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百泉游(遊記)

百泉游(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百泉游(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百泉游(遊記)

  2013年6月12日,今天是我國的傳統節日——端午節,今天的節日,我過的可不一般。

  當人們坐在家裡剝粽葉,吃粽子,或許正聽着老年人講解着久遠年代的屈原故事的時候,我已來到了被人們稱之“皇家園林”的百泉。此時的我身在百泉,遊覽百泉,也已醉在了百泉。

  百泉,位於輝縣市西北約5華里的蘇門山南麓。過去,這裡因湖底泉眼遍布,噴涌不斷,故名:百泉。

  我腦海里的二十多年前,只記得百泉有個不大的湖,湖裡有水。還記得湖裡有小橋,亭台樓閣,再多的也就記不起來了,這就是我對百泉一直以來的印象。後來聽說,湖裡的水幹了,雜草叢生,顯得破敗不堪。有好多年啦,一直以來,我也就沒再來這裡光顧參觀過。這實在是有些遺憾了!

  “美,真美”一進門,我便被這裡的自然景觀吸引了,越看覺得越美,越看覺得有些陶醉。今日重遊百泉,實乃耳目一新,感慨頗多。

  這裡的湖水很乾凈,古色古香的建築一片連着一片,還有正在修繕的舊遺址,這些都是和我來之前所想象的是不一樣的,根本大相徑庭。這裡沒有了過去的荒草一片、凄涼破爛不堪的模樣,映入眼帘的是滿目清澈的湖水,處處綠蔭。

  碧波湖水,暖風一吹,在太陽的照耀下,湖面上竟泛起白色的粼光。我站在湖邊,朝着近處的水裡張望,一撥撥魚兒在水下遊盪。時而三五成群一起如百舸爭流,時而各奔東西似群龍飛舞。魚兒在水裡嬉戲,在草叢中游弋,享受着自由自在的那份快樂;我還看到有人穿着泳衣蹲在岸邊,彷彿在和魚兒對話、聊天。

  細細看來,這裡的路面筆直、乾淨。湖心的欄杆也是直的,長長地連接在一起,橫平豎直,直到很遠的小橋、涼亭。該直的直,該彎的彎,頗謂大家風範。這些憑欄全部石料修建,每每不遠處,會有一座座高起的,且造型奇特的石墩鑲嵌在那裡,顯得錯落有致,秩序井然。

  我來到湖邊,站在垂柳綠蔭下,頓感陣陣涼意。微風拂面,使人倍感涼爽、清新。我看到,湖心橋、涼亭邊遊人在歇息,在談笑,在拍照留念,感到十分愜意。

  忽然,一個紅色的亮點眼前一閃。仔細打量,卻原來,正好有人划著小船從湖心橋下穿過,由東向西行進,緩緩駛過的小船身後,一明一暗的水面上,泛起了陣陣的波瀾。我想,這小船上坐的人啊,他們一定玩的很開心,很瀟洒,很自在。

  在這裡,我欣賞到了許多古代名人的碑刻書法;聆聽了“文物”專家的專業講解;了解到許多發生在這裡的古代傳奇故事、歷史典故。我望着這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建築群,以及那些不被常人所知的名人石刻字畫,腦子裡想象着,這裡該有着多麼厚重的文化積澱。

  安排瀏覽百泉的日程即將結束了,我還沒有急着想走的意思。是啊,現在正是夏季,夏季的百泉,美麗的百泉,四周翠綠,景色怡人,怎能不使人流連忘返。

  寫於2013年6月12日端午節

您正在瀏覽: 百泉游(遊記)
網友評論
百泉游(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