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尋一份悠然與詩意,安放於人生

尋一份悠然與詩意,安放於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尋一份悠然與詩意,安放於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文 雨袂獨舞

  六月,如期而至,在悠然的時光長河裡流轉着季節的韻致。深呼吸,張開雙臂擁抱天地間最柔和的風影,我心,安之若素。

  儘管有時我依然感覺到孤獨和寂寞靜靜地跟隨着,不曾稍離,但我已漸漸懂得怎樣讓自己精彩快樂地活着,懂得怎樣讓自己從容優雅地老去。

  誰都知道,人一旦降臨紅塵,便註定了成為一位行走於塵世間的苦行僧。這世上,沒有人可以從不經歷風雨,沒有人可以總是一帆風順,一路坦途。其實,每個人的天空,陰晴自定,快樂與憂傷,只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如果我能讓自己的心遊走于山水間、雲霞處,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執一縷淡淡的清歡,我想,我的世界自會春暖花開,美麗常在。

  曾經,許多美麗風景總是在不經意間從我的眼角處閃過,許多韻味歡曲總是在不經意間從我的指縫中滑落,當我回首時,驀然發現,許多幸福與自己竟然擦肩而過,遺憾的是自己當時卻不曾感知。

  走過了一程又一程,如今我終於知道,蹬上頂峰,固然可以一覽眾山小,但,巒谷溝壑也有無限風光。

  紅塵所有的繁華終會如煙,湮滅在歲月的天空。只要自己能做到有則珍惜,無者豁達,手捧風塵煙雨的曼妙,那麼,自己人生的每一個步點一定都會有悠然和詩意。

  如今,身處浮華喧囂的塵世,自己時常有一些莫名的情愫和煩憂無處投遞,不過當我站在在無人問津的舞台上,獨自表演着獨角戲時,我常常會用這樣一段話來激勵自己:“太陽不語,自有一種光輝;高山不語,自是一種巍峨;藍天不語,自是一種高遠;大地不語,自是一種廣博;愛凝思、喜沉默,自是一種風度,一種氣質!”

  我喜歡在文字中靜靜行走,在墨韻書香的世界里,讓心沐浴唐風宋雨,攜着夢蝶的翩躚,覓得一份“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悠然,感恩已經遇見的和即將遇見的那些美。

  當我看到人世間一樹一草面對風雨,仍堅守自己的姿態時;當我看到天地間殘花枯葉面臨凋零,仍坦然歸於塵土時;當泰戈爾的一句名言:“天空沒有任何痕迹,但我已飛過”迴響在我耳邊時;我終於領悟到“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涵義。

  就讓風帶走世事的怨念,就讓雨洗滌人間的浮華,把心愁丟棄在九霄雲天外,把苦痛放逐於遠古長河裡,我要在自己的西窗前掛起美麗的風鈴,讓生命的漣漪蕩漾出最美麗的弧線,讓自己的人生多一點超越,多一點豁達,如此,我的一生定會有別樣的精彩。

  “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樹一菩提,一土一如來,一方一凈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凈,心似蓮花開!”一個人的世界並非只有清冷和荒涼,只要守一顆淡泊之心,擁一份淡然之美,秉持一種隨遇而安、寵辱不驚的生活態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吟一闋四季流芳,攬花香盈袖,拾起散落的時光,那麼,生命的空白處定然會有躍動的閃亮音符和靜美詩行。

  若仔細觀察,其實人生有數不盡的美麗如輕雪落下,今後,當愛和幸福經過的時候,我一定會伸出我的手,牽住,不放手。

  或許,人生更多的是清寂和平淡,但,我會讓心游弋於瀅瀅碧水間,聆聽季節深處的迴音,讓自己在風塵中獨守飄逸,尋一份悠然與詩意,安放於人生,靜享一份生命的超凡與脫俗。

  此生,我要做一個溫暖明媚的如蘭女子,即使生於幽谷,也不因無人而不芳,聆一闋清音,蘊一方墨韻,努力耕耘一片心靈的凈土,打造一片心靈的藍天,懷一抹淺香於心,微笑向暖,做一朵自由行走的花,在人生的畫布上盡情描繪詩意的風景。

  今日,美麗的江南,處處都有垂柳依塘,時時都有鶯歌燕舞,此生唯願在江南尋一隅安靜角落,倚在時光的路口,靜待花開。

  此刻,我手持提琴一把,呼吸着六月的清新空氣,看着流水,心,已挽着時光的絮語,隨着烏蓬船走遠……

您正在瀏覽: 尋一份悠然與詩意,安放於人生
網友評論
尋一份悠然與詩意,安放於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