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lustoflife

lustoflife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照例來看完書總是要寫寫讀後感,發一通亂糟糟的言論,然後再去看下一本書。然而最近看的書多而雜,這本還沒看完,就貪戀下一本書含着硫的清香,也不知道自己斷斷續續是否看完了。

  有心理書《少有人走的路》m。斯科特。派克。他的名字,讓我想起了茨威格的《偉大的悲劇》,裡面領隊者也叫斯科特,最後在暴風雪裡面死亡,靈魂僵硬彷彿一座雕塑。南極需要偉大的旗幟,也需要高尚的失敗者。然而這是個心理學家,毫無關聯,書還沒看完,不過是些稍深奧的心理學而已,沒有對此保持很好或者很差很特別的情感。但是會很容易跟中國當代的所謂心理治癒系去對比。我說過我討厭畢淑敏,劉墉之類云云…不管他們書本的銷量是否一路攀升,是否高高坐落在暢銷書板塊,我寧可默默地走去最後一行,讀一些老書,也比看看這些人到中年,牢騷一堆。梭羅說:老人們總喜歡用自己經歷過的告訴年輕人這是經驗。原話已經忘記,大概意思是這樣。很久以前。我丟了一隻斑鳩和獵犬,我無數次的尋找它們…

  有王小波的情書《愛你就像愛生命》,對於王小波的文筆,保持着一種崇敬且熱愛的情感,從沒有見過一個人可以把寫信當成藝術來乾的事,嬉皮式的語言下面,帶着反叛,帶着調皮,像個孩子,像首歌。開頭總是“你好哇,李銀河…”,我無數次因為這句話而在大半夜笑出聲來,中間再加幾句調笑的又立誓似的語言,“我愛你么?我愛你?是的,愛你就像愛生命。”“一想到你,我醜醜的臉都泛開了花。”“我算是一個特別壞的人,可現在它有了良心,是的,那就是你。”哦,請你不要吃我不要吃我,我要給你唱首歌。宇博說:“我不知道愛情是什麼。”我們從不敢輕易談論愛情是什麼,我只知道,你一天不從長長的走廊裡面走來,一天不對我說一種沒有語言的微笑,我就會跌落在這無盡的黑暗裡,讓寂寞一口一口吞噬了我的生命。

  有林清玄的散文集。林清玄的文字裡面,總是帶有淡淡的詩意,而當我願意去再讀一遍,深究其語言時,彷彿詩意又消失了,只有朦朦朧朧讀着的時候,這種美妙的味道才明顯的透露出來,欲語還羞。最喜歡裡面的《木魚餛飩》,大意講的是在台北早晨,被一陣清幽的木魚聲喚醒,樓下有穿着灰色棉衫的老人在賣餛飩,和老人有一搭沒一搭的攀談,知道他買了幾十年的餛飩,走了幾十年的這條街,最後也沒有留下什麼深刻的啟示之類的云云。總覺得那樣的事每天都會發生,就好像偶爾起個大早,自己也會穿過家門前的池塘,去附近那邊買小籠包,久了也會跟攤上的老闆娘聊天,知道他們是河南人,來這裡謀生,家裡有個四歲的小孩之類的云云。就好像冬天裡面走街串巷的賣炸油堆的老頭子,久了也會記得他的油堆油而不膩,入口香甜,五角錢一個之類的云云。所以作者也沒留下什麼深刻的言論,只是覺得木魚聲飄渺而去的生活,祥和而富有禪意。禪意大抵我是參不透的,但是祥和我懂得,就是清早起來,有一碗木魚聲響的餛飩,徐徐划入柔嫩的喉腔里,就這樣。

  有小說《lust of life 梵高傳》第一次看完,大概是用了兩天,不眠不休,有點囫圇吞棗的味道看完,感覺好像是喝慣了白開水的人,突然被別人邀請去吃豪華午餐。有點消化不良了。覺得書是值得再一讀的。於是又花了一周多一天,細細地再消化這本書。第二次讀有點像在扳倒自己之前所樹立的種種理論,比如我之前覺得,“一個人的生活和戰鬥太過慘烈,所以他把槍舉向了自己。”但後來覺得,斯通先生的筆調雖然帶着一種哀悼的氣息,卻睿智不帶哀傷,冷靜的旁觀,注視,窺探,對事件敘述直截了段,把後人種種的臆想與猜測,都化為了作者溶於鮮血的性格,善良,憐憫,不屈的生活鬥士,對藝術的追求,掙扎而不禮讓,反叛的性格對愛充滿渴望,後來的人們把這叫做高尚的人格,但作者只是寫性格,略帶笨拙的,淪落的,不甘於普通畫商,牧師的梵高,他是生活的失敗者,赤裸裸地不帶一絲感情的揭發他,對情感的退縮與不負責任,卻在他的靈魂上給予肯定。他的靈魂火熱而向上,朝着細緻的美妙發展。所以把槍舉向自己,是偶然,也是必然。當畫家完成了所有靈魂的表述,需要的會是安息。關於他和他弟弟的互相扶持的情感:“他們死時也不分離……”

  忘了怎樣的開頭,發現不知道怎樣來結尾。大概是我每次寫文章時候的態度,總覺得有些情緒要整理,有寫理論要具實話。亂糟糟地說了一大通,後來發現偏離自己的標題和一開始要表達的東西已經很遠了,具體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也許是我中途去看了一部電影的緣故,也許是中途的一被牛奶。但現在它們只好像現在這樣七零八落地躺在你面前,也不知道它一開始是什麼,現在是什麼,或者你讀後會是什麼樣的表情。

  0811

  李小白。

  生活是一朵飽滿的葵花。

您正在瀏覽: lustoflife
網友評論
lustoflife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