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曖昧】

  “曖昧讓人受盡委屈,找不到相愛的證據,何時該前進?何時該放棄?連擁抱都沒有勇氣。”---《曖昧》

  花香含蕊,墨指含情,將一抹精緻的愁緒,妍磨成一朵約定,花約千千結,心無迢迢期。在錦瑟年華中望穿秋水,將朵朵前塵往事虛化為水光浮影,擱淺成一道雋永纏綿的痕,在五月淺夏里繾綣留香。琴聲裊裊,曲韻潺潺,在一聲聲低吟淺唱里細數着一掬愁思,一點曖昧,來慰籍貪心的靈魂。一語斷章,一鏡空憶,一夢凝神,曖昧像是埋進時光的塵土,陌上我們曾路過,心若惹塵。

  曖昧若塵,即使我心似琉璃,卻也會被塵埃思量,那樣的若即若離,是愁非愁。人成各,今非昨,我欲箋獨語斜闌的脈脈心事,卻不想一切早已命中注定,我們永遠無法許彼此一個塵埃落定的結局。熙說:愛情,在朦朧的時候才是最美的。我不置可否,因為無能為力其中的濃愁淺恨,所以定義不了那散落的惆悵,也就不妄言了。逸失水央,架一葉蘭舟,娉婷卓立於船頭,闊拓的楚天,點點曖昧,沉沉暮靄,讓人凝眸迷茫,闔眼怨蘊,竟無語凝咽。

  我獨自在我精心堆砌的文字里垂眸拈花,品味着黛墨書行里的若即若離,曖昧不語,淺嘗者,入眼迷濛,深嘗者,入髓攝心。在草長鶯飛的季節,我將這種莫名的情愫零落成泥,放遺憾的美麗停在這裡碾作塵,剪空了凄艷嶙峋的花約。

  二.【我走以後】

  “我走以後,你現在的生活,會不會也偶爾想起我?那所謂的以後還是朋友,如何去做?你曾經說我走以後,希望還有聯絡,能夠聆聽彼此的苦樂,說實在的,我已不能理智對待了。”---《我走以後》

  時光洗盡了鉛華,歲月望穿了往事,光陰嶙峋了寸骨,一別經年,將經年的濃情悄掩於季節深處,唯望揮別後,莫成陌路。花約成詩,肥了相思,瘦了閑情,將朵朵沉香釀成情深深幾許的別賦,醉卧碧蕪,自此,再無牽念,再無動容。

  挽了江南的風,掬了秦淮的水,畫了姑蘇的城,於紅塵的罅隙里妥善收藏,在我走以後細心呵護,舞動心底的錯落。曾約同渡凌塘路,一如花香伴綠竹,自此不相負,今夕何夕,琴瑟共賦,明夕何夕,影只獨舞。我走以後,獨自在心頭淤積熏染的等待,我走以後,悄悄的看花謝去殘紅,我走以後,閑對一杯蘭蔻紅豆酒,我走以後,獨賞這難以救贖的悲傷,我走以後,悼念一地踏碎的孤影,我走以後,淡陌彼岸花約。

  花間詞瘦,彈指微涼,經年一別,杳無歸期,月上柳梢,人約黃昏,我走以後,蹙眉兩三彎,彎彎閑情,落紅四五瓣,瓣瓣心香。我走以後,打撈歲月的嫻靜,清淺流年的絮語,只願那朵摯語心花明媚如初,綻放在歲月的渡口。

  三.【那些年】

  “那些年錯過的大雨,那些年錯過的愛情,好想告訴你,告訴你我沒有忘記,那天晚上滿天星星,平行時空下的約定,再一次相遇我會緊緊抱着你,緊緊抱着你。”---《那些年》

  寥寥星光,清清一夢,靜看一季流轉的時光,緬懷一場深弦淺律的絕響,又是一年畢業季,又是一年飛花微雨,又是一年煙花易冷。微醺的暖風輕巧暈染五月的輪廓,硯中馨墨早已暗香盈袖,不知不覺的,竟想要再做一遍立體幾何,再學一遍以前深惡痛疾的導數,再見一面我的青春,再走過一次那些年。我想我是病了,青春病。

  隔空對視,昨天的你是我的驕傲,今天的我過的很好。透過時光碧紗的窗幔,我徒勞的在文字的平仄間尋覓那個過去的自己,那些過去的人們,如果最初不相識,是否最後便可不相認?紅塵紫陌,我們都是伶人,按着命定的劇本上演着悲歡離合,聚散依依,誰能說誰的欲言又止不是另有苦衷?誰能說誰的揚飆陌路不是淚眼婆娑?那些眼底的歲月,已是移逝萬重,涼盡浮生安暖,花開為了季節,花落為了輪迴,那些年,開到荼蘼花事了。

  那些年,一次緣分結一次繩,那些年,一季花約稔一季情,羅袖印香痕,何故惹傷神?花謝離枝,散卻宇乾。

  四.【不再聯繫】

  “我和你不再聯繫,希望你不要介意,要怪就怪當初沒在一起,而你對現在也比較滿意,所以我留下來也沒有道理。”---《不再聯繫》

  梨花雨,紅綃透,消金獸,秦樓瓊蕭讓人無言以對,軟語無儂訴不清是非,綉幕垂,宿昔夢容光,無計相迴避,落紅難綴,牽絲又復誰?你要記得,儘管不再聯繫,那年那月,蘇城洛夏,垂柳紫陌,儘管那些被歲月覆蓋的花約,都被白駒褪成了空白,但卻足夠禁錮時光,醇儒歲月。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情此景難為情。

  潑墨宣紙的角邊,只剩我慘淡的提聯,古巷韻綢繆,淡籠了一城的幽,如果就這樣安靜了倔強,喧嘩了寂寞,不再聯繫,各自為安,在筆鋒輕顫間,風情萬千醉了風月。菊花暖香閣,紅袖添香塌,花間少女抑或此間少年,拗不過世事滄桑,逃不過濃濃世味。重山後重山,悲亭外悲亭,素袖清顏,自艾自憐間,拈殘花輕嘆,最押韻的竟是我的嘆息,萬千鬱結,融稀墨跡這歲月的往複,反覆溫習,靜看風蝕了多少天,花缺月自殘。

  顧眸流盼,塵緣飛花,疏影話凄涼,把過往摺疊成唐宋,溫潤這一場亘古殘夢。與君絕,最好從來不相對,挑燈研墨畫一寐,那麼就此不再聯繫,陌上花敗,離恨天外,花約江山,望斷江南。

  五.【相見恨晚】

  “你說是我們相見恨晚,我說為愛你不夠勇敢,我不奢求永遠,永遠太遙遠,卻陷在愛的深淵。你說是我們相見恨晚,我說為愛你不夠勇敢,在愛與不愛間,來回千萬遍,哪怕已傷痕纍纍,我也不管。”---《相見恨晚》

  婆羅櫻花躚,寒夜煙花燙,雕刻時光,總是會有一場相遇遲暮了青春的光環,一如流動餘暉,暮去雲霞,我用不爭的朝夕來祭奠這一場遇上,這一場我自己也不明了應該是相見恨晚還是不如不見的遇上,開始於盤根錯節,結束於禮貌疏離的遇上。

  霜雪下,花籬間,天涯水湄,雲雨朝歌,眼波流轉間總會有多多少少的相遇,有些遇上儘管只是一暇的邂逅,卻映了紅妝,換了時光。有些遇上只是陌上甲乙丙的路過,就算相見恨晚,可是逃不過聚散依依。當我卑微到低過了塵埃,是否只有畫一圈波折,才能多一份領悟,那朵低過塵埃的花,何以為殤?彩蝶水袖,暖玉生煙,心字猶缺,相見恨晚,心音敘者誰?從生到死,呼吸之間,從迷到悟,一念之間,從愛到恨,無常之間,從心到心,天地之間,我記得有一個詞兒叫心照不宣。

  夾岸杏花,一度春夏,夢濕空階,韶華如筍,芳華像指尖流沙,在夢與季節的深處,聽花與黑夜唱盡夢魘,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卻總是相見恨晚,握不住的沙,放下也罷。江南燭火,顧盼依稀如昨,江南沉彩,逍遙於濯濁之外,江南花樓,喧妍獨落,相約拋紅豆。

  六.【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良辰美景奈何天,為誰辛苦為誰甜,這年華青澀逝去,卻別有洞天。良辰美景奈何天,為誰辛苦為誰甜,這年華青澀逝去,明白了時間”---《致青春》

  青春,就像水墨青花,初見的盈盈,早已經在濃濃世味中沉沉睡去,瀰漫著聚散的從容。有人說,青春就是用來追憶的,當你懷揣着它時,它一文不值,只有將它耗盡后,再回過頭看,一切才有了意義。我們都在為青春戰鬥,對過去的掙脫,對現在的生活,對未來的創設。短暫的狂歡以為一生綿延,我們消盡了青春,卻不曾想青春漸漸磨平了我們的稜角,把我們打磨的沉穩,緘默。我們和青春像是兩位棋者在博弈,就這樣,峙。

  如果青春不回眸,那麼它的彼岸便會是我無盡的天涯,一盞燈,一弦音,它的蹣跚躑躅寂寥了我的腳步,我自清歡,獨走紅塵,漫過青春。青春如水,淡過微痕空,青春如月,半月引愁濃,青春如夢,伴君杳無蹤,青春若花,冰清染微紅。月圓月缺,夢裡夢外,花開花敗,我把我的心事摺疊成一朵花的約定,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

您正在瀏覽: 花約
網友評論
花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