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今宵月正圓

今宵月正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9月19日,是中國傳統的中秋佳節。晚飯後,我們一家三口相約走出了家門。

  自從兒子進入高中后,繁重的學業使得我們一家三口難得走在一起,哪怕是平凡而普通的散步,似乎都成了一種奢望。今夜,兒子突然來了興緻,吃過晚飯,兒子興沖沖地對我說:“媽媽,我們一起出去走走吧!”我一聽,趕緊接招,生怕兒子改變主意。孩子大了,有了自己的交往和私人空間,就不怎麼願意同父母一起逛商場、散步了。

  我們來到公園,公園裡古木參天,綠樹成蔭。走在寬闊的水泥路上,我們邊聊天邊悠閑地伸展着胳膊,扭動着腰肢,呼吸着樹木因白天光合作用釋放出來的氧氣,人也感覺愜意、輕鬆了許多。

  來到公園的露天籃球場,往常的這個時候,這兒早已是歌聲悠揚。人們合著強勁的音樂節拍,全然沉浸在樂聲里,舞動着整齊劃一的舞姿,盡情享受着音樂帶來的心靈大餐。而今日,這兒沒了樂聲,取而代之的是賓客聚餐。我猜想:許是球場茶館老闆中秋佳節宴請賓客,邀親朋好友共同分享承包盈利后的豐收喜悅,而往常鍛煉的人們也因佳節的到來在各自家中享受着節日的喜慶與歡聚。原來悠閑而鬆散的壩壩舞團隊也是有組織有紀律的。

  來到江邊,江邊已是漁火點點。白天忙碌了一整天的漁船此刻已收網固船,拾掇着準備卸下一天的忙碌,放鬆下疲憊的身心,回家享受遲來的節日。剛來到正在固船的船邊,船老闆告訴我們:今晚江邊要漲水了,我們得趕緊固好船隻,做好漲水前的各項準備。看來他們已很有經驗了,知道如何應對險情。藉著漁火,我向他們投去了讚許的目光。

  離開漁船,我們繼續藉助漁火沿江前行。昔日寬大的石板路,此時已快被漸漸上漲的江水淹沒了。兒子打算涉水繼續前行,被我及時給阻止了。於是我們便改道拾級而上。來到盧作孚紀念館,原本幽靜的紀念館此刻卻被此起彼伏的麻將聲攪得不得安寧。

  離開喧鬧的盧作孚紀念館,我們沿青石板路折道返回江邊。透過斑駁的樹枝,一輪明月懸挂夜空。此時的明月,似一隻透明晶瑩的碩大圓盤,銀中帶紅。要不是夜空下影影綽綽閃爍的跨江大橋橋燈提示着你,你還真分辨不出哪是月亮哪是落日。兒子趕緊拿出手機,留下了此刻月光的倩影。

  我們繼續沿江順流而行,剛走進人群中,兒子突然改變主意,想只身前往新華書店看書。待我准命放行后,兒子箭步如飛,幾大步就跨過了公路,朝着新華書店的方向飛奔而去,不一會兒就消失在視野之外。

  我收回目光,挽着先生的胳膊依偎而行。前方不遠處,一女性攝影者架起高高的攝影腳架,透過低矮的枝椏和花海,將圓圓的月亮拉到近前。只聽咔嚓一聲,那輪圓月瞬間就被定格在那小小的方寸間。我忍不住停下腳步,目光追隨着攝影者的動作遊離。當雙眼觸及到主人相機里的月亮時,我忍不住大叫了一聲:好美!這才是真正的月亮嘛!儘管我讚不絕口,不過主人似乎並不滿足於剛剛捕捉到的月亮,緩緩收起腳架往前行進,來到她自認為適當處方才停下腳步,再次專情專心拍攝起來。我也有些不甘心,再次拿起手機拍攝,但不管我怎麼努力,始終未能如願。雖心有不甘,但也無可奈何。我不得不收起手機,靜靜地與月光享受難得的約會。

  一路走來,人們都沉迷於月光的美色里,個個舉頭凝望,眉目傳情,有的甚至爭先與月光合影留戀,將月光據為己有。我們一路朝前走去,總感覺夜空中高高在上的月亮就在不遠處等着我們,我們一路不知疲倦地前行,近了,更近了。可當我們自以為離她越來越近時,卻依然發現她離我們還是那麼遠,遙不可及。我們走,她也走;我們停,她也停。究竟是她在陪着我們,或是我們在陪着她呢?我有有些迷惑。不過這讓我想起了一句歌詞:“月亮走,我也走,我送阿哥到村口……”原來自古以來這月亮就喜歡捉迷藏,你走她也走,你躲她就藏。

  先前還感覺月亮就在前方等着我們,可走着走着,那月亮又與我們走岔了道,走到了江的對面,與我們一江之隔,站在了嘉陵江對面的山上。假使你此刻真能站在對面的山巔的話,那你就儘力伸展手臂,或許你就能觸摸到山巔上的月亮。你還可以將月亮把玩於手中,抑或攬進胸懷,與月亮來一個肌膚相親吧。你信么?不信?那你試試看,那月亮正站在對面山頂上,對着我們笑呵呵呢。

  我一邊走,一邊用目光與月亮糾纏着。她一會兒淹沒於雲層,失去了短暫的光彩;一會兒又從雲海深處探出頭來,對着我盈盈地笑;一會兒又將整個身子鑽出雲層,怒放出耀眼的光芒,將整個天宇置於她的光芒之下,彰顯出她此刻的高貴與獨佔。只可惜,我的手機捕捉不了她的高貴與獨佔,不得不遺憾惜別。

  帶着些許遺憾與失望,我們踏上了回家的路。剛走到樓下,我扭頭問先生:“今夜,我準備將活動的單人床搬到窗前,就那樣隨意地躺在床上,任憑月光銀色的光輝透過窗戶灑進來,親吻我的發梢與肌膚。不是說月光如洗嗎?今夜,我也接受一次月光的心靈洗禮吧!”先生笑着點點頭。

  我頓時發出銀鈴般的笑聲,蹦蹦跳跳地越過先生,將先生拋在身後。今夜,月亮笑了,我也笑了!(重慶能源)

您正在瀏覽: 今宵月正圓
網友評論
今宵月正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