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棵樹

一棵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爺爺去世的那年,爸爸在院子里種了一棵樹,爸爸說這棵樹就是爺爺。爺爺不在了,我們每天看着這棵樹,就像見到了爺爺。

  前幾年老莊子拆遷時,我們家被分到高層的樓房裡,搬家那天,爸爸非要把院子里那棵長大了的樹移到我們住的小區里,誰都說不過爸爸,爸爸說不挪樹也可以,家就不能搬走,咱還住在這裡,我不能離開這棵樹,一家人誰也拿爸爸沒辦法,只好隨着他的性子了。

  移樹那天小區物業辦的工作人員不讓把樹移栽到小區里,說樹太大了又沒有根,一颳風就會倒,萬一倒了砸到人那可不得了,爸爸說出了事和你們物業辦沒關係,物業辦就是不讓把樹移栽到小區里,這時走來了一位老者,他把我爸爸叫到一邊,對着我爸爸的耳朵不知說了幾句什麼話,爸爸高興得直點頭。

  第二天我家樓下的院子里,種下了十幾顆和我們家移栽時的樹種一樣的樹,只是這十幾棵樹都是小樹,整整齊齊排列在院子的一邊,給院子增添不少風采。

  種下小樹的第二年爸爸就病到了,十幾棵小樹也先後死去了一半,剩下的六棵樹在風雨中堅強的活着,爸爸說小樹死亡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沒人管理,它們成了無主的小樹。我聽出了爸爸話中的意思,從此我擔當起了小樹的好管家,不久爸爸的病也好多了。

  爸爸從醫院回來的那天,剛一下車,就嚷着要去看小樹,我攙扶着他來到小樹前,當他看到眼前六棵正在茁壯成長的小樹,他眼含熱淚對我說:這幾棵小樹是我從你爺爺那棵大樹上剪下來的枝條插栽在這裡的,所以它們很需要精心的管理,這一刻我才明白爸爸為什麼對着幾棵小樹這麼的上心了。

  我無論在怎麼精心的呵護小樹,幾年中小樹還是接連的死去,直到剩下最後的一棵孤獨的矗立在院子的以偶,爸爸總是說:這是爺爺在召喚他呢,我最不喜歡聽爸爸說這樣的話,一天爸爸把我叫到他的面前,他十分沉重的對我說:兒子剩下的這最後一顆樹無論無何也不能讓它死去,你一定要想辦法讓它活着。你知道嗎?咱家原來的那顆大樹的下面埋葬着你的爺爺的骨灰,此事我誰也沒對說過,就連你媽媽也不知道,那時候家族裡的人不讓火化,是我偷着把你爺爺火化了,你爺爺生前對我有過交代、、、、、、你記着爸爸以後我要是走了,你就把我的骨灰埋在樓下的小樹下面,這樣爸爸離你也就會更近了一點。

  聽完爸爸的話,我說不清自己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爸爸做事從來就和別人不一樣,我還是違心的當著爸爸的面點了點頭。

  那顆樹的長勢非常好,夏天有人能在樹下成蔭了,前段時間爸爸的老毛病又犯了,比上次更加的嚴重,聽大夫說:我爸爸的病要擱在別人身上,人早就沒了,我爸爸的心態好,想得開,所以他才堅持到現在。

  我真的沒有從我爸爸的身上看出他有多麼好的心態,他只是對什麼事都不在乎,把事情從不放在心裡,唯獨對那棵樹動過心勁,爸爸臨走的那幾天,我天天守在他的身邊,他一醒來就想和我說話,他告訴我不要忘了把他的骨灰埋在那棵樹下,爸爸說:你以後要好好的照顧好那棵樹,我就是那一棵樹。

您正在瀏覽: 一棵樹
網友評論
一棵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