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你是學生喜歡的老師嗎(原創)

你是學生喜歡的老師嗎(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你是學生喜歡的老師嗎(原創)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走上講台已經29年了,今天突然間提出這樣一個問題,是緣於近日聽到的兩個事例。

  在一次別人為老師舉行的歡迎宴會上,我的鄰座是一位熟識的女士,也是老師的賢弟子之一。我說的這位老師,是我的文學寫作上的指導老師劉振華先生,他曾經在煤城的礦務局子校任教多年,學生遍布各大煤礦,後來先生調到白銀工作,最後退休在白銀,但是由於在華亭生活、工作了大半生,再加上弟弟妹妹都在華亭工作,父母的墳塋也在華亭的土地上,所以劉老師每年都要回華亭多次,每次回來,都有不少的學生設宴歡迎老師,這次就是其中的一次。

  這次歡迎宴會,是劉老師曾經帶過的高中學生之一,一位在煤業集團擔任要職的弟子舉辦的,我們幾位都是應邀作陪老師的。宴會開始了,大家推杯換盞,互致敬意,其樂融融,坐在上席的劉老師一臉的幸福和自豪。我身旁的張女士,也是老師教過的學生之一,現在在煤業集團的一家服務公司任經理之職,也算是一位成功女士了。輪到張女士敬酒時,她飽含深情的說起了老師當年給他們批閱作文是多麼的認真,批語是多麼的激勵人心,到現在她還能記起老師給她作文本上的批語。最後她說這麼好的老師,每一個學生都不會忘記,接着又說了一句,那些不負責任的壞老師,學生也一輩子不會忘記!她的後半句話震耳發聵,令我心裡悚然一驚:一個老師的形象,在學生心裡的記憶是這樣的根深蒂固啊!

  我不是劉振華先生的嫡系弟子,我們的師生之誼緣於三十年前的一次邂逅。1984年的初夏,當時的平涼地區群藝館舉辦了一次作品討論會,我有幸忝列其中,更有幸的是和劉老師住在了一個宿舍。當時的劉老師是安礦子校的教師,已經發表了不少作品,我是剛走上講台一年的小學代課教師,由於都來自華亭縣,自然就親切許多,休會的閑余時間,就在宿舍里聽劉老師說寫作談文學,五天會議結束之後,我們已經是很投緣的朋友加師生了。三十年來,我與先生聚少離多,但是無論是以前的耳提面命,書信教誨,還是近幾年相聚時的指正、鼓勵,都使我受益匪淺,多有醍醐灌頂之悟,為此心裡對老師常存感念之心,也自覺以先生為楷模,兢兢業業執教於三尺講台,唯恐誤了他人子弟。

  如果說張女士說的話還不夠明確的話,那麼我的一個學生的話就足以引起我們的深思了。

  陽春三月的一天下午,我正準備做飯的時候,我曾經的一個學生到學校來看我了。這是我在腰崖小學教過的一個學生,本來今年他應該讀大一,但是在考上縣一中之後,他只上了兩個月,就厭倦學校的擠壓,回家和他的父母商量了整整一天,最終放棄了學業,拜師學藝,成了一家蛋糕店的小老闆,閑余時間,在網上寫簽約小說,已經小有名氣。對於這個學生,我有着很深的印象,許多娃娃為考不上一中發愁,他卻有自己的主見,反其道而行之,就這一點,就已經令我很是刮目了。

  他來的時候買了燒雞、酒、還有兩袋油炸大豆。我們師徒倆便坐在沙發上,一邊述說往日的趣事軼聞,一邊漫談他的生意和正在撰寫的兩部網絡小說。酒酣耳熱之際,學生的話就多了起來,說他的小學老師中都有誰令他難忘,中學老師裡面有誰令他難忘。我邊聽邊不時的響應或指正他的偏激。在說完他心目中的好老師之後,他的話鋒一轉,說起了令他憎惡的一位老師。那位老師是他中學時的數學老師,這位老師為了他的教學業績,採取刁難、羞辱等手段,迫使他們班五六個數學學得不好的學生輟學回家。他說他憎恨那位數學老師除了羞辱那些數學學得不好的同學之外,還不止一次地在班上羞辱過全班同學。那位老師說,他們老家豬都不吃的蘋果運到華亭來,都是搶手貨,你們這的人都是爛臟,虧了先人了!我的學生說這話的時候很激動,他說那位老師雖然已經被調到縣城工作了,但是在他們的心目中,那是一個最令他們憎惡的老師,尤其是那些被羞辱回家的學生,有好幾個準備在大街上將那位老師當眾也羞辱一番——因為那些輟學回家的學生中,有好幾個已經是小有名氣的生意人了。我制止了他的衝動,但是我不能化解他心中對那位老師的憎惡,因為一個十五六歲的中學生已經有了自己愛憎觀。其實學生說的那位老師我也認識,只是我不能理解的是,一個也是出身農家,受過高等教育的青年,吃着這個地方的糧食,飲着這個地方的水,本應該敬業愛生,因材施教,忠於職守才對,為啥卻對學習困難的學生視若仇敵,勢不兩立呢?

  送走了我的學生,我獨坐靜思良久,上述的兩個事實告誡我們:老師的一言一行都會給學生留下難以忘記的印痕,一個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如何,全在我們自己的修為啊!

  夜深人靜之際,我們都應該想一想:我是學生喜歡的老師嗎?

您正在瀏覽: 你是學生喜歡的老師嗎(原創)
網友評論
你是學生喜歡的老師嗎(原創) 暫無評論