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流年未央:(二)清淺歲月,我願意

流年未央:(二)清淺歲月,我願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流年未央:(二)清淺歲月,我願意 標籤:歲月神偷

  清清的風華迤邐,靜靜的日月斑駁。

  無聊的時候,經常會點上一根煙。這個時候,我以為煙是我無聊時最好的夥伴,於是我輕輕的吐了一口煙,想去撫摸,可是煙卻隨風飄走了。

  失意的時候,會躲在一個角落裡,偷偷的暗自神傷。我想把眼淚當作我堅強的理由,於是我握緊拳頭,使勁的去哭,可是最後卻怎麼也哭不出來了。

  快樂的時候,會一個人靜靜的坐着,我覺得這時候酒是我最容易展現自己的朋友,於是我會抿一小口酒,讓酒精的刺激去勾起我快樂的原因,去享受快樂的欣然。

  我時常都渴望着,愛我的會一如既往的愛我,我愛的會一如既往的為我所愛,可是時過境遷后發現一切都已不是原來的摸樣,愛我的成為了虛無的泡影,我愛的也空空如是。

  此時,我總會想到命,想我是不是該信仰點什麼?一番思索后卻發現自己是個無神論者。但是喜歡佛說的話:“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於是,我去翻閱佛經,去思考緣起性空,我渴望找到“空”原來的摸樣。佛經上說:“空,是沒有本性,世界萬物皆緣起而性空。”弘一法師說:“空,不是沒有,而是什麼都有。”我似乎理解了“空”在佛徒心目中的分量,他們追求的是一種超然物外的境界,希望用今生的善因,來換取來世的果報。可是,我畢竟是凡人,我要吃飯,我有喜怒哀樂,我有七情六慾,看到漂亮的姑娘會忍不住打個冷顫,看到秋葉紛落也會莫名其妙的憂傷,我只能嚮往那種空的生活,卻不能讓自己完全性空。

  我明知道“空”能夠讓自己忘卻塵世的煩惱和痛苦,但還執迷的留戀世間的萬物,因為我願意做一個世俗的苦難者。我知道我抓不住飄散的煙,但是我願意為它傾盡容顏;我知道我的淚會流干,但是我願意為它哭瞎雙眸;我知道我一切最終都會空,我願意為她曇花一現,至死不渝。生命的模樣有許多種,沒有一種是固定的,菩提有沒有樹並不重要,明鏡有沒有台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願意”。

  經常聽到有人說“佛是眾生的歸宿”,於是修道的人開始反駁“道才是萬物的規律”,繼而基督教徒又宣揚“上帝才是世界的主宰”。可是,誰才是這個地球的真正的主宰呢?我想沒有人會知道。所以我說,生活的過程才是我們生命的意義,我願意過什麼樣的生活,就會有什麼樣的驚喜或者艱難在等待着我,至於到底是誰主宰這個世界不重要,且留給那些信徒們去祈禱去尋找答案吧。

  喜歡汪國真的一首詩:

  “也許,永遠沒有那一天

  前程如朝霞般絢爛

  也許,永遠沒有那一天

  成功如燈火般輝煌

  也許,只能是這樣

  攀援卻達不到峰頂

  也許,只能是這樣

  奔流卻掀不起波浪”

  如果我的生命真的像詩中那樣,也許永遠沒有那一天,也許永遠只能是這樣,那我也不會放棄,我知道還有人在遠方等候着我,因為我也願意去等。

  我想,某一天我年華老去的時候,有誰問我“這些年來到底是什麼支撐着你活到現在?”,我會瀟洒吐一口香煙,淡然的甩一句“我願意”。

  --文:水墨畫 :

您正在瀏覽: 流年未央:(二)清淺歲月,我願意
網友評論
流年未央:(二)清淺歲月,我願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