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景如畫

秋景如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秋 景 如 畫

  文/觀鵝會意

  說到秋景之美,還是到晉北的洪濤大山裡去欣賞吧,當你站在那起起伏伏大山的胸脯上,遠眺那藍天下魚鱗似的塊塊梯田,地里長着五顏六色的莊稼,那清新的色彩就像水洗過似的,鮮艷的有一點紅紫亂朱的感覺。如果你的思緒已經隨着涼爽的山風兒放飛了,你就會看到大自然用套色剪紙的表現手法,為你剪出了一條躺在山圪梁樑上的大鯉魚,隨着山風兒大魚還不停地翻滾着,耳聽着山坡坡上蟈蟈樂師此起彼伏為你演奏着的歡迎曲,耳聞目染這樣的秋景那才叫個陶醉人。

  你如果一直是生活在城市裡的人,肯定是不知道窮鄉僻壤的大山裡有這麼美的秋景,不要以為黃土高坡上的大山只有一件荒涼的衣服,到了秋天它才會換上它的時裝,把自己打扮的花枝招展,因為秋天才是她出嫁的良辰吉日,才讓她對未來充滿了幻想與憧憬。

  還是近前去欣賞秋景之美麗吧。你順着彎彎曲曲陡峭的羊腸小道,彎腰向山坡攀援而上,感覺山徑瘦弱的只能負荷一人似的,這樣也少了官道之喧囂。這彎曲的山路它可沒有走過什麼哲學家,踏過它的只有背着山柴的農民;踏過它的只有馱着莜麥的灰毛驢;踏過它的只有長着鬍鬚的山羊群;踏過它的只有吹着嗩吶的騾馱轎。腳寬的山徑上草茂花盛,草上行走如踏絨毯,行腳猶豫難落的是恐踩了弱小的山花。坡半稍息,席地而坐。蝗蟲驚跳,蜜蜂嗡嗡,時有花蝴蝶掠頂而過。未名山花,黃臉喜,紫面矜,透着一股山妹的童稚。小路一會兒緊挨山溝邊緣,一會兒又延續到了傾斜的山溝壁上,不時有難耐寂寞的沙棘叢拉住你的褲角,讓你欣賞它那火紅的沙棘果,細看棘刺掛有陳舊的羊毛,看來它久未見人獸造訪,愛憐之心油然而生,手無備禮,沉思良久,你何不為它們高歌一首它們熟悉的信天游呢?意決神定,你高亢的信天游會驚飛起一群帶響的半翅鳥,鳥驚人也驚。

  就這樣在陡峭的山路彎腰走着,讓你紛亂不堪的思緒變的清晰起來,山坡上的野花,高飛的雄鷹,溝沿上蹲着的沙棘樹,它們的目光是那麼的生動,訴說著大地上生命的生生息息,頃刻間讓你把凡世間功名利祿之心,在這裡趨於了平和。

  如果你能上天空去鳥瞰這裡的風景,那山中的小路一定像大山的血管,一條條通向了大地的心臟。如果你是位地質學家,你會感悟到它就是大地的經緯線,見證着大地的滄桑變遷;如果你是位詩人,你會感悟到它是大地流淌着無字的詩經;如果你是位音樂家,你會感悟到它是大地的琴弦,豪放的山風能彈奏出黃河號子般粗獷高亢的信天游。描寫這山路要拋棄詞彙的修飾,如果你面對着它的時候,你的筆下已經有魂,你的心靈在它面前不由自主的徹底裸露,像嬰兒一樣尋找到人之本性。

  你還是攀上山坡來了,夏日裡開着紫色花的胡麻地,現在變成了金黃色一片海洋,每一棵胡麻都隨風搖着它那脆生生的小銅鈴,演奏着它們的豐收曲。夏日裡開着白紫花黃蕊綠油油的山藥苗不見了,只看到它那枯萎的苗兒還立在地里,就像滿臉皺紋滄桑的老人,堅定的守護着自己的家門。夏日裡紅根綠葉的蕎麥地不見了,看到它就像被紫紅色的秋天染過了一樣,同體都變成了紅顏色,花椒似的果實高興地裂開了嘴,大概它是在呼喊着主人到了該秋收它的時節了。夏日裡嫩綠的豌豆苗兒,現在變成了就像干皮餅子的顏色,看着它們拖拖拉拉飽滿的豆莢,知道主人一年裡沒有為它們少下辛苦。

  山風兒刮過來一股燒山藥蛋的香味兒,你順着香味看到在不遠處有一輛小平車,地頭還有一個低頭吃草的灰毛驢,原來是秋收的山民在燒山藥蛋。在地里農民燒山藥蛋就是他們的午飯,你想吃就過去不要管認識不認識,他們那淳樸的性格是會歡迎遠道而來的你的。燒山藥蛋能聞到香味兒的時候差不多就燒熟了,你走過去和山民們寒暄啦呱上幾句話,他們就會用一根柴棍從灰堆裡面扒拉出黑乎乎的山藥蛋,隨手撿起一塊澀石頭,慢慢把山藥蛋外面的黑糊皮磨去,裡面焦黃色的脆皮就露了出來,這個時他就會遞給你,不用我說也知道該是張嘴的時候了,掰開后,憋了很久的熱氣冒了出來,放在鼻子前面一聞,那個香味難以言表。吃燒山藥蛋的老手一般會準備好大蔥,吃一口燙、澀、綿、甜的熟山藥蛋,咬一口辣的出眼淚的大蔥,迎着撲面的秋風......,吃了一個再從火灰堆裡面扒拉出一個,因為熟山藥蛋離開一會火堆就有了糖性味,那就不好吃了。

  你如果還感覺不盡興,那就順着崎嶇的羊腸小道下到了山溝底,看看人跡罕見山溝的秋色吧。 你在溝底只能看到一線天空。兩邊的懸崖上生長着各種山樹,樹葉或泛黃、或泛紅,它們把猙獰的山崖遮蓋起來。踏着被山洪沖刷的乾乾淨淨的溝底,踩着裸露的雜石艱難的行走着,沙棘樹不時掛住衣服,像和你友好地打着招呼。橙黃橙紅的沙棘果,像一串串碎珍珠,摘一粒放入嘴裡咂咂,那個酸甜勁真是沁人心扉,生津止渴。

  突然你眼前看到了一大叢紅樹,走近一看是紅色的碎果果掛滿了樹枝,它們只有豌豆那麼大小,這種果果叫酸抹抹,紅的是那麼的可愛,她分明是一位身穿胭脂紅的山姑娘在看着你,你摘上幾粒小果果慌忙送入口中,細細地品嘗起來,甜而綿軟,你一邊吃一邊回頭,它站在那裡就像一個見了陌生人,羞紅臉的山姑娘,用留戀的眼光望着你的離去。

  這一棵山樹有一人高,果實的形狀像小石榴,張着鮮紅的小嘴嘴,等着你去親吻似的,還等什麼?你挑上一顆最大的品嘗吧,甜而滑口,采上幾把裝入口袋,一會就把嘴吃紅了,看着貪婪的你,這一山油品品還不夠你吃嗎?

  桃籃籃、小孩拳頭、面果果、馬乳子、、、、、你滿肚子大概都是它們的果果了,有幾種嗮干可以磨成面做食品的。原來山果果不是你想的那麼大的,它們生長在貧瘠的山溝溝,它們和大山的人一樣的性格,是那麼的朴樸實實,是多麼的胸懷博大,望着漫山遍野的各種山果果,你的思緒會靈動起來,它們是有生命和靈魂的,你看她們不是張開雙臂擁抱着遠道而來的你嗎?慶幸風流墨客沒有發現她們,把描寫的機會留給了你。大山裡的姑娘都是坐着“驢馱轎”出嫁的,她們生存能力是那麼的強盛,生兒育女繁衍着後代,樸實的多麼像這山溝溝里的山果果。

  大自然這個大畫家,它是怎麼就能調了這麼一大盆橙紅的顏色,酣暢淋漓地把天地統一刷了一個暖色調,就連山坡上的小石頭都沒有漏下,放眼及目,天地一色,多麼像一副古典的現實派風景油畫,是那麼的深沉那麼的典雅。

  秋景如畫,生活如畫,人生如畫。

您正在瀏覽: 秋景如畫
網友評論
秋景如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