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暮雨今宵(僥倖獲第12屆葉聖陶杯二等獎)

暮雨今宵(僥倖獲第12屆葉聖陶杯二等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四月未央,靜賞半簾煙雨;蟬聲不興,初聞蛙聲十里。 今宵良辰,徘徊暮雨霜天;搖風燭影,惜別花間煙水。

  和風徐來,漫步校園小徑,百花爭妍,略帶沁人馨香,芳菲滿園,怎不令人悅目?曾記否,我每至苑前,屢見那藍精靈般的紫藤蘿隨風搖曳,點點碎紫沉甸甸的,似乎都飽含着斑斑心意,在斜陽的餘暉下泛着淡淡的憂傷,於春色中,透着難言的韻美。可時不由我,歲不我與。而今,隔着雰雰的暮雨,紫藤花一瓣一瓣的,在煙雨中零落,只剩落紫滿徑,在雨中散發著它的余香,回味無窮。花和人都有剎那芳華的一日,也終有零落成泥的一天。黯淡的心如何方能綻出月圓? 恰少年懵懂時分,不知落紅有意人無心,而今亦知摘星事,唏噓長嘆,只道是雨絲霏霏,人去樓空。惜春更選殘紅折,雨輕風色暴,梅子青時節。 只聽得蛙聲此消彼長, 然而小蛙豈懂余情為何?

  曾幾何時,游至後園小池,綠波蕩漾,溪流潺潺,抽新的柳條已有溫婉之態,入水玉珠,漣漪嬛嬛,漫天的飛絮盡顯襲人之姿,雨絲飛飈,又何須支傘去阻隔思緒。隔着霢霢暮雨,雖是靜水,亦驚起層層水渼,似佳人的笑靨迷人可心,綻開我的心蓮。欲邀蘇摩,花下一飲,不醉不歸。然而韶華易逝去,不經意間,那些年的風雨點滴都已化做清觴,入口味醨卻不改醇香。荏苒的青澀歲華就似轉瞬而過的暮雨,讓眼前的景物是非都覆上了一層朦朧,僅留下縷縷凝愁緒,思思扣人心弦,余恨無窮,看不懂,理還亂。萬千恨,恨極在天涯……在這鳶尾花開的季節,一切顯得那麼詩意,而往往會忽視當靜美逝去后的那份感傷。《滾滾紅塵》中,當韶華與能才靜謐於溫馨的燭光晚餐時會料到最後勞燕分飛時的凄楚別離嗎?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人世無常,悲歡離合總是無盡的凄楚苦痛,春如舊,人空瘦,陸放翁當年若知結局是鸞拆鳳離還會與琬姑娘海誓山盟共比翼同連理嗎?我想會的,至少他們曾有一段伉儷情深的韶光, 會更珍惜在一起的時日。

  人生苦短, 更應及時行樂,詩意地棲居,將江南梅萼駐守心扉,攜取胡床上南樓,靜賞一簾暮雨,獨品一曲人生。暮雨中的吳儂碎語,依舊點綴着黯淡的人生,亦非多了些許寂寥罷了。縱然翻起塵封的記憶,可又有誰會把君憐?風不定,人初靜,明日落紅應滿徑。面對塵世的紛擾和不公,還是以平常心去看待,一笑了結吧!畢竟,紫藤花謝還會再花開,但人生不會再有第二個春天。

  暮雨今宵…

  邂逅煙水…

  眷別花間…

  相約春歸…

  我在徘徊…

  我一直在徘徊…

  我一直在流年中徘徊...

  靜聽風聲守望下一次花香滿徑……

  ——月明臆安

  (基於版面問題最後幾段排版無法正常顯示,望諒解..)

您正在瀏覽: 暮雨今宵(僥倖獲第12屆葉聖陶杯二等獎)
網友評論
暮雨今宵(僥倖獲第12屆葉聖陶杯二等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