了大約二十多分鐘,休息和拍照留念。再繼續往前走,沿着山勢往下大約五十多米,前面城牆倒塌了一半,只有大約一米寬左右勉強可以通過。我們小心翼翼地又走了大約三十米,才看到前面大約有一百多米長的城牆已經完全倒塌了,只有一堆爛磚殘石堆在哪裡,滿目地蕭條和殘敗。再往前望過去,那些長城牆體上面都長滿了茂盛的灌木和雜草,鬱鬱蔥蔥的,象一堆陳舊的歷史,散發著醇郁的陳年老酒的氣息。

  我們站在那裡,猶豫着。這時,老婆發來信息,說她一個人在那個烽火台上很害怕。我於是就同那個年輕的老外分手了。他從背包里拿出飛抓和繩子,在城牆垛子上抓牢,然後抓緊繩子,溜下了城牆,穿過茂盛的灌木,向下一段城牆走去。當我回到烽火台再回望時,他已經通過飛抓爬上了那滿是灌木的城牆,向我揮動着雙手,吼道:“噢 ... ...”。我也回應到:“噢 ... ...”

  三

  古老的長城是中國文化和思想的結晶,代表着中國最傳統的儒家文化,是中國從積極進攻轉化為消極防禦的象徵。

  秦始皇統一了六國之後,由於西北苦寒之地的游牧民族不斷南下騷&擾,秦始皇不斷反擊,卻又撈不到什麼油水。而當時相對於富饒的六國都歸他佔有了,為了專心消化和鞏固勞動成果,他便修建了第一條長城。當時他並沒有把長城作為安心享受的屏障,只是作為一個步兵對付騎兵的要塞使用。其實在戰國時代,靠北的幾個國家都修了幾段這樣的城牆,秦始皇只不過把它們連接起來並加長加固了。

  其實,漢高祖劉邦一統天下后,初期也沒有保守地以長城為界,而是積極地反擊北方的匈奴。當時,由於連年的征戰,連皇帝出行想尋找同樣顏色的拉馬車的馬匹都找不到,更不用說大批量的騎兵了。所以,當他以疲勞的步兵來對付剽悍的匈奴騎兵時,就註定了他反擊的失敗。老劉灰溜溜地回來后,就只有下令加長加固長城了。但漢武帝劉徹卻為劉老頭出了一口惡氣,他派衛青霍去病率大軍三次大規模地反擊匈奴。特別是小霍親率孤軍深入匈奴腹地一萬多里,不帶糧草馬匹,完全靠擊敗匈奴后就地搶劫補給。打得匈奴人離長城遠遠的,遠遠地逃到了中亞,在那裡搶了一塊地方,建立了奧斯曼土耳其國家。其實,與其說霍去病打敗了匈奴,不如說小霍摧毀了匈奴人賴以生存的生命線。(可惜後來一些大儒很混賬地說小霍殺戮太多,遭了報應,所以年紀輕輕就染病去世了。)所以,後來一百多年朝廷沒有維修長城,這在中國歷史上是個例外。

  後來的歷朝歷代,都是每年撥出專門經費,來加長加固長城的。但每一個朝代初期的防禦都是積極的防禦,也就是在防禦的時候,不斷尋找戰機,積極出擊,把敵人打敗打殘。所以,每個朝代的初期,北方的游牧民族都不敢輕易地來爬長城。但到了每個朝代的中後期,就都轉化為消極的防禦了。也就是說絕對不出長城一步,即使敵人爬上了城牆,也只能把他們趕下去,絕對不能出去追擊。否則就是挑釁敵人,是大罪。都是這樣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安逸一天算一天。但是,當時肥沃的中原大地對於生存都很艱難的貧窮苦寒的北方游牧民族來說,卻是擁有無數金錢、美&女的幸福天堂!所以他們懷着能夠很好的生存,和對美好生活的幸福嚮往,前仆後繼地來爬長城了。

  以前的中原大地,東面是一望無際的大海,西面是難以逾越的高原和雪山,南面是乖順依附的貧窮的小國,真正有威&脅的就只是北邊剽悍的游牧民族。所以,一道綿長堅固的長城,就使統治者們少了很多後顧之憂,一心一意的享受和內&扛。結果在後唐時代,宋朝暮年,明朝末年,游牧民族都爬上了長城,潮水一樣洶湧南下。就連最能守城的明末袁崇煥也只守了十二年。他一死,清軍就爬上了山海關。但這些剽悍的民族一進關,就被中原富庶安逸的生活很快同化了,很快被歷史踩到了腳下,成為了歷史長河裡的一朵小小的浪花。這也就是無數的歷史學家們所吹噓的:我們大漢民族是最包容,最有凝集力的民族。其實,只是我們的安逸享受腐&蝕了他們的鬥志罷了。

  所以,古老的長城是北方和南方兩種思想的一次撞擊,也是北南兩方兩種文明的一次撞擊。它是中國古老文化的結晶,也是我們固步自封,保守,享受,腐&朽,後來變得落後挨打的一種象徵。是我們的驕傲,也是我們的恥&辱。我們的祖先想通過一條一萬多里長的長城,把我們舒適的生活與相對野蠻的戰亂生活隔絕開來。不再崇尚進攻,只想守住我們的文明,但我們最後卻被不斷地外來文明徵&服着,匈奴人,突厥人,遼人,金人,蒙古人,滿族人,以及後來從海上過來的八國聯軍 ... ... 這也是我們民族的悲哀!

  其實,就是現在,除了進攻,也沒有更好的防守了,更不用說一條孤獨的長城了!

  四

  氣喘吁吁的回到了老婆所在的烽火台,扶着她一起慢慢地往回走。由於地勢太陡,往下走打滑,她脫掉了鞋和襪子,光着腳丫子,抓着我的手,慢慢地往下挪動着。

  在一個烽火台上,發現了幾個寫字比我更差的民間詩人留下的歪七扭八的古體詩。我用相機拍下來的時候,老婆在旁邊嘀咕着:“老公,你的字和詩歌都比他們寫得好,你也留一首!”我笑着說:“如果我也留一首狗屁不通的詩歌在這裡,那是對長城對歷史的一種侮&辱!”

  又沿着那架銹跡斑斑的鐵梯,小心地下了城牆。卻在下山的途中,發現了十多個對着我們微笑,前來爬長城的老外。可惜沒有看到一個中國人,倒是有四個前來兜售核桃和其他土特產的中年婦女。老婆向每一個人都買了十多元錢的東西,她們便都很高興地散了。下山的時候,還發現了一塊石頭上寫的歪歪斜斜的標語,總共十三個字的標語竟然有兩個錯別字,不能不說這是對長城,對中國古文明的一種玷&污了。

  回到停車的地方,叫醒了司機,找了一個小餐館,點了幾份野菜和野菇,還有一道地方特色菜驢肉火鍋,美美地補充了一下&體力,已經就是下午六點了,我們便返回了北京城。

您正在瀏覽: 尋找歷史中的長城
網友評論
尋找歷史中的長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