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鄉情深深

鄉情深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鄉村是我們的生命根源,那兒有我們的父母兄弟 ,有兒時的小夥伴 ,有親戚和鄉鄰,還有衣食的土壤;落葉總歸根,遠飄思鄉濃,走到哪裡總也忘不了我們的根。

  古老的風俗、民俗悄然地被冷落,甚至遺忘,鄉土文化正在不斷地消失, 鄉土文化氛圍不像某些都市人的眼光寫的,極度的貧瘠和落後,他們關注鄉村僅僅是因為被都市生活所累,去尋找一方閑適安逸的樂土 ,以一種居高臨下的姿態 , 對鄉村的弱勢者送去一些語言的憐憫。其實鄉村也有其溫潤和平和之處。也許,久遠年代的鄉村面貌很原始落後,那鄉間道路上那種泥濘狀況和牲畜糞便的腥味,早已被封入古老的記憶當中,時下的鄉村,農機具替代了牛馬,養牛羊牲畜的農戶也是寥寥無幾,水泥路面替代了土路,別墅樓房隨處可見,青磚紅瓦,大院落,芭蕉菜畦,閑逸樂,鄉村,似乎一切變得幹練清新了。

  行走在村落的巷道之中,今天能看到的大多是嶄新住房裡年老的留守者,他們悠然地三五成群地坐在樹蔭下一起聊天,天南地北、海闊天空;憶往昔艱苦歲月與當今新形勢社會的保障的區別,論兒女的光輝事業,心中有一種難掩的喜悅和真心的祝願。

  有人關注着我們鄉村,但不再是對田園的憧憬,而是關注鄉村消亡的速度,在一些人的心目中,鄉村是窮鄉僻壤的代名詞,一些反面的輿論使鄉村聲名狼藉,明顯地讓鄉村人感覺到被岐視,鄉愁正在農民們內心深處蔓延。農民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代表着社會發展中的一個弱勢群體,貧窮具有時代的劣根性,並不是我們農民的錯,面對現狀,我們都有權利選擇適宜自己的生存方式,當今社會不存在階級和貧富的等級,每個人在生命的盡頭皆是一捧黃土,尊重土地尊重農人是我們做人的根本。

  如今 鄉村正逐漸走向城市化,鄉村人的思想也向城市化發展,在進軍城市化的道路上,讓許多鄉村人遺失了淳樸善良,增添了市儈;遺失了厚道,增添了勢利,遺失了鄉情,增添了世故;我們應該倡導古老民俗,處處給予溫暖和關愛,經濟發展無可厚非,人們的生活質量提高更是大勢所趨,但是那種遺失的真誠,真的需要我們共同努力來找尋還原。

  如今那鄉土文化、田園意境、悠閑的農家生活,淳樸的民風正一步一步地遠離我們而去,曾經魂牽夢繞的鄉愁,思鄉之情,只能在鄉土文學或古詩詞中去覓尋;鄉情深深,鄉誼濃濃,溫暖的記憶依舊留在靈魂深處,如同浮雲,隨那些遊子們飄蕩四方,期待歸來、歸來、、、、、、、

您正在瀏覽: 鄉情深深
網友評論
鄉情深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