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要有一顆坦誠的心

要有一顆坦誠的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要有一顆坦誠的心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感恩的心

  本文作者:夏東

  人生,猶如茫茫大海中航行的船隻,有的遠航萬里,千里,依舊勇往直前,而有的,卻早已在途中就船沉人去。要問為什麼:相同的船隻,不同的只是船上的水手......

  人生亦是如此,我們奔波在坎坷的人生旅途中,如果沒有好的朋友相扶相持,怎能不停地前進,取得成功?所以,對待朋友,我們要給予信任,與真誠。

  三國時候的劉備,便有一個著名的,"三顧茅廬“的典故, 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

  當時劉備與諸葛亮並未相識,只是因為別人的引薦,劉備便已認定了諸葛亮,能夠幫他成就霸業。所以才三顧茅廬請諸葛,最終,諸葛亮因為劉備的真誠而打動,從此離開了卧龍崗,與劉備共赴千秋霸業之路。

  劉備與諸葛亮雖是君臣關係,實則更是好朋友,是千古知音,諸葛亮對劉備忠心無二,真心輔佐,使劉備稱霸一方,建立了蜀國。

  劉備臨終前,將大業託付的,仍是他最信任的諸葛亮。劉備與諸葛亮的典故成為美談,千古流芳。

  同樣是對於朋友,形成鮮明對比的,還有劉邦與項羽。說起楚霸王項羽,的確千古難遇德才兼備的人才。但卻因為他的自負,最終以烏江自刎而悲慘的結局。

  造成這些原因的,主要來自於他的性格,項羽為人多慮,又自恃其高,對誰都缺乏信任,也不肯采賢鈉士,即使對他最好的朋友范增,也總是疑慮重重,沒有多少信任。最終敗於劉邦之手,鑄就了蕩氣迴腸的悲慘詩篇。

  反觀劉邦,他與項羽就截然不同,劉邦對軍師於芳百般信任,讓他運籌帷幄於兵營帳房之中,最終決勝於千里之外。信任好朋友蕭何,讓他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信任韓信,讓他統領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此三人者,皆人傑也,吾用之,所以擒藉者,大業終成也。

  沒錯,對待朋友,要坦誠,要真心,即使他有過錯,也不能就此徹底否認他的優點。

  鮑叔牙與管仲的故事流傳至今,幾乎人人得知。即使管仲多次使鮑叔牙陷入困境,但鮑叔牙從來沒有和他計較什麼,反而仍將好的機會推薦給管仲,最終讓管仲做了齊國的宰相,而自己卻甘願為管仲之下。這便是我們對待朋友態度的模範與榜樣。

  對待朋友,總要有一顆坦誠的心。

  題記:昨晚兒子拿回語文試卷,看見兒子寫的作文得了滿分,心感甚慰,特意在此展示,請大家多提寶貴意見。

您正在瀏覽: 要有一顆坦誠的心
網友評論
要有一顆坦誠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