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但願人長久

但願人長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日月交替,四季循環,時光平淡地走近,然後負載着我的青春我的悲歡、記憶和牽念平淡地走遠。我無法把握其中的玄奧,只得將自己隔離成芸芸眾生之外一座心靈的孤島。

  ??在這座孤島上,沒有高大的航標燈,沒有寧靜的避風港,同時也沒有塵世的紛繁與喧囂。我的生命僅僅上以能夠感受潮起潮落可以放眼雲捲雲舒而存在。自此,我不再刻意地追求任何東西,可冥冥中偏偏又有點什麼在執著地等待着我呼喚着我。終於難敵誘惑,凝神而辨,卻過盡千帆皆不是,徒留還原的我一次次獨自品味失落與惆悵的苦澀。

  ??無數次經歷希冀與幻滅交織的苦痛之後,孤島陷入更深的沉寂。但這種沉寂並非真正的沉寂,夜夢裡,總有濤聲千百回雷鳴般響起,從故鄉的小河、校園的柳堤和那永遠流逝的如詩如慕歲月……

  ??既然痛着活着,就不能抹煞與之相關的痕迹。於是,孤島上漸漸有了芳草有了花木和架構簡陋而得體的小屋。有了小屋,便應有溫暖和光亮。夜幕降臨時,點燃一盞燭火,驅散心靈鬱積的陰霾,也籍此照亮黑色的眼眸和周遭的世界。這些,慢慢地成為我生活種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孤島依舊。即使是孤島,也必須面對浮沉的命運!我開始思考往昔極力迴避並且已經淡漠了的生死聚散。在距離中秋月圓之際不到兩天的今夜,打開塵封多日的相冊,裡面是一張張熟悉的面孔和與我同樣皎潔的容顏。暗香涌動的剎那,甜蜜、悲辛頓注心頭。過去,扶我上路的李、張、謝等恩師及大巴山金鳳山坎父老鄉親,你們還好嗎?當年與我促膝暢談人生理想的建暉、模楷、宗仁、夕彬他們,今又在何方?曾經,在靈犀文學社周年晚會上演唱《飄雪》、《冬季到台北來看雨》和朗誦《紛紛槐花入夢來》的雪漫、英兒、梅子,如今是否仍在為了繆斯而追趕太陽?窗外一陣陰風拂過,我分明聞到死亡的氣息。九九年,訓華——中文系才子主席,在溫州因飛機失事遇難,隨他而去的是英年才氣和半卷詩文;前不久,美麗、善良且幼時與我相處甚好的碧表姐慘遭車禍,“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一時間,孤島淚雨滂沱。萬物之靈長,緣于思想語言,更緣於情感體驗。本我孑立於孤島之上,徹底恢復知覺。暗礁密布,濁浪滔天,誰是渡我到達彼岸的舟楫啊,是愛我的人祝福我的人。咫尺天涯,你們都要多多保重,為我,也為你們自己。

  ??夜闌人靜,推開窗,窗外明月當空。皓月碧空下,滄海桑田中,孤島又漸漸演化成一朵初放的蓮,正翹首等待千年前萬年後那吟唱着《西洲曲》的採蓮人。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文/胡昕

您正在瀏覽: 但願人長久
網友評論
但願人長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