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當離婚成為一種時尚的背後

當離婚成為一種時尚的背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當離婚成為一種時尚的背後 標籤:離婚潛規則

  當離婚成為一種時尚的背後

  文:安.娜

  黃昏的街道口傳來一陣歌聲,迎着風輕輕傳入耳。

  美麗的西雙版納 留不住我的爸爸

  上海那麼大 有沒有我的家

  爸爸一個家 媽媽一個家

  剩下我自己 好像是多餘的

  爸爸呀 媽媽呀 能不能告訴我 這到底是為什麼

  爸爸呀 媽媽呀 能不能告訴我 這到底是為什麼?

  _____前記-

  一、啃饅頭的男孩

  天在下雨,撐着雨傘我從那條巷口走着出來,轉一個彎,一個小男孩手裡拿着兩個饅頭,邊吃邊流着淚,背着書包,躲在屋檐下。走過去尋問,以為是忘記帶鑰匙的鄰家小孩,從他口裡得知,他剛從家裡出來,要去上學,媽媽去工作,叔叔(后爸)就東一天麻將西一天K歌,一點也不愛他,經常不給他做飯,只買了幾個饅頭給他。

  二、那個唱歌的男孩

  《美麗的西雙版納,留不住我的爸爸》這首歌總會在黃昏時從街道口傳來,歌聲一遍又一遍的重複着,從歌聲里聽得出他在哭泣。轉過一條巷子,我又看到他,八九歲大的小男孩蹲在牆角邊唱邊哭,哭紅的小眼,未乾的淚痕。-臉上還清楚的留着個手掌印,凌亂的衣服,一看就知道剛被痛打一頓。我心突似被針扎,很疼很疼。想去安慰他,跨出的腳步卻被一聲喝罵止住,“整天就會吃吃吃,家裡那麼多衣服不快洗,我明天還等着穿呢,打你耳光算輕的了,在家哭還不夠啊跑出來丟人啊你,就會哭,你哭喪啊!再給我哭,就滾去找你那個親生的爸去。”看到一個中年男人氣勢洶洶的出來,罵了幾句后甩上樓門揚長而去。

  看着他瘦小單薄的身體蜷縮在那裡,強止住哭聲。我的淚奪眶而出,我懂,他不再哭只是不想被趕出家門,不想讓爸爸為難,也不想讓媽媽為難,他是在忍辱偷生,他只是一個父母離異的孩子,他只是一個要過早學會照顧自己的孩子,他只是一個註定早熟的孩子,他只是失去了同年孩子應有的笑臉。原本他應該像花朵一樣在陽光下綻放,應該洋溢出天真的笑臉。可是這一切好像註定了不可能。僅僅因為父母離了婚。-

  三、男孩說姐姐我想有個家

  經常遇上小男孩,所以我們成了好朋友,我是姐姐他是弟弟,有一天,他忽然說:“姐姐,我好想有個家,一個有爸爸和媽媽的家,我好想在回家后好好的看書,好想在打雷的時候媽媽抱着我,好想在下雨天有人給我送傘,姐姐,你說我要是去找爸爸,他會不會要我,如果他不要我?我還回來這裡,媽媽又還會不會要我?聽着小男孩一連串問了這麼多問題,我真不知道應該如何回答,只是我又哭了,我覺得自己比起單親家庭的孩子幸福多了,起碼,我有爸爸和媽媽陪着,起碼他們從不會鬧着離婚,起碼我不用去背負這樣的痛。想起有很多小孩子因為爸爸媽媽離婚,而墜落自己,自殘,放縱性的去活着,這樣的結果全是因為雙親的分離。

  四、男孩受傷的前題

  人世間本就在上演一出齣戲,感情只是戲中戲,男人女人只是戲的一角。盤古開天劈地為人類提供了一駐紮之地,女媧造人以一對一配對,俗話說得好,情字自古最傷人,只要情字當頭不知已有多少痴情兒女空留余恨。說不清是幾千年還是幾萬年還是更多年前,人對感情開始了不忠,親情友情亦能不忠,愛情更是如此。情已不純,何來談真,在名與利中放濫感情,從古至今,從最初的純真變成最後的欺騙。有錢有權的男人開始夜不歸宿,有材(身材的意思,並非才氣之意)沒錢的女人開始出賣身體,甚至靈魂;從而無數的家庭從幸福美滿升級到了妻離子散。社會變了,人也變了,曾經的休書變成了如今的離婚證,曾經誓死撼衛的純潔,變成如今誓死撼衛名利,是時代進步的太快?還是我們步伐走得太急。

  有一天當我從春城走進喧嘩的城市上海時才明白,-原來傳說中的,離婚容易結婚難,此話還真不虛傳,看到有人早上結婚,晚上離婚,離婚離得那麼平淡,感到上海的人不把家庭和婚姻當一回事,好像在玩小孩過家家。如果不愛,如果不能相守,為何又相聚一堂?老一輩的人沒有自由戀愛,他們還比現在的人過得幸福,哪怕吃的沒現在好,穿的沒現在暖,用的沒現在新進,可是他們不會輕言分開,不會把痛苦統統丟給下一輩,而如今的人呢?什麼都好了,就是忘記了把痛苦留給自己,把幸福帶給別人的精神。

  一個家,沒有了其中的一個成員,那麼已不在是家,就算是,也已不是曾經的家,當然你會說兩個人在一起是需要感情的,沒有了感情還有何必要繼續相守,其實你錯了,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生活后是很難在找回初戀時的美,時間久了,成家了,兩人之間的關係已不在是戀愛時的關係,而在愛情里增加了一份親情,一份依賴,一份家的溫暖,家本就是心靈的避風港,有多少人結婚後還會忙着談情說愛,不都是忙着柴米油鹽,不都是忙着照顧小孩,這一切都只說明結了婚就只忙着打理家裡家外。

  你是否看着別人手牽手,就羨慕他人,而你卻不知在你看不到的時候,他們也有爭吵,也有煩惱,也想着這日子過不到頭了,離了算了。可是這樣想的人固然很多很多,但到最後,他們還不是相守到老,這道理其實很簡單,兩個人本就只是湊合著過日子。有人說,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我吃餃子時看着你吃饅頭。生活並非如此,我覺得幸福的定意在家庭里應該改一下,換成,幸福就是看着你吃餃子時露出幸福的笑臉,我想恨自己子女的人寥寥無幾,為人父母的都希望看到子女幸福的笑臉,就算再痛也自己來擋。

  五、男孩的痛請你們記住

  當離婚成流行前線后傷了誰?眾人皆知,在當今社會,離婚率一天比一天高的時候,請那些已離婚的,和沒離婚的,想着離婚的人們,醒醒吧!特別是已為人父母的,不要把自己一時的性起,犯下的錯,讓孩子來承擔一輩子,你們也許很瀟洒的轉身走向自己的幸福,可是你可看到身後那個在黑夜來臨只能一個人看着天空,只能一個人流着淚,媽媽不在身邊,爸爸躺在別人的懷裡,自己成了一個無人理,無人管的野小孩,心裡所受的這種痛你可懂?當然也有些人轉身時並不瀟洒,同樣也傷心難過,可是這是你綹由自取的又能怪誰呢?你的痛是自己給的,而孩子的痛是你們所給的,兩者且能相提而論。如果有人要離婚,那麼請別在子女出生后離,最好是來也空空去也空空,沒有牽挂,走得也輕鬆,留下的也沒負擔。

  六、等長大后別把同樣的傷留給下一輩

  像男孩一樣的你們與這些看着事事變遷的我們,現在都是80年代成家立業最佳時期,也是90年代馬上面臨著這問題的時候,而男孩的痛,在這兩個年代里有很大一部分人都遭遇過,痛過就懂,所以我們要懂如何妥善處理愛情與婚姻之間的矛盾,別把這種痛在延續給未來你的孩子,我們只希望看到最親的人幸福,不是要看到他們痛苦的死去。不忍在聽到還有人在黃昏的街道口唱起《美麗的西雙版納,留不住我的爸爸》,此歌之心聲就算不曾受傷之人也能感受到那種疲憊與心碎。從現在到未來,好好的愛那份情,那些人,那個家吧!不要為名拋棄妻兒,也別為金錢拋夫棄子,金錢往往只能買到看得見的東西,卻買不到那看不見的情,一步踏錯,終身悔,一時心動一世難安,何必,這又何必呢?那些人請學會懸崖勒馬吧!擁抱住身邊的幸福。

  歡迎轉載,謝絕複製

您正在瀏覽: 當離婚成為一種時尚的背後
網友評論
當離婚成為一種時尚的背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